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品牌设计的发展现状

时间:2022-03-26 10:40:43

我国品牌设计的发展现状

一、商标是品牌的组成部分

对于企业来说,品牌是一种微妙的无形资产,它是具有广泛的传播性质,给人留下一种统一的印象,当人们面对时候产生一种瞬间的认知力量。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更是一种文化的代表,比如苹果公司,当提到苹果,人们首先想到乔布斯,进而想到美国,一个品牌影响了整个人类,改变了整个世界。商标是品牌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只是品牌的标志和名称,便于消费者记忆识别。但品牌有着更为丰厚的内涵,品牌不仅仅是一个标志和一个名称,更蕴含着生动的精神文化层面的内容。例如,可口可乐的品牌内涵远不止是“可口可乐”这几个字构成的标志和名称,它体现着美国几代人“乐观向上”的美国文化。奔驰汽车则象征着拥有者的“成功和地位”。给品牌起名字和标志设计,只是品牌建立的第一步骤,真正打造一个卓越品牌,还要进行品牌调研诊断、品牌规划定位、品牌传播推广、品牌调整评估等各项工作,还需要提高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积累品牌资产,并且年复一年,持之以恒,坚持自己的品牌定位,信守对消费者所作的承诺,使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历久不堕。

二、品牌误区

现在出现一个误区是,很多人感觉所谓的品牌设计师是一种绝对商业的工作,与艺术创作相差甚远,是市场利益的推动者,当然任何品牌推广与打造的工作都是不能离开市场的,或者说是离不开商业环境的。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正因为是真正的商业市场,才能更好体现以及评审这个设计的最后效果。设计一定带有商业目的,达到商业目的本身就是一个商业行为。只有商业与艺术自然结合,才能成就好的设计。每一个企业家都知道,打造好的品牌不仅可以提升公司形象,更能带来巨大的商业利益。内地商界的确有股品牌热。似乎所有企业家都忽然发现,建立品牌才是他们未来该走的康庄大道。然而,我们常常发现他们心目中的“品牌”原来就和招牌差不多,是个名字、是个商标,一种耀目诱人的表面现象。

三、中国的山寨问题

据称,去年美国海关和边防检查部门截获的山寨产品中,有84%来自中国大陆或香港,中国甚至被称为制造山寨货的“狂野西部”。山寨货不仅严重损害了商家的利益,而且给消费者的权益和人身安全带来了严重隐患。中国不仅山寨产品,更是山寨品牌,有个“可口可乐”,就能出来个“可日可乐”;有个“特伦苏”,紧接着就有“特伦特”;有个“百事可乐”,马上就有个“万事可乐”,而且猛地一看还真能以假乱真。中国的许多品牌,都声称要建立本地生产的世界品牌,可是每个人都说得震天价响,真正下定决心要做到的,又有多少人呢?中国想要打造高端品牌,可是没有核心的竞争力和个性又如何成功呢?西方许多的设计大师完全明白,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奢侈品市场,他们内心无不欲望着想要打进这个充满朝气和影响力的市场,可是,面对中国的山寨问题,他们难免犹豫不决。国家没有规范严格的版权保障,国人没有较高的品牌个性的认识。

四、浮躁的中国品牌

正如香港著名品牌设计师李永铨所说,我们看到的品牌,往往是冰山一角,水面下那百分之九十九的庞然大物方是真正要害。建立品牌,医治品牌,不能只是换个名字改个包装。“中国人太急躁了。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十年太长,五年也太慢,这种心态下,如何打造不是昙花一现的高级品牌呢?”在国外,一个高级品牌的建立,很多需要经过一百五十年的历史积淀;但在中国,若只埋首于推出高品质产品,而没有第一时间引起市场和消费群体的关注,那么无论产品多么优秀,也有可能迅速被淹没,继而在市场销声匿迹。全球趋势大师大前研一曾说过:“普通品牌,一定要建立本身的风格,如果是高级品牌,附加价值则具有决定性作用。我们之所以会拥护某一个品牌,无疑是因为其性格和风格彻底征服了我们。”所以说,个性是无可取缔的市场优势。

本文作者:杜政杰工作单位:四川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