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装情感化设计论文

时间:2022-03-07 04:44:32

现代服装情感化设计论文

1我国服装情感化设计的历史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快节奏的生活给人们带来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人们希望能释放自己的情感,找到和自己达成共鸣的人或物,服装作为宣泄人们情感的载体,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因而在现代服装设计中融人的情感成分触动了人们的神经,让人们产生服装能够和自己共鸣的感觉,这也是现代服装设计中比较成功的设计理念。

2情感化设计的提出

情感化设计白勺提出是由美国著名的认知心理学家唐纳德·A·诺曼首次提出来的,他在著作中指出:“在产品的设计和使用中还有很浓重的情感成分,我认为设计里含的情感成分可能比实用成分对产品的成功更重要。”设计产品或服装时不仅要注重外观,更要注重消费者心理活动带来的不同感知度,将情感化设计融人到产品设计中去,让消费者看到设计出来的产品就会产生不同的心理变化和情感变化。不同人的情感感知度也是不一样的,人们所受环境的影响、受教育程度、自身水平和审美观是不尽相同的。情感化设计不是用语言就能表达出来的,而是根据消费人群对不同设计灵感的服装中所感受到的不同情感变化,设计师针对不同人群的消费能力和情感需求,充分挖掘服装的精神精神功能,服装的情感化设计更强调的是服装的精神内涵以及给消费者带来的情感情感体验和精神享受,追求的是服装和人类情感的共鸣,从而达到通过服装释放情感的效应,从而使服装变得变得更加生动和人性化。如果设计的服装让消费者毫无感觉可言,那就很直接的说明一个问题,这件服装在设计过程中没有情感成分的融人,带给消费者的是一件普普通通的衣服而已。物质生活的丰富带给人们更好地生活,情感却成为了现在社会背景下人们越来越缺失的,忙于工作,忙于生活,忙于学习,总之总有忙不完的事,时间永远都不够用,情感流露的越来越少,有时候就会有人怀疑,这到底是一个机械化的世界还是有活生生的人类存在的世界?生活中人们的情感在随着各种各样的大大小小的事务所羁绊,情感更多表现出来的也是消极的,人们也渴望在某种物质上上找到自己丢失的情感,以填补自我情感的流失,针对于此,设计师们在设计服装时候融人了不同的情感,这样设计出来的衣服就不在仅仅是一件衣服那么简单了,更多的是当人们看到衣服的时候联想到的情感是什么,每一件融人了情感的服装都是一种无形的灵魂,当人们把衣服穿在身上的时候也能展现出来不同的状态。可以看出情感化设计理念的提出符合了现代人在丰富的物质生活的基础上追求高品质精神生活的诉求。

3现代服装情感化设计对设计师的要求

现代服装中融人情感化的设计不仅是人们对服装的更高要求,也是对设计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激烈的竞争中要想让消费者对你的设计感兴趣,就必须处理好服装与人之间的关系,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服装设计师们不能再按照以前的思路设计衣服。应该把消费者放在首位,充分考虑消费者在服装穿着过程中的社会因素、审美因素和情感因素。突出服装作品中的情感化的含量,挖掘文化内涵的精髓,顺应其市场发展规律,在情感、功能和文化之间找到一个合理的契合点,设计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服装。人们需要什么样的服装,不同的服装中需要加人什么色彩,又需要加人什么情感,这些都是需要设计师去深人了解人们对服装的要求,在此基础上设计的服装才能让人们产生共鸣。一个优秀的服装设计师不仅要对现在服装的流行趋势和人们对服装的需求了解摸清,也要对以往的服装设计中融人的情感成分做相应了解,不同地区的人对于服装中融人的情感成分的感受也会有所差别,这就需要设计师对不同人群和不同年龄的人进行分类设计,以达到不同人群对服装设计中不同情感成分的要求。

4现代服装设计中的情感化设计理念的体现

服装设计针对的对象主要是人,所以要更加注重在设计中融人情感成分,情感成分不是用语言表达的,而是凭借设计师对不同人群发自内心的感受力不同,从而设计出带有不同情感的服装。不同国家、不同区域和不同环境的人所表现出来的特征也是不一样的,设计师不能以偏概全。要根据不同人群的不同特征设计出不同风格、颜色和款式的服装,这样才能满足不同人群对不同情感化服装的需求。服装中表现出来的情绪和人类的情绪还有着一定的不同之处,服装中的情感化特征就像人的情感一样,有悲有喜,有快乐有悲伤,因此服装设计的情感化特征是富丰多样化的。

4.1现代服装设计中色彩对于情感化的影响

色彩,一直是各类服装中最吸引人的眼球的因素之一,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环境的人对于服装颜色的要求也有很大差别,服装设计中情感化的融人和颜色有很大的联系,这是因为不同的颜色会让人然生不同的联想和不一样的心情。色彩在服装设计中扮演的是感性的一面,对于服装设计的款式可以理性思考,以便于适应不同人群的需求,而色彩则不同于款式的要求,更多的是要借助色彩来表达服装向人们要表达的寓意,比如说:红色服装向人们传递的是开放和热情;紫色服装向人们展现的是神秘和高贵;绿色服装更多的展现活力与生机,不同颜色的服装设计带给人们的感受也会有很大差别,颜色也能更为直观的反映出一个人的性格和心情。人在心情低落的时候多会选择颜色偏暗的服装,而在心情愉快的时候多会选择穿一些颜色比较亮丽的服装,这都是人们在借助服装来表达自己的情感。

4.2现代服装设计中形态的情感化体现

现代服装设计的形态是多样化的,它是现代服装造型设计最直接的语言。“形”是指服装的形体;“态”是指服装让人们感受到的外观情况和神态,即服装的表情。服装的形态就像人的外表一样,好的形态不仅需要好的形体,也需要有好的外观状态和神态,设计师要想设计出理想的服装,在设计之前是需要想象这件服装表达的情感是什么,什么样的人群才适合这样的服装,设计出来的服装不仅要形态美,更要表现出服装设计中形态的情感化体现特征,达到消费者和服装之间的共鸣。比如说设计师在设计服装的过程中加人一些不同的设计手法,像是花边、刺绣或是涂鸦,不同的设计手法设计出的服装也会各有特色,每个人的情感化表现和形态都是不同的,也能够更大限度的发挥出人与服装之间形态的合二为一,充分展现出现代服装设计中形态的情感化体现。

4.3现代服装设计材质与情感化的关系

现代服装设计师对服装设计材质的要求已不仅仅只停留在各种天然纤维物、塑料和化纤织物上,而应该更多的利用已有的先进设备与工艺,更大限度的去改变材质的外观,让不同的材质在设计中展现出更多的异彩。每一种材质的背后都有其物质和社会文化背景,比如说亚麻材质,古埃及人在一万年前就开始种植亚麻,而且那时候的织制水平也已经很高了,那时候的亚麻布是长老们才能使用的,所以设计师在对亚麻材质进行设计时就会散发出一种古老的文化气息。对于设计师来说,服装设计材质的变化和人们对服装需求是有直接联系的,能够充分的把材质利用起来,做到材质的最大发挥空间,把服装设计材质与人们的情感化特征联系起来,打破传统的设计审美观念,同时还要关注新的材质更新换代的消息,以便于更好的在现代服装设计中运用新的材质和情感化观念的融人。不同材质的服装对消费者的情感会产生不同的感知,这也是有些材质的服装会被大多数消费者所接受,而有些材质的服装却是无人问津,服装设计材质与消费者的情感也是有感知的,这也是为什么不同材质的服装会有不同的消费群体存在的原因。

5现代服装设计中融入情感化设计的理念的意义

5.1满足了消费者的精神需求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现代人们思想观念的不断改变,人们对服装的要求已经不再只是遮体,更多的是为了满足自身对服装的精神需求。服装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者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在选购服装时更多关注的是对服装更深层次的追求,服装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人们身份象征,这和中国传统习俗有关,不同层次的消费者对服装的需求也是不一样的,这和不同层次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有关,有些消费者希望在服装上得到他人的赞可,希望自己的身份能够通过服装展现出来,这也是消费者对精神需求的一种方式。

5.2提升了服装的设计内涵

现代服装设计中融人的情感化设计理念并不是空穴来潮的,而是设计师根据现代人们对服装需求而产生的新的设计理念,这对于传统的服装设计理念来说也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顺应时代潮流和需求的趋势。情感是每个人都不能少的,情感化的产品也是近些年来被人们普遍追捧的,情感化设计理念在服装设计中的融人是现代服装中不可或缺的一种理念,不仅能够满足消费者对服装情感化需求,相比之前的服装设计理念,情感化设计理念的融人更为人性化,也更能够提升服装的设计内涵,这正是传统的服装设计要求达不到的设计内涵要求。

6结语

现代人越来越多的追求情感关怀,服装也不再只是为满足最基本的生理需要而设计的,它应该是关乎情感的设计。设计师应该充分考虑到情感因素,把人们的情感融人到设计中去,体现以人文本的设计理念,满足人们对于服装人性化的追求。

作者:赵雪玉单位: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