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设计前期考察关键性

时间:2022-05-16 10:28:00

品牌设计前期考察关键性

企业是运动、发展着的团体机构,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是在所难免的,要想进行面向未来的品牌塑造,就必须针对企业的现在和过去进行调查,调查会找出企业存在的问题。比如:和其他的企业相比,企业内部的气氛沉闷,企业的大部分员工说不上来企业理念。竞争对手的实力增长了,自己却感觉降低了。因为企业的名称,经常被误解成其他行业的企业等等,在现实中会出现许多具体的问题。那么,是不是这些问题不能全部解决,就不能进行品牌设计了呢?其实并不是这样,如果没有很急迫的问题,只是企业在高速增长中,所堆积和残留的问题,或者说现在就开始着手确立解决问题的目标和立场,就没有必要回避这些问题。企业有着骄人的成绩的同时,也会避免不了有这样那样的缺憾,优秀企业的优势,在于拥有发现和解决自身的问题的机制。企业的品牌目标是在一定社会环境中确立的,企业自身运营在什么样的环境中?这个环境在今后的发展变化中,会有什么样的变化?首先,这样的自我认知调查,是自身品牌定位的重要信息,其次,对竞争对手企业的立场和策略进行深入的了解,为制定企业的设计方案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探求有价值的资源

对于刚开始创业的企业,有时没有必要进行这样的调查。刚创业的企业有充足的干劲和使命感,根据自身的规模和能力,能干什么?该干什么?想干什么?都会归纳成一个单纯的使命目标。有几十年以上历史的企业,为了重新认识自己和找出自己的问题,就需要进行大规模的调查。调查的深度和广度根据企业自身需求的情况,有着很大的区别。这时企业所处状态:是安定的成长期?还是出现危机的动荡期?处在动荡期的企业,设定的品牌目标的时间跨度要短。处于安定的成长期的企业,所设定的品牌目标的时间跨度通常要长一些。调查是品牌设计的基础,就象建造大楼一样,根据设计建造大楼的高度,来确定所挖掘地基的深度。3年目标和100年的目标,基础的调查当然是不一样的。这个调查,也并不是以挖掘出以前的问题为主要目的,而是为了植入新苗,向土壤里添加有营养的新鲜肥料,并且,为了防止新植入的小苗被风刮倒,在苗的根部所做的巩固设施。品牌是创造企业的未来价值,基础不牢固就不可能走的远。调查是现在企业价值、资源的再确认,在企业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可能还有许多没有被注意的,有价值的信息和资源,常常被忽略。把这些信息和资源都挖掘出来,摆到我们的面前,重新审视它,认定它的价值。除此以外,企业在长期的运营中,自觉不自觉的会形成各种各样的习惯,经过调查必定会发现这些习惯,当然,其中也会有好习惯,根据这些发现,我们可以研讨、确认这些习惯对企业新的理念及行动纲领的影响。

二、调查准备和调查预测

在调查之前,为了制定调查计划,非常必要进行调查准备和调查预测。比如:要了解什么样的内容?什么样规模的调查合适?向谁了解?调查费用是多少?聘请哪家调查公司?把这些内容在调查开始前就搞清楚。不做调查准备,只是走走过场的调查,不仅得不到有效的调查结果,还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同时,作为品牌设计解决方案的预见性资料,有时,调查结果还会遭到有些人的质疑和反对,所以,从调查的证据的角度进行调查准备,是组织调查前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调查结果的假设和预见,是把企业调查的目标和路径、结果预测出来。这时在企业中,也会有注重结果和实际证据的人,他们会提出“如果预测和调查结果不一样,预见就没有意义!不知道能不能得出结论的计划如同虚设!”这时就必须使他们充分的认识到假设和预测,是策划和设计这样的创造性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步骤的必要性。事实上,事前预测与事实结果有很大差异的情况并不常见,但是,预测与不预测在工作效率和结果的创造性上却有很大的差异,预测是遥远、广阔的大海中的浮动的航标灯,是调查工作的方向。最近,“模拟实验”和“定位”这样的词汇,成为我们经常使用的语言,预测的必要性渐渐的被理解,大多数人把预测看做是做某些工作中必要的一个环节。

三、对企业内部的调查

对于企业内部的调查,主要是通过对企业最高负责人和普通员工的访谈,了解企业的内部情况,对经营状况、内部的组织、营销方向、企业的经营理念、员工素质等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分析、整理,对相关各方面的问题进行重新评价,从中设定出品牌形象的理想定位,作为品牌设计的参考依据。

1.企业负责人的调查访谈对企业负责人的调查访谈是指与企业负责人直接见面:探讨企业未来怎么样发展、企业的理想和目标等问题,是一种开门见山的的调查形式。负责人是企业航船的舵手,拥有几万人的大型企业,在负责人指挥下向前行进,一旦船头指向了哪个方向,船就只能向着那个方向前进。在航行中会有风向和潮流的变化,这就需要企业负责人进行多少次的调整,以确保正确的方向。不论是20万吨的大船还是几吨的普通小船的船长,手中的舵的大小是相同的,担负的责任也是相同的。要想和企业负责人有个轻松的谈话气氛,得到更多的信息,在调查访谈前最好给他一个提问表。大型企业通常在设立企业理想、目标后,企业负责人很少直接参加品牌的设计工作,所以,对企业负责人的调查访谈是获得企业负责人,对品牌设计的想法和意见的非常重要的机会。有一半的企业负责人,即使是不进行提问,也会积极热情的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还有一半不这样做的企业负责人,为了得到其真正的想法和建议,关键的是要注重调查访谈的技巧。在企业负责人的调查访谈后,一次定乾坤的情况也不少见,所以,为了能真正得到企业负责人的想法和思路,进行调查访谈的人基本是品牌设计的顾问、企业战略专家,或者有着丰富经验的调查高手,有必要时要约请理念整合的策划人、品牌创意人、设计师一同参加。

2.对企业员工的调查访谈塑造品牌是企业的未来战略,必须让企业内部员工知道企业的发展目标及发展方向。在大型企业,那么多员工不可能逐一进行访谈。最常见的是采取集体访谈的方法,也可以采用调查问卷的形式。访谈的内容一般是企业日常活动的话题,可以结合员工自己的理想对企业提出期望,也可以就企业的形象表达自己的见解。对普通员工的访谈,会使他们对品牌的期待感和参与热情达到空前高涨。在小组访谈时,也会有这样那样不和谐的声音,通常这个时候,普通员工会对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发表很多意见,这些不和谐的声音,正是员工的真实想法,是品牌设计前需要整合的关键问题。一般员工的调查问卷中,可以提出:我们公司是个什么样的公司?客户会怎样看我们公司?和竞争对手比较我们公司怎么样?我们公司应该是个什么样的形象?哪种色彩能代表我们公司?等问题。

四、对企业外部的调查

要了解企业所处的市场环境及发展前景,要了解竞争对手,要了解消费者和社会公众及企业相关者对企业现有的状况有何种程度的评价,就要对企业的外部及特定对象进行调查研究,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准确、全面、完整的企业信息,为下一步的品牌设计找到客观的依据。

1.对同行业企业的调查企业进行品牌设计,在本质上是一种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手段与方法。它需要知己知彼,了解同行业企业的实力与态势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百战不殆。在实际市场竞争调查中,同行业企业的规模及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是多少?在经营活动中采取了那些行动?这些行动的效果如何?同行业企业在社会公众中的信誉和形象如何?市场战略和竞争战略是什么?它的新产品开发能力及市场营销能力如何?以及同行业企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及动向与本企业相比较等。只有对这些情况做出充分的分析后,企业才能确定扬长避短的确定自己的品牌设计方向。

2.对消费者和学生的调查调查访谈中为什么把学生与普通消费者区分开,是因为学生是消费者中最容易发生的消费群体。又因为对于企业来说,学生还是将来企业选择的就职的对象,会有和一般的顾客不同的视点。在调查中把顾客集中起来进行调查访谈,是常见的一种方法。大连就有一家食品公司,把女学生和家庭主妇各十人集中在一起进行调查:哪个面包好吃?哪个店干净?哪个店服务热情?等内容。这样的调查比企业形象调查更为重要,虽然象是在给消费者考试,但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了解企业的经营的方法是否正确?企业产品的是否有竞争力?当然,从中也可以看出企业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及好感度。

3.对相关媒体的访谈对相关媒体的访谈是指:与企业相关的报纸、电视等媒体的总编、或其他站在指导企业立场上的人。通过与他们的访谈、沟通,得到对企业弊病的批评以及形象评价,是非常有用的资料。他们了解整个市场和整个行业的形象信息。而且,他们富有批评精神,通常是非常公正客观,毫不客气、直接的提出企业存在的问题点。通过调查所形成的报告,在对本企业的形象和竞争对手的形象了解的基础上,把企业自身的形象如实、客观、立体的展现出来。由于调查所得出的信息质量,直接影响到对其进行分析所得的报告结果的可靠性,所以,在调查中,一方面调查人员要以第三者的眼光、中肯地提出企业内部存在的实际问题。另一方面客观,要充分了解外部环境特别是竞争对手的情况,认真分析调查中的每个环节的实施细节,尽量将各项工作的误差减小到最低限度,得出正确结论,为品牌策划、设计提供准确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