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商业展示空间与品牌的设计

时间:2022-05-16 10:15:00

透析商业展示空间与品牌的设计

一、商业展示空间与品牌确立

(一)我国展示设计的历史及发展

现代展示的设计理念形成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人类有关于展示的应用则要更早。当时的商业活动主要体现在集市贸易方面,并且已经产生了店面形象宣传的初步形式。20世纪初,我国有了正式的展览会和博物馆。新科技、新材料的大量应用,以及新的消费观念影响,“互动”这种全新形式使展示设计给目标群体带来了新的体验,也给受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全新体验。

(二)现代品牌营销与品牌设计

商业展示设计发展到现在,带有强烈的经济色彩行为,这是有别于艺术展示的一个重要特征。现代商业的繁荣体现了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在商品逐步同质化的市场中,商业展示设计在企业间的竞争、行业结构调整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二、现代商业展示空间设计与品牌形象的关系

(一)商业展示设计与品牌文化

从现代商业展示设计的发展以及商业品牌营销的特点,我们可以看出成功合理的商业展示设计应该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密切结合市场经济发展,运用创新的理念和合理的表现形式,结合企业视觉识别系统、品牌的文化内涵,来统一把握和规划商业展示空间的形象,彰显出企业品牌独特的文化内涵,两者相辅相成,互为依托。

(二)品牌文化是商业展示设计的灵魂

商业展示设计作为一种商业的营销行为,概括为在商业营销环境中采用艺术美学的手段,借助相应的展示设备,将企业产品相关的内涵及信息展示在消费者面前,并对消费者的心理、思想和行为产生相应的影响。企业品牌文化,决定着商业展示设计的内涵和品位。

(三)商业展示是品牌文化的直接载体

商业展示空间具有传递商品信息和与目标群体交流的功能,也是消费行为发生的空间。由于展示空间本身对于消费行为的直接性和便易性,可以使处于空间中的消费者直接的感受到商品属性、企业管理方式、文化内涵等众多品牌文化的要素,因此可以说商业展示是品牌文化的直观载体,应该将企业品牌形象和文化内涵等内在因素表达在商业展示的空间设计中。

三、商业展示空间品牌形象塑造的方法

(一)商业展示的空间布局

商场展示空间的特点是其空间全由展具围合而成,利用展具的组合来扩展空间。把展具进行合理地组织,巧妙地安排就形成展示空间。同时根据人体工程学的要求,还要保证展示空间内人流的畅通。

(二)商业展示色彩

1.色彩在商业展示空间中的作用。在商业展示设计中,色彩是一切视觉元素中最活跃、最具有冲击力的因素,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一是背景色:墙壁、门窗、天花、地面;二是主体色:柜台、服务台、展台、展架、展板;三是强调色:标牌广告、霓虹灯、灯箱、装饰品。

2.色彩设计原则。色彩的设计简而言之就是色彩三要素的运用和变化,再加上对的色彩心理学和色彩的象征与视觉识别的知识理解。一是统一性。在商业展示中,无论是展示道具还是展板都要注意风格的统一,风格的统一首先是色彩的统一,通过色彩来强化特定的视觉心理和观众的情绪。二是色彩的对比。在调和中求对比和在对比中求调和,是实现色彩的变化与统一的两种处理方法。展示设计中,充分利用色彩的轻重、冷暖、色相、明度、纯度等的对比关系来丰富造型,突出重点,可赋予展示空间以新颖、悦目的视觉效果。三是企业标准色的导入。导入企业形象识别系统的商业展示在表现商品和企业的特征的时候,要用企业标准色来作为设计的主体色彩。柜台、服务台、展台、展架及其陈列商品的色彩是商场最引人注目的,这些道具的色彩既是商店整体环境的主体色彩又是商品的背景色,商场色彩设计要协调整个室内环境、道具、商品之间的相互关系,以达到更有效的烘托商品及企业的形象。

(三)商业展示的照明设计

商业展示的照明直接影响空间内的氛围,不同的照明程度会给顾客截然不同的心理感受,展示空间内如果照明得当,不仅可以渲染店铺氛围,突出展示商品,增强陈列效果,还可以改善营业人员的劳动环境,提高劳动效率。同时适度的照明与展示空间展具相配合,可以增强品牌形象宣传的效果。

四、商业展示的装饰材料

(一)展示材料类型及特性

用于商业展示设计的材料种类很多,如木材、玻璃、石材、陶瓷、金属、涂料等等,这些材料各具特性。装修材料的色彩、纹理和质感的不同可以营造不同的氛围,因为色彩、肌理、材质的不同,其质感和装饰效果也有很大的差异。有些具有丰富固有色的材料会在店面装修中广泛应用,如天然的石材、陶瓷等。

(二)选择装饰材料的原则

1.整体性与识别性。商业展示的装修材料的选用首先要服从品牌或店面的整体风格,材料的色彩、材质等属性要与展示空间的整体风格相协调。可以通过装修材料的对比变化,在色彩与质感方面与众不同,彰显出品牌的内涵。

2.艺术风格。装修材料可以通过对材料的色彩、质感的搭配创造出独特的艺术风格。选材应能正确表现该展示空间的整体风格特点。如色彩丰富的涂料可以产生清新、亲切或生动活跃的感觉。

3.经济性。选材的经济性不仅要体现在少选高档材料,更要体现在对材料的合理运用和施工过程中的统筹安排。

总之,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国际交流步伐的加快,商业展示业将呈现高速发展的趋势,并带动相关的产业一起发展。优秀的展示设计能促进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信息沟通,提升企业营销水准,强化品牌的传播,给人以艺术美的享受。商业展示发展的潜力无穷,展示设计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并将愈发显示出它特有的艺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