产品设计情感化设计论文

时间:2022-03-07 04:46:13

产品设计情感化设计论文

一、情感化设计的理论概述

Norman在认知和神经科学方面的基础上,根据自己对情感的研究,总结出了情感层次:本能层次、行为层次和反思层次。在本能层次上,感官接受刺激后,人会无意识地做出反应。本能层次的设计来自于人类本能,大多讲求的是即时的情感效果。行为层次的情感来自使用的效能,即人在使用产品时所感受到的情感体验。在行为层次上设计产品时需要考虑产品的可用性、性能和反馈。反思层次与文化、教育和经验等,它能使人追忆过去并展望未来,满足自我形象和社会地位身份的需要。“感性工学”最早由日本马自达汽车集团前会长山本健一提出。在产品设计领域,设计师先让用户对产品的心理需求感受表达出来,再将需求感受要点与产品设计的对应特性相关联。使设计出的产品能体现出人的情感,达到用户的期望。

二、情感分类及特征表达

情感是人经过长时间的生理和心理共同变化而产生的,它是人对客观事物的主观映像。产品本身并不具有情感,但是它可以引发、刺激人的某种情感,亦或是可以承载着人的某种特定情感。1.情感的分类在色彩理论中存在着原色概念,原色即是三种无法再分解的颜色:红、绿、蓝,而将三原色调配在一起后,可以配出其他各种颜色。心理学家因此探寻了元感情,他们按照不同的标准列出了多种不同类型的元情感模式,但是结果却大相庭径。在心理学中,最简单的分类方法是将情感按两个标准加以区分:(1)愉快或痛苦的情感;(2)体验的强度。Trevor将“基于愉快和痛苦而做出的有意识与无意识的好坏判断”称为情感价值。以愉快或痛苦的情感为横轴,以体验的强度为纵轴,可以看出在不同情感和体验程度下的情感反应归类(图1)。当听到悦耳的声音时,感受到的是中等程度的愉悦感,当声音变得急促与刺耳时,感受到的就是强烈的不愉悦感。通常,愉悦的情感能让用户顺利地与产品进行互动,不愉悦的情感可以提醒、警示用户。对于产品设计,情感的愉快或痛苦,强或弱并没有真正的好坏之分,重要的是,产品能在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地方合理地利用情感价值,以达到用户期望的目标,符合用户的需求,给用户带来惊喜。2.产品的情感特征表达虽然产品在实际上是没有生命的,但是其长期表现出某种情感,可以认为是一种个性特征,产品的情感表现可以分为外在情感和内在情感。外在情感是基于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和嗅觉接受到的信息,是在无意识状态下所感知到的情感。外在情感包括形态情感、色彩情感及材质情感等。形态情感是指产品在不同的环境中与其相互联系,并表达出的特定语意;色彩情感是指产品的色彩配置能符合人的感性表达;材质情感是指不同材质以其独特的属性与人的心理之间可以产生对应的情感信息。Trevor提出内在情感是外部和内部刺激所产生的情感反应,它源于人内心重现的某种物体或体验,亦或是对客观事物的内心思考和感觉,而非源于那个物体或体验本身。它与社会文化、教育、身份地位、过去的经验和未来的期望等有关,是有意识感知到的情感。内在情感包含文化情感、经验情感等。产品设计的文化情感,体现在产品设计上是一种文化品质,它影响着人对产品的态度。经验情感是指能让人联想到过去的体验并将其重现的情感,很多小孩子都对吃药丸反感,因为药丸的味道基本上都是苦味,苦味让他们牢牢记住了这种强烈的体验,当再次要吃药丸时,内心重现这种害怕、排斥的情感体验,而糖果的甜味给孩子带来的情感恰恰是相反的。因此,有人专门设计了糖果药丸来让孩子缓解这种情感体验(图2)。

三、产品设计中情感对注意力及行为的影响

情感会改变注意力的专注点和集中强度,也会影响行为积极性和趋向。产品的情感化设计需要吸引用户注意力,引导用户行为,达到用户期望的目标,满足用户需求。1.情感对注意力的影响产品吸引注意力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人在目标不明确、无意识的情况下被吸引注意力,在这种情况下人是被动的。产品通过某种途径表现出的某种感官特性引起(刺激到)用户的某种情感,继而将注意力转移到此产品上,情感的强烈程度影响用户与产品的互动时长和互动方式等。例如人们对娃娃脸的偏好,设计师们会利用可爱的吉祥物与他们的访客建立联系,访客对娃娃脸形象的喜爱程度影响他们对产品的使用情况(图3)。第二种情况是,人在目标明确、有意识的情况下投入注意力,在这种情况下人是主动的。用户是在目标的驱使下使用产品,情感程度非常强烈,促使用户对产品投入大量或快速集中的注意力来完成目标,但是在与产品互动的过程中,情感还会相应得发生变化,再持续得引起注意力的变化。因此,产品需要提供简单、便捷的方式来帮助用户完成目标,减少用户的负担,给用户带来良好的情感体验,对产品留下好印象。2.情感对行为的影响如图1所示,一般来说,第一象限中是强烈的积极情感体验,积极的情感会作为一个信号,鼓励人们继续当前的行为,行为是趋向的。例如鼓励、惊喜及给予身份等会引起用户的情感,刺激用户喜欢上产品,与产品保持情感上的联系,与产品产生更多的互动。例如轻博客产品“Lofter”,Lofter通常采用下滑来浏览文章,在操作过程中,由于用户对某个句子的喜爱而在上面点击多次,或是偶然的双击,会出乎意料地在指尖滑出爱心形状(图4),这种可爱的小惊喜让用户在浏览时产生愉悦的心情,愿意阅读更多的文章来体验这样的趣味性操作。消极的情感通常会带来消极的影响,产生的行为大多是回避的。对产品来说,给用户带来持续的消极情感会终止用户与产品的互动。缓和消极情感,或巧妙地将消极情感转化会积极情感,是产品能够延续生命的机会。2006年7月,Flickr发生了一次重大的服务中断事件,引起不便,很多用户产生了负面消极的情感体验。Flickr却借此开展了一次临时涂色比赛,他们贴出通告解释了这次故障的原因,然后让用户在这张通告上做一些创意设计,获胜者可以赢得一个免费的Flickr账户(图5)。这样的做法成功地将带有消极情感的用户变成了内容的参与者,激发出他们的积极情感。当然,也不是所有的负面情感都是不可利用的,例如YanLu设计了一个带小金鱼的洗手盆(图6),小金鱼在蓄水盆里游动,水位随着水的消耗而下降,利用了人们对小生命的恻隐之心达到节水的目的,提醒用户节约用水,水是生命之源。

四、结语

情感化设计,并不仅仅是创造一个外观讨好、易于使用的产品,还需要设计师在设计时从人的角度去考虑触发情感的因素,更好地利用情感价值,正确引导人的注意力和行为,传达出产品个性。也不只是满足用户的预期目标,更要着眼未来,给用户带来正能量,让人们的生活充满幸福。

作者:卢孩蒋晓单位:江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