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印良品品牌设计论文

时间:2022-08-05 05:30:53

无印良品品牌设计论文

一、“无印良品”还物本真的“自然主义”设计观

1.本态

在形态设计上,无印良品的自然并不是天然而成,而是道法自然的再创造。而自然主义反对矫揉造作的维多利亚风格,也反对当代工业化带来的过分简洁风格;既反对繁复曲线,也反对简单直线,在形式上强调植物藤蔓、动物骨骼等自然缓和的造型,强调摆脱传统设计思想的束缚,充分地运用自然曲线,走向自然,走向未来。无印良品的形态设计以“本态”为主,即设计中淡化一切装饰的意味,没有柔美精致的装饰线条,一切设计语言都趋向于事物本质,以最合适的形态展现产品本质,于简洁朴素之中包含着低调优雅,传递着东方智慧的含蓄节制、师法自然、无形无为。正如无印良品的创意总监原研哉所说:“我的设计概念是删除多余的东西,不需要多余的东西让设计变得烦琐。”

2.本色

在色彩定位上,自然主义设计多为纯正天然的色彩,如矿物质的颜色、天空与大海的颜色。无印良品设计色彩体系中也大量运用了自然界的色彩元素,充分利用材质本身的天然颜色、不经漂染的程序,制作出本色系列的“自然色系”。通过自然物母题的色彩提取,自然主义设计手法将质朴无华又富有变化的色彩涂抹到设计领域之画布上,产生绚烂多彩而又自然柔和的效果。无印良品还充分利用了马蒂斯“单纯性可作用于人的感情”这一理念,米色、白色、蓝色、褐色、灰色和黑色等单色大量应用,佐竹昭广在《古代日语的色名性格》所言,日本的色彩名称最早起源仅白、青、赤、黑四色。可见,大量的单色应用一方面与大和民族爱好清洁的习惯有关;另一方面,也是其色彩的自然观与传统审美观念的具体反映。

3.本质

在材料选择上,无印良品明确规定多种材料不得使用,如PVC、特氟龙等,这主要是为了环境保护和消费者健康。日本设计传统中历来有重视“素材”的传统,而自然主义设计中也更愿意应用自然材料如木材、石材、植物等,因为这种质地较粗,并有明显纹路、纯正肌理的自然物让人在人工环境中感知自然,体味人与自然的融合与共处。同时,在材料的加工上,也应充分根据材料的特性来进行,在艺术和设计中力求忠于材料的本身属性,呈现朴素的材质特征。在现今这个豪华、精致材质盛行的时代,无印良品设计以其特有的低调、素朴的材料质感表现出了自然主义真实且不加修饰、雕琢的自然之美。

4.本衣

在包装设计上,无印良品的很多日用品多采用统一、简单的打包方式出售,透明或半透明的塑料包装将商品的内容直接显现出来,包装的形可谓简约到极致。从包装结构来看,淡化日本传统包装设计中纤巧、别具匠心的折叠意识,减少包装结构的复杂性,使商品尽可能以直观的形式展现出来。甚至于在其产品的外包装上去掉了商标,去掉了不必要的装饰,去除了一切不必要的加工和颜色,简单纯粹到只剩下产品本身与其功能。不同于一般的国际品牌设计,除了店面招牌和包装纸袋上的必要标识之外,在很多商品上顾客是很难找到“MUJI”品牌标记的。

5.本意

在品牌推广上,MUJI有一个系列的广告创意为“whathappensnaturally”,其所指的便是与自然的融合,自然主义精髓在其中的渗透。它不追随所谓的流行,而是去还原事物的本质,无印良品的宣传活动基本上也是秉承了这一理念:以地平线的形式创造了一个巨大空间,但是在空间之中空无一物,没有巨大的标志,没有口号,没有商品;但这其中又似乎蕴含了所有。这幅画面虽然单纯,却能深刻地表现出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也是无印良品自然主义设计观的最好体现。

二、“无印良品”与日本禅宗“自然主义”思想

日本是一个将禅宗思想和审美情趣深深地烙印到日本社会生活和文化艺术各个层面上的国度,以致其生活中处处渗透着浓郁的禅意,并以禅趣禅境作为最高精神境界。禅宗自然主义的美学理论主要体现在人与自然、自然与美的和谐统一。禅宗风格的艺术设计均以自然为蓝本,充分运用自然元素。在禅宗自然主义美学思想中更加凸显对自然美的肯定、欣赏甚至热爱。无印良品的品牌设计理念正是禅宗中“自然主义”思想的反映,以自然、朴素为原则,追求素朴的禅味,营造了富有现代意味的“禅境”。“无印良品”又称“简约无华”,而简约无华正是日本品牌“无印良品”的精神真谛—致力于提倡简约、自然、富质感的生活哲学。禅宗主张直视事物本质,这与无印良品的自然主义美学思想有异曲同工之妙。无印良品强调自然的、纯粹的材料的运用,反对过分的人工雕琢和装饰,通过简洁而洗练的方法来营造空间环境,反映内心的空灵,这种简单与雅致的自然主义的写意设计手法构成了禅宗美学主要特征。“师造化”的设计风格清新淡雅,是东方朴素的自然观、禅宗理论和现代设计思潮有机结合的最佳体现。禅宗自然主义设计风格中天然材料得到充分的应用,如原木、藤本、稻草、石材等温润之材,不仅能调节环境的温度与湿度,还可以拉近人与物之间的距离,更透射出朴素、深厚的气息,反映了禅宗的朴素美学和谦虚性格。这种自然气息浓厚的天然材料,在空间中极富生命力,反映人对于自然美的感知和体验。禅宗美学并不是设计上的简陋或贫乏,它满足的是人们内在的需求和身体的享受,营造的是思想与精神漫步的空间。结语无印良品的自然主义设计是对“事”而不对“物”的,这其实是一种逆向思维,先考虑设计之根本,然后是意义,最后才是形式。无印良品在造型的“特色”与“普遍”间取得了新的审美观,在功能的“特殊”与“基本”间取得了新的平衡点,为我们提供了品牌设计中的参考标杆和反省镜子。

作者:苏然工作单位: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