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装修设计品牌构造

时间:2022-05-16 10:22:00

室内装修设计品牌构造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品牌无处不在。我们穿着的衣物、佩戴的饰品、使用的数码产品、乘坐的汽车等,几乎所有的事物都被打上了品牌的烙印。有些人忠于品牌,有些人追逐品牌,拥有好的品牌会抓住一定数量的忠实顾客,会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打造一座坚固的堡垒,保持产品稳定的销量,从而确保企业不会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对于时下的室内装饰设计行业来说,现在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消费者也更加理性和成熟,他们开始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现在的消费者不但要求设计的高水平,施工的精良和考究,而且还要求提供诚信、贴心、快捷的服务。室内装饰设计产品是一种复杂的商品,它是从设计到施工再到验收结算等一系列活动的总和,是一个繁琐而复杂的过程。由于现阶段室内装饰设计市场的管理较为混乱,室内装饰设计企业的水平良莠不齐,消费者在选择室内装饰企业时就显得格外谨慎。因为消费者一旦决策失误,会给自身造成不小的经济损失。这样一来,消费者在做出选择时,品牌的因素往往会成为消费者作出决策的重要依据。但在现阶段,我国的室内装饰设计企业还是普遍地缺乏品牌塑造的意识,没有建立起有效的企业品牌管理机制,没有形成一套清晰的品牌策略,没有认识到品牌对于室内装饰设计企业的重要意义。本文将会通过以下的论述,阐明品牌塑造在室内装饰设计企业的经营和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并试图找到塑造室内装饰设计企业品牌应当考虑的关键因素。

一、品牌的概念和内涵

所谓品牌,就是用以识别某个销售者或销售组织的产品或服务,并使之与竞争对手的产品或服务区别开来的商业名称及其标志[1]。它是一个集合概念,由品牌名称和品牌标志两个部分组成。品牌其实就是销售者为了使消费者对自己的商品留下印象而创造出的一组符号。品牌不仅仅是表面上代表着商品品质的一贯性承诺,而且在它的背后蕴含着更为丰富的内容。

(一)产品属性

品牌是产品或服务基本价值的描述,这是品牌所包含的最基本内容。例如:别克汽车(BUICK),其以形似“三颗子弹”的图案作为别克分部的标志,安装在汽车散器格栅上。三颗颜色不同(从左到右:红、白、蓝三种颜色)的子弹依次排列在不同高度的位置上,给人一种积极进取、不断攀登的感觉。

(二)商品价值

品牌本身还体现着消费者的购买行为转化出的功能和情感利益,这种消费者获得的功能和情感利益,就是商品价值。例如:消费者购买ipad平板电脑,不仅仅是获得了最新的高科技数码产品,与此同时也获得了一定的心理满足。

(三)品牌价值

品牌价值是品牌本身所体现的价值感,是超越商品使用价值的附加价值。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在2010年的“2010年全球最佳品牌排行榜”中显示,可口可乐品牌价值已高达704.52亿美元[2],但是可口可乐的商品使用价值却远远低于其品牌本身的品牌价值。

(四)企业文化

品牌同样可能附加和象征一定的企业文化。如“奔驰”意味着德国文化——有组织、有效率、高品质。而“可口可乐”、“麦当劳”则代表着美国文化——时尚、快乐和最真的产品。

(五)品牌性格

所谓品牌性格,就是从品牌的品名或商标本身体现出来的品牌个性特征,人们谈及这个品牌就会在头脑中产生一系列的联想。例如:“路虎”(Landrover),是世界著名的英国越野车品牌。Rover是北欧的一个勇敢善战的海盗民族,它象征着公司乘风破浪、所向披靡的大无畏精神。人们一谈到“路虎”就会联想到它大气、豪华的外观,和它代表的冒险精神和无畏的勇气。

(六)消费群

品牌同样也暗示了购买或使用商品的消费群体的类型。例如,商品的消费群体定位在大众消费者,则其品牌形象就应该是相对亲民或者有亲和力的。

二、品牌塑造对室内装饰设计企业的意义

首先,品牌的塑造有助于促进企业产品的销售,有助于树立企业的形象。品牌是由品名和标志所组成的符号,好的标志设计简洁易读,能够增强消费者对商品的记忆。借助品牌,消费者可以了解商品的属性,记住商品的同时也记住了生产产品的企业;借助品牌,可以提高消费者对商品的信任度和忠诚度,加强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对于室内装饰设计企业而言,品牌的塑造可以提升企业的专业形象,提高企业的诚信度,获得更多消费者的信任,从而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第二,塑造企业品牌有利于保护品牌持有者的合法权益。品牌经注册后,其商标就具有了专用权,任何企业或个人未经许可不得仿冒。如果出现仿冒等侵权行为,品牌持有者可以对侵权者追究其责任,对其提起诉讼并要求其赔偿相应的经济损失。对于室内装饰设计企业来说,品牌的塑造对企业的法律权益的维护同样有着重要的意义。因为企业经营的目的是为了盈利和发展壮大,室内装饰设计企业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一定会向其它城市拓展业务,成立分公司或下属企业。如果企业没有注册自己的品牌,很可能出现企业的品牌在其它城市被冒用或被抢先注册等情况,这会给企业的发展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如果室内装饰设计企业能够在企业发展之初就意识到品牌塑造的重要作用,对其品牌商标进行注册,就可以避免以上问题的产生,有助于企业今后的健康发展。第三,品牌塑造有利于约束企业的不良行为。品牌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企业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商品和服务,会使企业的品牌更加深入人心,有助于树立企业的形象,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品牌价值。而另一方面,品牌同时也对企业行为产生约束作用,促进企业担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使企业着眼于长期的发展和长期的利益。从这一点看来,品牌塑造对当下的室内装饰设计企业来说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现阶段,室内装饰设计市场的管理较为混乱,存在着许多扰乱市场正常秩序的不和谐因素。例如,抄袭和拼凑设计,施工水平不达标准,甚至存在违背职业道德的欺骗行为。如果室内装饰设计企业有品牌塑造的意识,就会把企业的长期利益放在首位,担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并且规范自己的行为,同时做到对消费者负责。这是室内装饰设计企业健康发展保证的有力。第四,品牌的塑造有助于调整企业的产品组合,不断地适应变化的市场需求。有了品牌,消费者就会逐渐地对品牌产生一定的忠诚度,当企业对产品的组合进行调整时,消费者对企业的新产品组合在认识上存在着一定的连贯性,这样有益于企业的新产品被消费者所接受。此外,品牌的塑造对企业的战略实施有很大的帮助。例如,有些初具规模的室内装饰设计企业,其内部组织分为家装、公装、陈设等事业部门,而且各个部门都有自己单独的业务范围。这样可以针对不同部门的不同业务范围,重新做出相应的市场定位,分别进行品牌的塑造。这样不仅扩大了企业的规模,而且抓住了更多潜在的客户,并且逐步形成一种良性循环,确保企业长期发展战略的实施。

三、塑造室内装饰设计企业品牌

通过以上论述可以看出,品牌的塑造对于室内装饰设计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那么室内装饰设计企业在塑造企业品牌的过程中应当考虑哪些问题呢?笔者认为,室内装饰设计企业应该考虑以下两方面的内容。

(一)正确理解品牌塑造

品牌塑造的最根本目的是为了追求产品的差异化,并且这种差异是竞争者不可模仿和复制的。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对于室内装饰设计企业而言,品牌的塑造不能只停留在设计的品质、施工的质量以及快捷可靠的专业服务上,因为这些都是极易被复制和模仿的产品属性。企业想要获得产品的差异化,获得竞争优势,就需要不断努力探寻不易被复制的品牌属性,即拥有专利的独家施工技术,拥有建材商或建材厂家专供的优质材料,或是拥有企业在长期经营发展过程中积淀的企业形象、企业文化、行业地位以及人际关系等。

(二)制定品牌策略

在对正确认识品牌塑造的基础上,如何塑造企业品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关键要看企业如何制定品牌运营策略。品牌的运营过程包括品牌定位、品牌设计、品牌推广、品牌延伸和品牌的管理及保护等。室内装饰设计企业可以在品牌运行过程中结合企业自身经营特点制定各种品牌经营策略,从而突出企业与其它竞争者之间的差异,塑造企业品牌。

1.品牌定位室内装饰设计企业品牌定位的关键是抓住消费者的心,必须带给消费者实际的利益,来满足他们某种切实的需要。所以,首先企业通过对消费市场进行分析,调查潜在消费者的需要,了解潜在消费者的生活形态和心理层面的情况,例如,消费者偏爱哪种设计风格,他们想要得到什么样的服务,他们能够承受的最大设计费用是多少等。其次,室内装饰设计企业的品牌定位要从企业本身主观条件和室内装饰设计市场的客观因素出发,寻找适合目标的消费者。最后,还要根据目标消费群体的需求做出相应的市场分析,使企业的设计产品与品牌相结合。随着行业市场环境和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室内装饰设计企业可以根据这些变化改变原有的品牌定位,迎合或引导目标消费者需求,形成新的品牌定位。

2.品牌设计品牌设计是在完成品牌定位的基础之上,针对企业的市场定位进行的企业形象化设计。对于室内装饰设计企业来说,要按照既定的目标市场进行适当的企业形象设计。在进行品牌设计的过程中应当注意遵循以下原则。第一,针对室内装饰设计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特点,企业品牌设计应当趋向于严谨专业的形象。第二,品牌设计要简洁醒目,并且易读易记,避免呆板和缺乏特征的颜色和图案,设计有鲜明的个性特色、构思巧妙、蕴含深意的品牌形象。第三,避免雷同。如果品牌设计与其它品牌雷同,不仅会使企业品牌推广的效果大打折扣,而且可能涉及到涉嫌侵权被提起诉讼的法律纠纷当中。第四,要遵守国家关于商标注册的各项法律规范。

3.品牌推广为了使目标消费者加深对企业品牌的认知,提高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室内装饰设计企业需要通过一些手段对企业品牌进行推广,增强企业品牌的知名度。一方面,企业可以通过媒体播放广告,发挥名人效用,或举办与企业业务范围有关的活动,在室内装饰设计节目或交流会上为消费者提供咨询和帮助,也可以利用新闻事件及参加公益活动等方式,提升企业品牌的整体形象。除此之外,企业更要加强企业自身的管理,提高企业的设计品质、施工质量和专业服务水平,在消费群体中赢得好的口碑,提高消费者对企业品牌的信赖程度,这才是提高消费者忠诚度及品牌认知度的最根本途径。

4.品牌延伸从狭义上看,品牌延伸是指借助已成功的品牌,扩大品牌所涵盖的产品组合或产品线,利用原有品牌进行产品组合或线内延伸。从广义上看,品牌延伸是指利用成功品牌的声誉,推出新产品(或服务)的过程,使新产品(或服务)投放市场伊始就获得原有的品牌优势支持,并顺利地开拓和占领市场的过程。[2]室内装饰设计企业在对其品牌延伸策略的选择和制定时,需要进行全面的分析和慎重的决策。因为品牌延伸虽然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有利于提高品牌形象及品牌价值,但与此同时,品牌延伸也分散了企业自身的资源,加大了企业管理的难度。因此可以说品牌延伸策略的实施是利益和风险相互并存的。我国室内装饰设计企业大多是初具规模,其中以中小型企业居多。在对品牌延伸策略实施进行决策时,要根据企业的资源拥有状况、行业内的竞争地位、以及将要面临的市场环境等诸多因素来综合制定。盲目的品牌延伸策略一旦失败,不但不会为企业创造效益,还可能会给企业造成致命的打击。

5.品牌管理及保护品牌不是永恒的,需要通过各种手段应对激烈的竞争。品牌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无形资产,好的品牌特别是名牌、驰名商标等具有极高的品牌价值,是企业的一笔巨大的财富。在风云变化的品牌市场上,企业只有运用各种有效的品牌保护策略加强品牌管理,才能使企业自身的巨大无形资产和宝贵财富不受侵犯,从而保证品牌发展。室内装饰设计企业一方面可以通过注册商标,申请技术专利以及签订相关法律文件等法律手段来保护企业品牌、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企业要加强自身管理,杜绝一切可能损害企业品牌形象的行为,保护企业的品牌文化和品牌价值。

四、结语

在室内装饰设计行业高速发展的今天,室内设计装饰企业是否能够运用先进的设计管理方法指导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已成为企业在行业竞争中成败的关键。其中关于品牌的塑造,是关系到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室内装饰设计企业只有认识到品牌塑造的重要意义,正确理解品牌塑造的根本目的,才能架构起一套清晰的品牌策略,为企业塑造成功的品牌,使企业能够在室内装饰设计行业中寻求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