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形象品牌设计论文

时间:2022-08-05 05:27:09

高校形象品牌设计论文

一、高校形象品牌设计对文化创新产业的推动作用

(一)高校形象品牌设计能够确立创新的价值文化导向。以创新为核心的价值导向是高校文化创新产业发展的基础,所以创新理念在高校文化创新产业发展中是十分重要的因素。而创新同样是高校品牌设计中的重要特征,是高校形象品牌设计具有竞争力以及持续发展的源泉。高校资源的有限性要求高校资源能够得到优化配置,而高校在其形象品牌设计中的主要职责就是挖掘优势资源并合理配置资源。高校形象品牌设计并不是噱头,不能简单地追求博人关注,而应当体现出创新理念,在河北省高校形象品牌设计实践中要认识到,要让高校形象品牌设计在文化创新产业中发挥出引领创新价值文化的作用,就必须对高校形象品牌设计策划的可行性以及创新性作出分析,无论是在教育思想、学校精神、发展战略、办学宗旨,还是学风建设、教风建设、校风建设中,都应当选取有价值的且有创新意义的策划和方案。

(二)高校形象品牌设计有利于对高校文化进行呈现。对于文化创新产业的发展而言,高校文化是重要的基石,所以呈现出高校文化并体现出高校文化的内涵是高校文化创新产业获得认可并取得持续发展的基础。在高校形象品牌设计中,对高校形象品牌的完善需要让形象品牌具有连续性,并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这些文化内涵是让高校形象品牌具有连续性的基础,同时也是高校形象品牌应当保留的一贯存在的信息。在他人看来,通过这种文化内涵所塑造的品牌给人留下的印象也具有持续性。在这种核心概念的保留方面,高校形象品牌设计与商品品牌设计并不存在明显差异,如在DIESEL牛仔裤的品牌设计中重视强调和传达充满活力的生活态度以及生活方式,即使为塑造产品形象品牌而服务的广告等外在形式不断变化,但是这种核心概念并没有变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形象品牌会被人们普遍接受与认可。而高校形象品牌设计要发挥出推动高校文化创新产业发展的作用,就要求高校能够对自身的优秀文化与优势文化进行挖掘,并凭借自身优秀文化和优势文化来提高高校形象品牌设计的质量,当然,在此过程中高校形象品牌设计也能够对高校文化进行呈现,人们在对高校的形象品牌的认知过程中也会感受到高校文化的魅力,从而使高校文化创新产业的发展发挥出推动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在高校形象品牌设计中,高校文化即高校形象品牌设计的核心概念必须是优秀的、积极向上的,这不仅是高校形象品牌设计深入人心、取得成功的关键,同时也决定着高校形象品牌设计中所承载的高校文化能否被他人认可。

(三)高校形象品牌设计有利于高校文化创新产业向社会延伸。高等教育在教育市场体系中处于中心地位,围绕高等教育所形成的子市场包括学术市场、用人市场、科技市场、生源市场、师资市场以及教育投资市场,而高校形象品牌的优劣也影响着这些市场功能的实现。除此之外,随着文化创新产业的兴起,高校文化创新产业也成为了围绕高等教育形成的产业形势,在高校创新产业的发展中,高校形象品牌同样发挥着决定性作用。从高校文化创新产业的投入来看,高校良好的形象与品牌就像磁场一样吸收着资金、人才以及合作伙伴,这是确保高校文化创新产业具有持久创新活力以及生命力的重要保障。高校良好的形象品牌不仅能够在吸引人才和扩展合作的基础上为高校文化创新产业提供了更好的外部发展环境,而且也可以在提高师资队伍以及学生群体质量的基础上确保高校具有较高的科研能力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这种作用不仅能够进一步提升高校的品牌形象,同时有利于高校文化的优化,而高校文化的优化又为高校文化创新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更好的内部条件,由此可见,高校形象品牌设计与高校文化创新产业的发展具有密切的关系,并且二者可以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从市场产出来看,高校的形象品牌影响着高校文化创新产业能否转化为生产力。良好的高校形象品牌具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这种价值主要体现为他人对高校的信任,作为无形资产的高校形象品牌能够从多个方面推动学校的发展,有利于学校和社会合作关系的强化以及学校争取大众媒体、社会团体、政府机关、社会公众的支持,这对于高校文化创新产业转化为生产力而言是至关重要的。由此可见高校形象品牌设计能够为高校文化创新产业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于文化创新产业吸引投资与构建合作关系具有重要作用,如北大、清华等高校的品牌都推动了北大的方正、清华的同方等企业的发展,而这些企业都在发展中为高校带来了美誉和利润。

二、高校形象品牌设计的优化

高校形象品牌设计在文化创新产业创建与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在高校品牌经营过程中,需要认识到塑造高校形象工作所具有的重要性。高校品牌形象设计是十分复杂的工程,这一过程不仅要体现出高校育人的责任感,同时要重视经济利益以及社会利益的实现。在UIS理论指导下,学校品牌形象设计被分为校园文明与校园精神特征系统、校园行为规范及其运作系统、视觉形象识别系统三个部分,三者分别是高校形象品牌设计中的核心内容、运行保障以及个性化途径,其目的在于能够让社会公众对高校具有更强的记忆和感知,从而实现高校形象以及知名度的提升。其中校园文明与校园精神特征系统在高校中具体体现为校风、教风、学风、办学宗旨、办学指导思想、教学质量、学校特色等,高校需要以教学质量的提高为目标,通过与学校特色、实际以及传统的结合来对校园文明与学校精神特征进行设计,同时将设计中的内涵通过能够被公众感知的标志物、图案或者语言表达出来;行为规范及其运作系统决定着高校形象品牌设计的成败,这要求高校应当在法律、法规、政策的基础上根据学校需求和学校实际来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不仅要确保规章制度的权威性与科学性,同时要将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具有着差异性、形象性以及直观性的特点,主要包括高校中的代表性建筑物、校服、校徽等,在这些内容的建设中应当以容易被社会公众认同、记忆与感知为原则,同时也向教职工和学生传播出正能量,发挥出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在推动教职工以及学生自信心和自豪感中的作用。另外,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的设计需要符合三个具体要求:一是能够对高校精神特征以及高校特色有所体现和反映,二是各个标志之间所具有的基调要具有系统性和统一性,三是所设计的标志要具有情感性,从而更好地引发公众共鸣并为公众留下深刻印象。如高校可以请社会名人来进行标志的设计、校名的拟定、校牌的书写等。在高校形象品牌的设计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遵循实事求是原则,避免生搬硬套;二是设计要涉及到管理学、哲学以及美学等多个学科,对社会资源进行充分利用;三是避免做表面文章或者搞视觉效应;四是重视对设计方案开展可行性分析并对已经确定的设计方案进行严格落实。

作者:王楚鑫工作单位: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