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品牌设计论文

时间:2022-08-05 05:21:02

中国发展品牌设计论文

一、中国品牌现状及中国品牌设计的重要性

“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已连续十年,该排行榜评判的依据就是品牌的世界影响力,即品牌开拓市场、占领市场并获得利润的能力。按照世界品牌影响力的三项关键指标,即市场占有率、品牌忠诚度和全球领导力,2013年12月17日,世界品牌实验室于美国纽约揭晓了2013年度(第十届)“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谷歌被评为2013年的500强第一,蝉联了去年的冠军;苹果从去年的第四荣升至今年的第二;由于电子商务的全球普及以及创新的服务,亚马逊跃居今年的季军。今年,我国内地入选的品牌共有25个,其中入围百强的品牌有CCTV、国家电网、工商银行、中国移动,新华社与中国铁建首次上榜。虽然与前几年相比有了一定程度的进步,但是跟一些国家的品牌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本次排行榜有27个国家入选,从品牌地区分布上来看,美国占据500强中的232个席位,遥遥领先;法国位居第二,拥有47个品牌席位;日本位居第三;而中国是继英、德、瑞士、意大利这些品牌大国第二阵营之后的“品牌第三阵营”。从品牌数量与地区分布上,都可以看出,中国品牌的现状不容乐观。中国是名副其实的“生产大国”却不是“品牌大国”。这种情况是多种因素造成的,比如:企业对品牌的认识不够深刻,投入资金少;没有专业的品牌专员;技术水平薄弱、科研落后、关于知识产权的意识淡薄,导致屡屡在国际市场中遭到不公正待遇,卷入反倾销的风波等。随着经济全球化以及对外开放政策的进一步拓展,我国进出口的商品数大大增加,中国品牌在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品牌设计是品牌的核心环节,表层含义上的品牌设计就是企业通过对形象的图形符号进行设计整合来作为企业的标志以便与消费者产生视觉沟通,深层含义上的品牌设计是物质产品与精神产品的结合,是对更高层次美的追求,即依托产品本身,又承载了科技、文创、企业精神内涵等抽象的精神。品牌设计是树立品牌形象的重要一步。培养企业品牌意识、增加对品牌设计的投入、在市场的引导下,企业管理者积极摸索品牌设计动态走向,及时把握时代的脉搏,掌握消费群体的心理需求,最后设计新品牌标志或者对原有的品牌标志进行再设计,有利于使消费者对企业或者是产品产生良好的印象,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进而使企业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取得更加长久的发展。当中国品牌设计实现产业化发展,中国从“生产大国”向“品牌大国”的角色转变也将指日可待。

二、中国品牌设计发展道路探究

品牌设计属于企业形象识别中的企业视觉识别,通过设计商标、广告、招牌等塑造出鲜明的企业形象,以凸显企业的个性特征和与其他企业的差别。品牌设计是追求美的过程,给消费者即审美主体带来良好的审美体验。设计成功的品牌标志作为一件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是情感与艺术的外化。每一件作品的审美价值,不仅取决于品牌创作的美术做工,而且还与品牌的内涵及审美主体的审美心理、审美情趣、文化背景等关系密切。因此,中国品牌设计发展从艺术角度要从两方面进行探究:第一是要在美的外在形式方面,对中国品牌设计外观图案等进行指点;第二是要在美的内涵,审美主体的审美心理、审美情趣、文化背景方面,结合消费人群、异域风土人情、文化习俗等进行探析,进而为我国品牌设计发展提出有价值的建议。首先,品牌设计要注重美术做工,拥有良好的外在形式,使商标本身给消费者带来美感。近几年来,各大品牌的商标图案文字等做着或大或小的变迁,有两大主要的趋势,即文字向简约简洁方向发展、图案向流线型方向发展。比如,海尔集团的商标就是第一类的典型代表,受德国利勃海尔公司的影响,海尔集团最初的产品名称为“琴岛-利勃海尔”,但是伴随着企业的成功,与德国公司名称相近造成了容易使消费者混淆,影响国际市场开拓的状况出现,于是企业名称改为“琴岛海尔”,最后,市场国际化的需求,不得不进行更前卫的企业识别设计,尤其是品牌设计,于是便将企业名称简化为“海尔集团”,将“Haier”作为商标的主体,集企业名称、品牌标志于一体,简约、稳重,大气。而可口可乐新的品牌形象则体现了图案的动感美。

可口可乐在保留了原有商标基本元素的基础上,对其进行改进革新,并且加入了新的品牌元素。在颜色的应用上,仍然保持使用白色与红色,但是一层银色边框套住了斯宾瑟字体书写的白色英文商标,使其更加立体、清晰。在红色的背景中,加入了暗红色弧线,增加了图案的动感。旧商标中白色单一的波浪飘带现在演化为白色、红色、银色这三种颜色错落叠加组成的多层次飘带,在动感中不失稳重。此外,气泡弧形瓶代替了原来商标中弧形瓶的图案。无论是简约的风格还是动感时尚的风格,都是企业对品牌设计的审美取向,在视觉效果上赢得消费者的认同。但是,品牌设计风格的变化、商标设计文字图案的变化并不是单纯追求艺术与美的结果,而是企业树立形象,赢得市场、消费者,获取盈利过程中的附属产品,将商标设计成怎样的形象受时代潮流、消费者审美心理、企业战略部署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第二,品牌设计要注重美的内涵,符合审美主体的文化背景,迎合审美主体的审美心理、审美情趣,因此,我国品牌要结合消费人群的特点、文化风俗等方面进行设计。这一点恰好在一定程度上扫除了中国品牌走向国际市场的阻碍,顺应了品牌设计走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契合审美主体的文化背景、审美情趣,实现品牌的审美价值,首先要了解品牌输入地区的风俗习惯、忌讳喜好,不能贸然按照设计者的主观喜好去设计。要想产品品牌被世界众多地区认同,品牌设计中要突出普世的价值观念、喜好取向。比如,对和平的向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等。在这一点上,海尔集团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前几年进驻世界市场之初,用的是“海尔兄弟”的标志,一个中国小孩儿与一个外国小孩儿友好地站在一起,孩子代表着希望,有中国人民与外国人和谐友善,共同合作,开创海尔美好明天的良好寓意。进驻国外市场,热情友善的商标,符合当地的审美观念,拉近了与国外消费者的距离。第二,品牌文字、广告宣传语的转化尤为重要。文字与消费者的沟通比图案更加直接深入,但是,设计者要考虑品牌文字的设计能被国际市场上消费者理解、接受。中国品牌本地的名字或者出现在品牌中的标语具有浓厚的中国传统特色,不易被异域文化背景下成长的消费者接受。海尔集团品牌中的文字设计为以后的企业品牌设计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海尔品牌文字主体是“Haier”英文字母,很容易被国外消费者接受,同时,这几年中国经济发展,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得到提升,海尔集团在新的商标中加入了汉字“海尔”,在勃勃生机的笔画中,展现了海尔集团强烈的时代感。另外,品牌设计的本土化与国际化相比,体现了具体性、特殊性,即针对跨国公司开拓公司所在地市场,实现包括管理人员、管理制度、资源采集等方面的本土化,也是实现品牌审美价值更为机动灵活的途径。本地人员更了解本地市场、需求、消费者心理、风俗习惯等,因此,聘请本地品牌设计师是品牌设计本土化的重要一步。

三、结语

通过分析,我们不难发现,中国品牌与世界名牌仍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品牌设计在此时显得尤为关键。企业要树立品牌意识,通过学习其他优秀品牌设计经验,设计品牌外在表现形式的同时,结合自身企业特点,将企业文化、精神内涵、经营理念融入品牌设计中,设计出能够代表个性鲜明的企业形象的品牌,使之成为优秀的艺术作品。

作者:吴晓慧工作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