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展示空间|品牌设计|发展

时间:2022-05-16 10:11:00

商业展示空间|品牌设计|发展

后现代主义设计是设计多元化发展的时期。20世纪60年代以后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各种新材料、新能源的大量出现,社会进入了以高科技和信息革命为特征的后工业社会文明,在西方发达国家先后进入丰裕社会,卖方市场转化成买方市场,真正意义上的消费时代的出现,必须把设计艺术的人性化、科技化、多样化作为吸引消费者购买的有效手段。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商业展示空间设计呈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

一、人性化趋向

近年现代商业展示空间逐渐配合着企业的品牌形象向人性化、多元化、科技化发展,具有完全开架的形式,尽可能多地让顾客与商品直接接触,体会购物的休闲乐趣。销售空间概念的转变使在展示空间内提供休息和娱乐的场所,展示空间形式也向立体化方向的发展,小品式的精美展示区、演示区进驻到了展示空间内部,从而使企业进一步树立与众不同的品牌形象。

二、科技化趋向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拓宽了展示设计的领域。数字化设计理论的提出,是当代设计发展的一个重要事件。如果将19世纪的英国工艺美术运动作为艺术设计发展的第一座里程碑,包豪斯所倡导的艺术与技术相结合可以作为第二座里程碑,到后来的现代主义设计强调功能主义是第三座里程碑,那么作为后现代设计重要特征的数字化设计,可以说是第四座里程碑。数字化的展示设计手段必将在未来的商业展示设计中作为主导的形式存在。在科技创新大潮逐渐兴起的信息化时代,“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也逐渐成为数字化展示的特征。在数字化展示设计系统中,人是作为受众群体去接受展示内容,因而目标受众群体是展示设计中最重要的研究对象。要想要展示商品的信息有效地传达给受众群体,达到预期的目的,就要求设计师为受众群体创造一个舒适而实用直观的观赏环境。而数字化展示设计的重要特点就是给目标受众以最直观的感受去体验展示空间中所陈列的商品。

三、展示设计数字化

新媒体、新技术已成为时下最为流行的名词,在新的市场环境中商业展示空间的设计也随着新技术的不断诞生,而发生着变化。时下已经有许多新展示方式已经超出传统意义上展示设计。数字化展示设计这个概念随着新时代背景下逐渐被人认识并提出来,数字化展示设计包含有以下的特点:

(一)交流方式的互动性

在展示空间中的互动交流方式主要的特点就是能充分调动参与者的兴趣,给目标消费群体以最为直观的印象,并且可以使目标消费者主动的参与进来了解产品信息,是消费者不是被动的了解展示的内容,颠覆了以往展示空间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对于企业厂商来讲也可以体现出自身的实力,并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二)传播渠道迅速

信息时代的发展时常会不断带来观念上的转变,信息时代商业交易平台的多样性也使商业展示设计的手段多样化。电子交易平台自产生以来,以迅猛的速度改变着人们的消费观念。网络商品展示的方式也逐渐的兴起,并且具有直观性、交互性等优点。几乎各大汽车厂商在其公司的网站上都有最新车型的三维展示页面,这样使消费者可以更加快捷、直观、全方位了解该产品。

(三)表现手段多样化

1、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多媒体是指运用不同的媒介形式,包括影像、声音、图形、动画等多种形式的媒介通过设备的处理展现出一种虚拟环境的技术。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多媒体技术的逐步推广也逐渐改变了商业展示设计的手段。多媒体的特点具有信息载体的多样性和集成性。他可以完成在内容上相关联的多媒体信息的处理和传送。今年来,多媒体技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多媒体系统的运用以极强的渗透力进入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

2、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是近年来出现的新技术,一般涉及到计算机图形技术、传感技术、人机交互技术及人工智能技术等多方面的高新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借助计算机生成逼真的虚拟实体,使人作为体验者与这一实体进行全方位的体验和交互作用。目前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已经极为广泛,目前该技术普遍用于娱乐、教育及艺术方面,商业应用比例还较小,不过伴随着商业与经济的日趋繁荣,虚拟现实技术已经逐步渗透到商业传播的手段中来,带给消费者以全新的感官体验与视觉冲击。

四、绿色与低碳化设计

现代主义设计的产品对资源、环境造成了极为严重的破坏,近年来人们逐渐认识到设计的后果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后现代主义设计的人性化、自由化、情趣化的实现,与产品的使用环境和人类的生存环境息息相关。因此,绿色环保设计被视为设计者最基本的法则之一。在现代的商业展示空间设计中绿色环保材料将被大力推广利用,可回收再利用的、具有尖端科技的材料也将逐渐开发利用。展望未来,关于环保设计和可持续发展的设计思想,不仅成为现今的设计潮流,也代表了未来设计的趋势与方向。因此,围绕着环保设计,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必将在“绿色设计”、“生态设计”、“循环设计”、“组合设计”、“和谐设计”等方面有更加深层的发展。

五、结论

在当代社会,展示手段已经成为各企业之间展现自身实力与品牌传播主要方式,如今的商业展示设计在很大程度上是企业对新技术的运用和新观念的表达,用最先进方式表现艺术的冲击力与品牌的感染力,从而达到成功树立品牌形象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