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形象店交互式设计深究

时间:2022-05-16 11:12:00

品牌形象店交互式设计深究

一、传统的品牌推广模式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前行,在我国九十年代中期的时候,我国会展业平均都是保持着20-30%的速度高速增长着。对城市第三产业的直接带动作用是会展业一大特色,特别是对当地经济、旅游的发展带来了强大的动力,能够直接拉动会展地的经济提升。如达沃斯论坛、亚洲博鳌论坛等等会展都会直接给会展地扬名全国甚至是世界,这也造成我国的会展业进入一个发展高潮期,会展业的高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地方政府相互竞争的一个重要手段。支柱产业如今也成了地方经济的代名词,如今人们生活在信息高度发达的社会里,传统的展会形式能不能满足人们对新生事物的好奇,全方位的多元化的发展展会高效率地促进信息的交流,我国展示业当前要客服的一个主要任务。传统思想和文化的熏陶,能不能改变观念的,现今的一些陈列式的展览会经常给,在教育研究功能上和对知识思想的传播作用往往太过重视了,致使目前的展览主题过于生硬、严肃。单向型展览这一传统的展示方式确实已经不能很好地符合当下人们的需要,过往的展示会都一味地将信息生硬冰冷地展示给参观者,而从不顾及观者的感受,在情感上很难与观者产生共鸣,以至于观者参观时只是走马观灯,不会留下非常深刻印象。

二、交互式展示形式

1.什么是交互式虚拟展示设计

设计艺术和虚拟现实技术相融合表现出的一种新的设计艺术形态,被我们称之为交互式虚拟展示设计。虚拟展示设计的出现为展示业注入了一个全新的概念,“人的因素”在虚拟展示设计中被人们所充分考虑,将参观者的体验放在首位。设计作品不仅能传递设计者的思想,也能将作品中文字、美图、完美的音质表现淋淋尽致从而能让观者进入展会情景中而不能自拔,同时也让观者和展会信息与设计之间产生互动和交流。展示设计在交互式设计理念的影响下,将推动文化传播与构建展览为目的,与观众间产生的互动而能更好的交流,积极围绕展示设计的主题,运用各种媒介技术设计产生的情景来激励观众身心参与到展览活动,将观众在参观过程所得到得感受与体验中探索、发现和思考的双向互动传播模式结合。既有表现出展览对观众心理和行为的影响,也能表达观众对展览文化传播的影响。

2.交互式虚拟展示设计中的人性化因素

在当今社会,“人性化”一词的频率也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生活质量越来越多的出现,人们生活水平节奏逐步加快,希望物品能变得更加简单、快速、舒适。大到整个城市的规划设计,小到一个开关按钮的使用,跟着人们的需求所有的设计师都在不断的思考怎样为使用者带来更便捷使用,更愉悦的环境。以人为主的参与展示替换了以往以物为主的展示是目前展览最主要的变化。以人为中心而围绕人的心理、生理等因素而展开研究是交互式设计最根本的理念。在任何的制作过程中和人造物的设计中,交互式设计都是相互作用的。之间的区分就是在于有意识性的和无意识性的及有目的性和本能的反应。交互式设计随着产品的日益复杂化,用户体验功能的日益多元化,以及新的人造物不断的出现,在认知上给顾客造成的困惑也不断的增加。交互式设计的需求对人们也变得愈来愈极为重要,从而诞生的单独的设计学科作为理论和实践得到进一步发展[1]。

3.交互式虚拟展示设计中的新手段

随着网络高新科技的迅猛发展,互联网等新兴媒体不断的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多媒体高科技表现方式也在不断的为展会增添人气和经济效益。现代科技日新月异,多媒体技术的加入运用,使得多媒体交互展示设计以传统方式无法比拟的综合性、互动性、沉浸感,深受广大受众的欢迎。展示空间在进行分析时的基本依据是需要满足人精神和物质上的双重需求。人性话的展示情景,展会内容的丰富多彩;完美华丽的展示效果;符合科学的空间规划;考虑周到的服务设施这些都是人类所需要的,是人类在精神上对展示设计提出的要求[2]。当代的展示设计思想首先考虑的是探索旅程而不是再强调展品及道具的美学价值。观众在展台前关注度较高,从而也就对展示品牌整体环境产生好感。由此可见,创造观众的记忆是最为重要的。美学上新的传播和学习体验代替了以往的展示空间及展品。

三、交互式虚拟展示设计的前景和趋势

交互式展示的主题是体验的灵魂,是需要和人与物进行的互动。也就是说在展示设施中情景的参与过程,我们要塑造、感官、情感、独特的精神层次的体验,更要设置一个主题场景让观众参与进来。由于展示展览所面对的对象是不同层次的观众,我们应该把传统的静态的、被动的接收展览方式改为双向的、互动的参与性的展览方式。让观众在多感官的互动下产生的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这就是交互式设计的最初体验,交互式展示设计开辟了展示平台的一个新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