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设计实践教学改革探索

时间:2022-04-29 04:25:54

品牌设计实践教学改革探索

品牌设计的教学过程涉及到多领域知识的渗透、而并非简单的设计理论及设计方法的传授。学生应对市场发展、企业文化、产品定位、艺术审美等方面形成独到眼光、才会设计出优秀的作品。如何改革实践教学,全面提高学生的设计能力是本文所关注的重点。

1.目前品牌设计实践教学中的不足

(1)教学手段较单一、与实践相脱节现在的品牌设计教学多以教师讲课及PPT汇报的形式进行,方法较为简单。教师的授课案例多是某些大品牌、高端品牌,与实际设计市场相脱节,不足以有效训练学生的设计能力。这样的教学无法使学生充分联系实践、完成优秀的设计作品。教师应当不断完善自身教学方式,明晰教学的关键点、难点,采用各类手段、致力使学生的思维素质、实战能力得到迅速提升。(2)教学方式应更契合市场需要现在的品牌设计教学过程多以教师讲课及PPT汇报的形式进行,且授课案例多是某些大品牌、高端品牌,与实际市场联系紧密性有待加强。为使得教学符合市场需求,高效训练学生的实际设计能力,教师要不断完善教学、提高教学效果。教学的关键点、难点要清晰,教学手段要多样。这样才可充分提高学生的思维水平及实战素质。(3)师资队伍建设有待完善因品牌设计在我国高校教育中属于新兴学科,与其相应的师资队伍建设尚不完善。目前,高校的品牌设计教育中年轻教师居多。他们中有一部分设计经验不足。(4)教师需获得更多的实践机会因品牌设计在我国高校教育中属于新兴学科,高校教师应不断在教学实践中总结经验、完善教学。在目前品牌设计教师队伍中,年轻教师数量最多,他们欠缺实践,所以学校需要为这这一部分教师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5)学生的自我提升意识有待提高通过系统学习品牌设计,学生的市场运作能力、管理能力及业务素质等要得到全面提高。这就要求学生不仅应在课上积极听课、完成作业,还应在日常生活中主动观察、学习,吸取灵感,以逐渐成长为合格的毕业生。为此,高校应致力培养学生的自学意识,让学生对“如何在竞争中不断进步、发掘自身优势,尽早成为被社会所青睐的优秀人才”等方面有充分认识。教师可在课上及课外展开训练,让学生具有较强的主动性、竞争意识及人际沟通能力。

2.品牌设计实践教学的改革探索

(1)品牌设计实践教学中应注意的方面①培养立足于市场的设计理念。在专业教学中,教师应当使学生具备优秀的艺术美感,并有效激发其创作欲望、以在实践中形成独到的行业见解及契合市场的设计理念。这就意味着:首先,教学过程应符合市场需求及学生实际特点;其次,教学内容应立足于实际、强调如何使得企业获得实际收益。②加强培养创新精神。实践教学应致力让专业理论及实践过程得到有效、系统的结合,并不断加强对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学校可鼓励学生参加各类设计比赛、并在课上进行适当的比赛指导。这样,学生可得到更多的设计机会,也可更多了解企业、拥有较为广阔的发展前景。③进行校企间合作。学校应寻找合适的与企业间的机会,让教师、学生能更方便的去企业参观、实习及就业。通过校企合作,企业会更好的满足其用人需求;学生也可尽早进行设计实战、使自身设计顺应市场发展需要。(2)品牌设计实践教学改革对策①丰富教学手段。教师可在教学中采取多种方法,通过各类途径对学生开展能力训练。比如,教师可将学生分为几组、引导他们对一些品牌进行模拟的定位、推广及促销,并及时搜集相关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及开发。这样有利于学生更全面、透彻了解市场、把握品牌定位,还可迅速提高其创新精神及动手能力。再如,教师可组织学生进行市场调查,通过亲身去企业等处的观察、实习进行交流、讨论并完成作业。这样不仅可使得企业加深对学生们的了解,还让学生们更多的了解了市场实际情况。学生在设计品牌时会更多的考虑市场需求及预期效益,使其设计更合理、富于实效。②加强师资建设、提高教师实践水平。第一,高校可与企业合办实践基地,让教师抽出时间去企业参观、实习,持续提高业务素质及专业能力;第二,高校可安排专业不同的教师合力讲授专业知识,以满足品牌设计这一新兴专业的教学需求。这样,不同讲课教师可以在教学上形成互补、提高教学收效。同时,学生也因此及时获取了相关前沿信息、开拓了视野;第三,学校可经常举办论坛、沙龙、讲座,使教师的教学水平、业务素质得到全面提升;第四,鼓励实践经验少的教师主动向经验多、业务能力强的教师学习,以尽快成长为合格的品牌设计教师。③开展竞赛等提高学生积极性。学校可根据外国经验,引导学生主动寻找队友、合作开展项目来完成作业。教师可让学生事先汇总品牌信息,并在课上展开竞赛。然后,学生们可依据本队所需主动相互搭伴、协力完成相应的项目作业。这样,学习氛围变得活跃、有趣,学生会在丰富的体验中迅速掌握知识、全面提高实践能力。

3.结论

目前的教学中,存在教学过程与实际联系不紧、学生学习主动性有待提高等问题。为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应仔细调查本校教学现状,加强师资建设、改革教学模式,并为学生提供多种多样的实践机会。这样学生在设计作品时才会更多的考虑市场需求,使其作品更为合理、富于实效。

作者:宋夏 单位:南阳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