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设计经营和管理探讨

时间:2022-06-30 10:39:14

品牌设计经营和管理探讨

摘要:二十一世纪的全球化竞争,首先是品牌的竞争。推行品牌设计,实施品牌设计战略,已成为现代企业的基本战略。为统一和提升品牌的经营与加强品牌的管理,使企业品牌设计表现出符合社会价值观要求的一面,企业就必须将其自身品牌化,做到良好的品牌经营和品牌管理。

关键词:品牌设计;经营;管理

1品牌设计的经营

品牌设计的经营侧重动态性的发展内涵,实指就是品牌设计的运营方案、策划方案、为一定目的而组织运作;品牌设计的经营组成要素是,经营者、经营对象、经营权、经营的载体;品牌设计的经营组织活动是政治活动和经济活动。俗话说,创立品牌设计容易,经营好品牌设计难。在这里,我们主要了解一下品牌设计经营的一些组成要素,进而,更加有利于我们经营好一套完整独立的品牌设计。1.1产品认知定位,经营者准备经营好一套品牌设计的最基础、最起初的设计想法。关于产品的消费受众与市场认知和个人企业的总体设计意向的分析与总结。1.2市场分析调研,对于品牌的设计经营,市场前期的调研分析是之后产品推向市场的必然阶段准备,只有一套完整、实际的市场分析调研,才能对后续整套的品牌设计方案市场化、消费受众化。1.3战略策划推广,在市场分析调研后期,对于此品牌设计的战略方案分析处理,之后推广向市场的规划内容。1.4媒体策划推广,互联网+的时代,广告媒体显得格外重要;然而,媒体推广,对于消费受众来说,图形永远大于文字,色彩永远大于图形。1.5程序策划推广,品牌设计的整体规划一定要讲究程序;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一套切实可行的策划程序在整个品牌设计经营中显得格外突出。1.6评估效果推广,品牌设计内部环境下,部分产品内部人员的效果评估,和产品投向市场后,部分消费受众对于产品的评估,然后,通过广告媒介与媒体广告做品牌设计的推广。(1)产品经营的策略。产品市场的周期性决策,指每一个品牌的设计产品都要经历创新、发展、成熟、衰退四个时期。任何一款品牌设计都无法回避市场的周期性。(2)新产品开发的策略。新产品开发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要找好消费受众,选好市场;在不同消费受众中找到位置。其次,避免产品的单一性和无特殊性,开发新产品。(3)产品包装的策略。要注重自我品牌设计的包装设计,在产品外观上要让消费者接受,这是品牌设计的外包形象,应该以品牌设计的整体形象为依据,将品牌设计的企业文化设计在产品的包装当中,进而,让消费受众从外观上更加了解此品牌,增强产品留给消费受众的第一印象。(4)产品的品牌设计策略。品牌是企业核心的象征,是企业科技能力、生产水平、管理技术和营销形式的综合象征。创造品牌一定要有一整套与众不同的设计思想。而这种设计思想,不是埋头思索出来的;而是,通过实践,来对市场的研究,这才是创造优质品牌设计的基础前提。

2品牌设计的管理

品牌设计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品牌设计的成长道路,对以后品牌设计的长期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品牌设计管理有六个方面,需要从产品、形象、信誉、顾客、销售渠道、视觉方面去建立和管理品牌。有效的管理是人们行事的基础、企业追求的目标、是价值体现的途径。品牌设计的管理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品牌设计的形象管理;第二类是品牌设计的设计管理。第一类品牌设计的形象管理,是为了争取顾客、管理顾客。第二类是品牌设计的设计管理,是解决设计产品的受众,设计产品样式,就是市场调研,最终为市场服务。管理好一套完整的品牌设计,需要准确分析品牌设计的定位策略。然而,任何一套品牌或一组产品推向市场,都需要一下几个步骤:市场定位、商品定位、理念定位。首先,我们来分析分析关于这三个步骤的定义。2.1市场定位。市场细则是设计者通过市场调研,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和要求、购买意向和购买行为等方向,把某产品的市场整体规划分为几个消费受众。其中包括,时间细则、空间细则、心态细则、心理细则和行为细则等。通过这一系列细则分析出消费受众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分析,设计出相应的产品,更加有效地影响到消费受众。2.2产品定位。在外国,同种产品,其产品定位是不同的,都在强调速度和质量;有内涵突出奔放的、有意境似东方禅意的、有样式似“东情西韵”的、有方法突出新颖的、有形式情感宣泄的等……在运用产品定位策略时,要确保产品定的突出于重点,并且一定要一致性的提高产品形象和意义。2.3理念定位。品牌设计的管理理念,在品牌设计产品的过程中,根据消费受众的心理、生理等因素下,确立品牌设计的管理理念策略。根据不同的消费受众,管理理念策略分为正面管理策略和反面管理策略。(1)正面管理策略:产品管理时,要能够准确地从正面找出消费受众的关注点,设计出具有符合消费受众的产品管理方案,充分展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形成品牌设计理念的形象优势,并能产生良好的产品正面的管理理念效果。(2)反面管理策略:所谓“反面”,也就是逆向思维方式。有针对的管理部分消费受众的逆向思维来进行产品设计的管理理念。

3小结

一套完整并切实可行的品牌设计的经营和管理,需要拥有自主品牌设计的核心价值和自主品牌设计经营与管理宗旨。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品牌设计的意义具有价值参考,也更加有利于品牌设计未来的发展蓝图。

作者:刘双琪 侯文 单位: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和平.品牌经营与管理.暨南大学出版社,2007(2).

[2]刘扬.品牌形象策划设计.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