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馆品牌设计图形文化特征探讨

时间:2022-11-24 10:10:55

咖啡馆品牌设计图形文化特征探讨

摘要:伴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升,因此,许多人喜欢在闲暇的时光,前往咖啡馆,点上一杯咖啡,享受安静的休闲时光。这也就促使我国乃至全世界咖啡馆的数量不断增加,喝咖啡已经成为许多人日常生活中所不能缺少的一个部分。而咖啡馆独特的品牌设计则可以有效提升咖啡馆的品味,还可以使得咖啡馆本身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本文就将针对咖啡馆本身所具有的文化特征进行简单分析,并且从当前我国社会比较常见的咖啡馆类型入手,探究不同类型的咖啡馆在品牌设计方面的差异。最后通过案例分析与介绍的方式,探究出咖啡馆应该如何进行品牌设计才能凸显其文化特征。以期通过科学有效的分析,切实提升咖啡馆的整体发展水平。促进咖啡馆的不断进步,同时也提升咖啡馆品牌设计背后所蕴藏的独特文化价值。

关键词:咖啡馆;品牌设计;文化特征

咖啡馆在品牌设计定位的过程中,往往会依据自身不同类型的发展特色,建立起不同的品牌视觉形象系统。也可以说,许多咖啡馆为了凸显自身的与众不同,往往会在品牌的形象图形设计上大下功夫,其目的就是为了寻求自身的独特性,从而给人记忆犹新之感。可是近些年来,我国乃至全世界咖啡馆的数量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甚至品牌多样化造成咖啡馆的品牌形象设计出现了许多的问题。例如一些咖啡馆会抄袭或者剽窃其他品牌的设计理念或者设计产品,这样一方面会对品牌自身造成负面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会使得抄袭品牌本身不能起到良好的宣传推广作用,没有体现自身产品特色,消费者在进行消费的时候很容易出现品牌混淆的现象,降低了视觉识别传播的效率,这将直接影响品牌自身的形象树立和打造。因此,本文针对咖啡馆的品牌设计问题展开全面分析和探讨,并且尝试探究品牌设计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内涵以及文化特性,以期通过全面的分析,为咖啡馆在品牌设计的过程中提供更多的理论参考,同时也为咖啡馆品牌设计与发展提供更多帮助。

一、咖啡馆所具有的文化特征

(一)咖啡的文化特性

咖啡馆之所以具有一定的文化性,是因为咖啡馆的发展有着较为悠久的历史。在绵绵不息的历史长河中,影响着人们情感以及心理状态的观念与习惯,就逐步形成了约定俗成的文化。所以,文化是极具价值观念与独特人文情怀的,同时更是历史文化的重要表现。咖啡拥有比较古老的种植历史,其隶属于咖啡属,是被子植物的一种。从目前全世界研究范围内来看,咖啡的品种大约可以达到70种以上,并且品种的数量在不断翻新增加。由于咖啡在对外贸易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所以针对咖啡的传说也是层出不穷。许多国家都想要成为咖啡的原产地,所以,关于咖啡的传说就像是历史长河中绵延不绝的文化,在全世界范围内传播与发展。在冲饮咖啡的过程当中,由于世界各国人针对咖啡的认识存在差异,加之其国度差别导致日常的饮食习惯存在差别。故而,比较常见的咖啡饮用方式就是将牛奶、糖与咖啡进行混合,从而形成饮品。但是在历史的即在过程中并非这样饮用,而是通过将咖啡中的果实进行分离,从而将果肉进行煮水处理,最终形成人们常见的咖啡饮品。因此,针对咖啡的历史和文化相对悠久,所以在之后的咖啡馆品牌设计过程中,也不容忽视咖啡本身所具有的独特文化内涵。

(二)咖啡馆的文化特性

在现代社会中,许多年轻人已经把去咖啡馆休闲当成了日常生活中所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这是因为咖啡馆可以带给消费者一种轻松、休闲、愉悦之感。并且,在历史不断推进的过程当中,咖啡馆也在不断地发展,逐步形成独属于自身的文化表现形式,这种文化形式被称之为咖啡馆文化形式。最初,国外的著名学者乔治•桑蒂斯发现了土耳其人在饮用咖啡的过程中,有一定的礼仪文化体现。人们通过排队的形式,依次领取自己的咖啡,所以在此之后,人们开始注重在咖啡馆饮用咖啡过程中的礼仪文化体现。早起的咖啡馆主要是针对特定人群进行聚会所形成的场所,后来咖啡馆的数量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咖啡馆就已经逐步形成了人们消费以及社交的场所。现代咖啡馆在进行咖啡制作的时候,不再单纯沿用蒸汽制作咖啡,而是选择在此基础之上,加入牛奶、糖这类辅助物,与咖啡进行混合,从而形成花式咖啡饮品。针对当前咖啡的呈现形式,一些真正热爱咖啡,了解咖啡历史的人群可能并不太接受,可是这样的饮品在现代更加受欢迎,其味道、口感都更加符合人们追捧的要求。所以,许多咖啡馆也不得不随着时代的变化要求,尝试进行相应的变化,由最初的政治、集聚场所,逐步转变为轻松、休闲的场所。

二、咖啡馆的常见类型及其文化内涵

(一)注重商业价值的咖啡馆品牌设计

有一类咖啡馆比较注重自身商业价值的体现,所以这类咖啡馆也可以称之为商业类咖啡馆,其在品牌设计的过程当中,势必与其他类型的咖啡馆相比,有所差异。由于早期的咖啡馆就是为人们进行商业往来集聚所提供的场所,所以现代许多咖啡馆的品牌设计及其定位,都选择商业类型的设计风格,在咖啡馆的整体设计和经营理念中融入商业化目的。首先,在品牌形象的设计方面,许多咖啡馆会选择相对比较稳重的色彩基调,常见的颜色包括原木色、深咖啡色、黑色等。这样的颜色会使得消费者在进行消费的过程中,更加贴合自己的内心需求,同时在双方进行商业谈判的时候,也会更加集中注意力。近些年随着咖啡行业快速发展,明亮的粉色、黄色也逐渐应用在咖啡馆品牌形象基础色当中,店铺的个性也得到突出。其次,这类咖啡馆的员工着装相对比较简单,大多都是黑色或者白色的衬衣、西裤。空间感相对较大,这是因为拉开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消费者在这样的场所进行消费的时候,会有一种依然在办公室办公的感觉,但同时也会比在办公室办公更为放松和愉悦。

(二)以娱乐为主要方向的咖啡馆品牌设计

偏娱乐化的咖啡馆在近些年来的咖啡馆兴起过程中,也是比较常见的类型。这类型的咖啡馆针对之前咖啡馆的特点进行了保留,同时也融入了一些娱乐化因素。首先,这类咖啡馆的品牌标志设计相对比较可爱,甚至融入一些“二次元”元素,这是因为相对可爱、浪漫的元素容易给人一种亲和感。其次,咖啡馆的整体格调以及色调选择比较柔和,大多会选择比较明亮的颜色,甚至还会有一些咖啡馆选择相对比较夸张的彩色进行装饰,其目的是为了营造一种活泼、轻松之感。最后,店铺内部装饰会选择挂画、海报等形式,店员的服装大多会选择T恤、休闲裤(休闲短裙)等,这样的着装和装饰可以给客人一种相对轻松的感受,对于客人进行自我放松具有一定的帮助。

(三)丰富且综合性较强的咖啡馆品牌设计

综合性的咖啡馆也是目前比较常见的咖啡馆形式,其也可以称之为现代社会发展过程中最为常见的咖啡馆类型。现代社会是多元化发展的社会,同时在整个社会发展进程中,信息和文化实现了融合,只有多重元素结合起来,才能使得文化理念更为充实,更为完善,咖啡馆的设计才能不断创新和发展。例如,许多综合性咖啡馆会选择将咖啡馆与书店相结合,这样的咖啡馆品牌形式是非常常见的。还有一些咖啡馆会选择融入动物元素,直接将咖啡馆打造为某一动物主题咖啡馆。如长春地区比较著名的“QueenCafe”“喵星球”咖啡馆,其就是将猫咪作为品牌图形元素的主题,从而将这种被人们所喜爱的事物带到咖啡馆当中,既丰富了咖啡馆的品牌形象,也使得品牌设计者在不断丰富的主题元素当中寻找到众多的设计灵感。所以,丰富综合的咖啡馆往往可以围绕某一主题展开设计,通过分析消费者的内心需求与实际情况,提升自身的设计品味。

三、咖啡馆品牌设计凸显文化内涵与特征的具体对策

(一)注重传统文化的融入

咖啡馆在未来进行品牌设计的过程当中,需要不断凸显其文化内涵与文化特征。通过传统文化的融入,可以切实提升咖啡馆品牌设计的文化性与内涵性。将民族文化、传统文化融入到咖啡馆的设计过程当中,可以创造出具有传统文化内涵的作品,同时也是品牌设计的生命力体现。以当前全球最为知名的咖啡馆品牌星巴克为例,该品牌创建于美国,始于1971年,最初是由三位重视的咖啡热爱者共同创立的。

(二)加入地方特色文化

不同地区的咖啡馆在进行品牌打造和设计的过程当中,也应该体现出其不同的文化特点与内涵。所以,不同地区的咖啡馆设计可以融入地方、区域文化特色,从不同区域提炼出的文化内容,具有不同地区的特色。以著名咖啡馆“Cafédumonde”为例,该咖啡馆在2011年时,针对原有的品牌设计形象进行了全面的改善。该咖啡馆自从创立之时直到现在,都是有着较高认可度的咖啡馆,且深受人们欢迎。最初的品牌形象设计灵感来源于圣劳伦斯和的区域地理情况。由于圣劳伦斯水系属于全世界范围内比较繁忙的贸易通道之一,因此,咖啡馆的品牌形象设计颜色也选用了海水的蓝色。这样可以有效凸显咖啡馆的地理位置,还可以凸显区域文化,形成独具特色的品牌形象。

(三)与时代特征紧密贴合

任何事物都会随着时间、时代的变化而不断变化,因此,在人们的认知理念当中,对于某一事物的认识也会随着各种因素的变化而产生改变。所以,咖啡馆的品牌形象设计不应该停留在某一时间段,墨守成规,不再创新。而是需要严格按照时展的脉络,设计出符合时代特点的品牌形象内容,这也就形成了咖啡馆品牌设计的时代性特点。以墨西哥著名咖啡品牌“唤醒梦想的咖啡”为例,该咖啡由于属于现代咖啡品牌,所以其本身所具有的历史性内涵相对较差,品牌的图形设计语言也选择了相对朴实的手法,在标识方面直接选用品牌的名字作为标志。虽然简单,却让消费者一目了然、记忆深刻。后来,伴随着人们审美眼光的不断变化,以及当前社会的不断发展,品牌设计者意识到追求实用、简洁、美观、大方才是发展的真谛。因此开始选择黑色和白色作为主打基调与配色,形成了独特的品牌形象,对于吸引消费者,提升咖啡馆的整体格调具有重要意义。

四、结束语

咖啡馆的品牌设计具有非常浓厚的文化内涵与文化特征。因此,咖啡馆在未来进行品牌设计的时候,需要结合本咖啡馆自身的特色,同时还需要敢于创新,将更多全新的元素融入其中。传统文化、地域文化以及时代文化都是不容忽视的部分,笔者相信未来咖啡馆在品牌设计方面多下功夫,势必会提升咖啡馆的品牌认可度,对于促进咖啡馆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刘洋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文学院

参考文献:

[1]李爽.议简约风格与新装饰主义在咖啡馆设计中的体现[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3(12):141+143.

[2]朱琳.从星巴克谈咖啡馆的体验设计[J].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06):87-89.

[3]孙明海,黄珀琳.浅谈咖啡馆形象中时尚性的设计理念与表现[J].中国包装工业,2015(10):108-109.

[4]杰洛•托坎希帕-法拉,于世华.哥伦比亚的咖啡馆:世纪之交的社会—政治和文化存在形式[J].国际社会科学杂志(中文版),2012(02):39-51+6+9.

[5]韦明,陈玲玲.福山咖啡品牌营销策略探讨[J].中国热带农业,2016(02):20-25.

[6]陈冬晶,张建华.上海都市文化与咖啡厅设计[J].上海商业,2010(12):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