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品牌色调认识设计综述

时间:2022-05-16 09:50:00

旅游品牌色调认识设计综述

旅游品牌涵盖面广,涉及旅游城市品牌、旅游景区品牌、旅游酒店品牌、旅行社品牌、旅游交通品牌、旅游商品品牌、旅游企业品牌、旅游院校品牌等,比如亚洲国际都会香港、黄山旅游、假日酒店、中国国际旅行社、南方航空、探路者户外用品、九寨沟旅游集团、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等旅游品牌。面对形形色色的旅游品牌,人们关注更多的是漂亮的品牌标志,常常忽略其科学的色彩识别设计。色彩不仅仅是赤橙黄绿青蓝紫,色彩更是情绪情感,它通过视知觉刺激于人的心理,科学的色彩识别设计,都有情感的诉求,力求得到受众的共鸣和认可,是提高旅游品牌视觉识别的重要因素。有效的色彩识别设计,可以极大地提高旅游品牌的内涵品质和识别性。

一、CIS形象设计与色彩识别设计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品牌创造未来。品牌作为一种生存和发展的战略,已被公认为不可模仿、不可抄袭的“无形资产银行”。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竞争也日趋激烈,旅游品牌建设得到了业界的广泛重视。

(一)CIS形象设计

打造旅游品牌,实施品牌战略,离不开品牌形象设计。品牌形象是受众基于接触到的品牌信息,经过自己的选择、加工,在大脑中形成的有关品牌的印象总和。品牌形象是品牌与受众之间的重要桥梁,是品牌不断发展的根基。完善的品牌形象必须通过完整、正确的品牌形象设计来具体体现,告知受众“我是谁”、“我做什么”。具体地讲,CIS形象设计就是品牌形象设计。CIS形象设计是构成品牌大树的原始根基。CIS是CorporateIdentitySystem的缩写,意为品牌识别系统。该系统包括3部分,即MIS(理念识别系统)、BIS(行为识别系统)和VIS(视觉识别系统)[1],其中的核心是MIS,它是整个CIS的灵魂,包含了品牌经营的理念宗旨、目标战略、精神文化等。MIS给整个系统奠定了理论基础和行为准则,并通过BIS、VIS表达出来。所有的行为活动与视觉设计都是围绕着MIS这个核心展开的,成功的BIS与VIS就是将品牌富有个性的独特的精神准确地表达出来。简言之,CIS形象设计是品牌内在的各种文化信息所形成的凝聚力、创造力、吸引力和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它对外可以增强竞争力,对内可以增强凝聚力。目前,很多景区景点、旅行社、旅游酒店、旅游公司等都导入了CIS形象设计,比如中国国际旅行社和中国青年国际旅行社即是如此。其目的就是塑造自己的旅游品牌,努力提高竞争力。

(二)色彩识别设计

色彩识别设计是VIS视觉识别设计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而VIS视觉识别设计又包含于CIS形象设计之中。实验心理学家赤瑞特拉通过实验证实,个人接受外界信息时,视觉信息占全部信息量的83%,听觉信息占11%,嗅觉信息占3.5%,触觉信息占1.5%,味觉信息占1%。所以,在CIS形象设计中,将品牌识别视觉化的VIS视觉识别设计,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和作用。VIS视觉识别设计中,基础部分的品牌标识、品牌标准字、品牌标准色是品牌形象的最重要载体。其中的色彩识别设计具有比图形和文字更直接的诱惑性,是展示外在美的重要环节,品牌色彩通过品牌的办公用品、公关用品、标牌旗帜、服装服饰、交通工具、环境展示、媒体广告等的大量应用,通过视觉影响人的心理,能够让受众产生深刻的印象。简言之,色彩识别设计具有强烈的视觉识别性,是VIS视觉识别设计系统中极具传播力和感染力的部分,色彩识别设计可以使品牌魅力无穷,不断提高旅游品牌的认知度。无数案例证明,有效的色彩识别设计,能够以自己特有的视觉识别效应与其它品牌区分开来,有效传达品牌的经营理念和品牌文化,吸引受众的注意力并产生记忆认知。比如国内旅行社,看到蓝色,人们可能马上想到中国国旅;看到绿色,可能马上想到康辉旅游;而看到红色,想到的可能就是港中旅。

二、旅游品牌色彩设计心理

旅游品牌色彩识别设计,首先应关注、了解不同色彩及色彩组合对人的心理活动的影响规律,进而将发现的色彩心理现象和色彩心理规律,应用到旅游品牌色彩识别设计中。心理学研究发现,不同的色彩通过人的视觉,对人的知觉、情感、记忆、思想、意志等都会产生不同的影响。色彩的设计应用很重视这种心理影响,即由对色彩的经验积累转变为对色彩的心理规范。简言之,色彩是影响视觉最活跃的因素,色彩是组织塑造品牌形象非常有效的手段之一[2]。品牌色彩识别设计,要把握好相关色彩心理,以充分发挥色彩的传达功能。不同的色彩有着不同的心理感应和认同:

1.红色。红色饱含着一种力量、感情和冲动,象征热情、权威、繁荣,是能量充沛的色彩,给人以活泼、生动和不安的感觉。粉红色象征温柔、甜美、浪漫,桃红色则更为洒脱大方。比如故宫博物院、中国国际航空、香港中国旅行社等旅游品牌都选用了红色系。

2.橙色。橙色能使人血液循环加快,是活泼而富于光辉的色彩,有着阳光般的温情,给人亲切、开朗、健康的感觉。比如幸福航空、深圳金航程旅行社等旅游品牌选用了橙色系。

3.黄色。黄色是色彩中最亮的颜色,充满阳光和活力,给人以光明、辉煌、醒目、高贵、纯洁和充满希望的印象,给人以幸福的感觉,是使人愉快的色彩。黄色由于明度低,旅游品牌单独应用比较少,一般与其它色彩配合应用。比如青海湖景区、迪士尼乐园等旅游品牌都有黄色系的应用。

4.绿色。绿色使人心情平稳,是大自然的色彩,给人以活泼、充实、清新、希望的感觉,充满青春的力量,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比如康辉国际旅行社、黄山旅游等旅游品牌选用了绿色系。

5.蓝色。蓝色使人想到蓝天、海洋、远山,给人以崇高、深远、透明、沉静、凉爽的感觉,给人以力量和智慧,是灵性、知性兼具的色彩,浅蓝则更为放松。比如中国国际旅行社、国际青年旅舍等旅游品牌选用了蓝色系。

6.棕色。棕色蕴含着安定、沉静、平和、亲切等意象,给人有内涵、有品位、平和、容易相处的感觉。比如九寨沟景区、敦煌莫高窟等旅游品牌选用了棕色系。

7.黑色。黑色容易让人联想到稳定、深沉、庄重、大方、坚毅等特点,其水墨的韵味极具包容与凝聚力,象征权威、高雅、低调、创意。泰山景区、乌镇旅游等旅游品牌选用了黑色系,成都武侯祠选用了黑色与红色合用。色彩的传达功能不仅仅是上述积极的一面,同样存在着消极方面,色彩识别设计时,要因应变化,准确定位,灵活组合,合理搭配。

三、旅游品牌色彩设计定位

旅游品牌选择什么样的标准色,首先是准确色彩定位。应该在了解相关色彩心理的基础上,站在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根据品牌的MIS理念整合规划,突出品牌的文化和风格,体现品牌的性质、宗旨和经营方针,掌握受众的审美心理和消费心理,最大限度地满足受众的情感个性需求,通过差异性色彩识别,展示品牌的独特个性。旅游品牌色彩定位,主要进行两项工作———品牌色彩调查和品牌色彩定位。

(一)品牌色彩调查

调查的重点在于分析品牌本身同竞争品牌之间的差异,特别是在使用色彩方面的差异,色彩与品牌经营理念的关系,品牌色彩的特点与消费者的评价,品牌环境和品牌宣传色彩的情况以利未来的整体运用。调查内容包括:①品牌现有标准色的使用情况分析,是否具有创新的风格和独特的形象;②受众对品牌现有标准色的认识形象分析,是否能为受众所喜好,还有哪些缺陷或不足;③竞争品牌标准色的使用情况分析,是否有值得借鉴之处;④公众对竞争品牌标准色的认识形象分析,是否能发现受众的色彩认知规律;⑤品牌性质与标准色的关系分析,是否符合行业、产品的形象;⑥市场对品牌标准色期望分析,是否能表现品牌的发展性与信赖感;⑦宗教、民族、区域习惯等忌讳色彩分析,是否有无意的触及忌讳之处。

(二)品牌色彩定位

通过对品牌色彩的调查和科学分析,明确品牌色彩设计的方向,给予合理定位。标品牌色彩定位,可从以下3方面择取其一,或者考虑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选择合适的标准色彩:①基于塑造品牌形象的考虑,根据品牌经营理念或产品的内容特质,选择适合表现其突出概念和关键语的色彩,其中尤其要以表现品牌的安定性、信赖感、成长性、商品的优异性为前提,达到通过色彩的情感联想间接地表现和塑造品牌形象的目的;②基于经营战略的考虑,为扩大品牌之间的差异性,选择与众不同的色彩,以期达到品牌识别的目的,其中,应该以使用频率最高的传播媒体或视觉符号为标准,使其充分表现这一特定的色彩,影响大众的色彩视知觉、记忆度、注目性,达到条件反射的效果;③基于成本与技术的考虑,为了能使品牌的标准色准确地再现而又方便管理,应避免选用特殊色彩或多色印刷,以免增加不必要的制作成本,尽量选择理想的印刷技术、印刷材质和合理的分色制版方法,使之达到与标准色统一化的色彩[3]。中国国旅、中青旅、康辉旅游几个旅游品牌,都是以旅行社为主业。中国国旅历史最早,它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国际旅游业的开始,是中国国际旅游业的缩影,现已发展为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旅行社企业集团,中国国旅已成为国内顶级、亚洲一流、世界知名的旅游品牌,2010年已具有151亿元的品牌价值,其品牌色彩遵循其全球战略,一直沿用其具有国际性的蓝色。其后成立的中青旅、康辉旅游,品牌色彩定位更多的是经营战略的考虑,大都以中国国旅为竞争对象,力求扩大品牌间的差异性,选择与众不同的色彩:中青旅最初选择了绿色作为品牌色彩,2002年根据品牌战略调整启用新标识后,选择了喻示着温暖、关爱的橙色,象征着热烈、激情的红色,代表着理智、冷静的蓝色作为品牌标准色彩,体现出其创新、活力时尚的品牌形象;康辉旅游则选择了绿色作为品牌色彩,考虑到受众对品牌的认同与信赖,保持了品牌色彩的恒定性,一直沿用至今。

四、旅游品牌色彩识别设计

旅游品牌色彩识别设计,包括旅游品牌标准色设计和旅游品牌辅助色设计两项内容,其中主要是品牌标准色的设计。

(一)旅游品牌标准色设计

品牌标准色是用来象征品牌特性的指定色彩,是品牌标识、品牌标准字及宣传媒体专用的色彩。它是某一种特定的色彩或一组色彩系统运用在品牌相关的视觉媒体上,通过色彩的视知觉传达刺激于心理反应,以表现品牌的经营理念、产品特质,体现品牌的精神和文化,从而塑造和传达强有力的品牌印象,以完成其在VIS视觉识别系统中的作用。品牌标准色具有强烈的感情魅力、视觉识别效应和传播效果。品牌标准色主要分为单色标准色和复数标准色。单色标准色只指定一个色彩作为品牌的标准色,单色标准色具有集中、强烈的视觉效果,易于传播,容易记忆,是最常见的品牌标准色形式,比如中国国际旅行社选用了蓝色,深圳航空选用了红色,假日酒店选用了绿色;为了视觉上的需要,有时通过两种以上的色彩组合作为品牌的标准色,即复数标准色,复数标准色表现力更加丰富,不仅能增强色彩的韵律和美感,还能更好地传达品牌的相关信息,大部分旅游品牌选用复数标准色形式,比如千岛湖旅游选用了蓝色和绿色两种色彩作为品牌标准色,广之旅及横店红色旅游城选用了红色、绿色和黄色3种色彩作为品牌标准色,欢乐谷更是选用了赤橙黄绿青蓝紫7种色彩作为品牌标准色,以强化欢乐、美好、丰富的感受。在品牌发展过程中,也会因应变化,适时地更新、优化视觉形象,包括标准色的变化,比如亚洲国际都会香港品牌,2001年投放时主要以渐变红色作为品牌标准色,2010年对原有品牌标志作了更新,注入新动力,品牌标准色以渐变红色为主,增加了绿色和蓝色两种品牌标准色,缤纷的色彩更加体现了香港这座城市的多元化和活力。品牌标准色的开发设计应该与品牌标识设计密切配合,将设计工作建立在品牌经营理念、组织结构、营销策略和形象战略等基础之上。品牌标准色的确定要根据品牌的行业属性,考虑受众心理,坚持差异性、风格化原则,突出品牌与竞争品牌的差别,创造出与众不同的色彩效果。品牌标准色按国际通用的CMYK印刷色彩模式标准设定,C表示蓝色值,M表示红色值,Y表示黄色值,K表示黑色值。品牌的标准色使用不宜过多,尽可能单纯、明快,用最少的色彩表现最多的含义,达到精确、快速地传达品牌信息的目的。品牌标准色设计通常不超过三种色彩,多种色彩配置时,要充分考虑受众的色彩心理,处理好各种色彩的色相、明度、纯度之间的对比关系,科学配置拟用色彩的CMYK值,色彩CMYK值的改变,色彩会发生不同的感情变化。比如同样是绿色,C100M0Y100K0的纯绿,C40M0Y100K0的黄绿,C100M50Y100K10的深绿,都是大自然的色彩,由于色相、明度、纯度发生了变化,纯绿色给人充实、自然、希望的感受,黄绿色则给人更清新、活力、快乐的感受,深绿色给人以更沉稳、朴素、知性的感受。

(二)旅游品牌辅助色设计

品牌辅助色在整个品牌色彩计划中不占主导作用,主要配合品牌标准色使用。当品牌标准色不能更好地表达品牌相关理念时,为适应品牌内容表现的需要或不同场合的需要,特选定数种色彩作为品牌辅助色,配合标准色使用,比如灰色,它易于给人一种诚恳、沉稳、考究、雅致的感受,是一种常用的辅助色。品牌辅助色配合品牌标准色可以取得更加丰富的色彩效果,可以增强品牌的色彩表达活力,更好地衬托品牌理念和表达品牌象征意义。使用品牌辅助色还便于区分品牌内部结构、产品类别,通过色彩系统化条件下的差别性,产生独特的识别特征。比如港中旅,其品牌标准色为代表热情、奔放、活力和中国情结的中国红以及灰色,为丰富品牌色彩,增强表现力,增设了深红、橙色、绿色、蓝色、紫色、黄色作为品牌辅助色,丰富了品牌的色彩效果。设计旅游品牌辅助色时,要充分考虑拟用色彩的色相、明度、纯度等要素的变化,充分考虑与标准色配合使用的效果。品牌辅助色设计数量不宜过多,要有整体的统一,否则难免造成混乱。一般按1个品牌标准色配置3-5个品牌辅助色设定,然后按照10%-100%的色彩进阶处理。辅助色在使用中应遵守配色规定,切忌盲目滥用,不能喧宾夺主,以免因混乱而减弱识别性,失去应有的传播效果。比如品牌标志或品牌辅助图形作为底纹出现时,可使用辅助色。品牌辅助色也采用国际通用的CMYK印刷色彩模式标准。

五、旅游品牌色彩识别设计趋势

品牌色彩识别设计在品牌形象识别设计中处于从属地位,比较抽象,不易被更深认知。目前,关于品牌色彩识别设计的研究尚处于初级阶段,品牌色彩识别设计还不够严谨科学。品牌标准色和品牌辅助色确定之后,除了全面展开实施运用,还需要制作用色规范和色彩传达过程的管理规范,同时还要监督品牌色彩的使用情况,需要追踪考察设计成效,将信息反馈资料作为再设计和色彩校正时的参考,以便品牌色彩得以科学、有效的实施,取得预期的传播识别效果。而这些后期的品牌色彩管理,由于各种原因,目前还存在诸多不规范之处。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旅游品牌色彩识别设计必定会得到长足发展和进步,呈现出某些必然趋势:

1.旅游品牌色彩识别设计将得到更多的关注。旅游业界对品牌形象识别设计的日渐重视,必定会吸引更多的更专业、更优秀的设计人才参与到旅游品牌色彩识别设计中来。同时,随着人们对旅游品牌色彩识别设计了解的日渐加深,旅游品牌客户对旅游品牌色彩识别设计必定会提出更高的要求。

2.旅游品牌色彩识别设计将更加科学严谨。因为目前品牌色彩识别设计的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还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和重视,品牌色彩识别设计还停留在比较浅的层面,随着品牌色彩识别设计研究的不断深入,旅游品牌色彩识别设计必将更加科学、更加严谨。

3.旅游品牌色彩管理将更加规范、完善。有效的品牌色彩管理,能够保证旅游品牌色彩识别设计的应用实效。品牌色彩管理,需遵循系统性和规范性原则。针对品牌色彩应用过程中不同材料、油墨、技术等制作执行的问题,予以明确化的数值规定,制定共同遵循的色彩管理系统。主要有如下几点:①根据选定的色彩给予明确的规定:表色符号、印刷色数值,油墨厂牌编号,测色数值,色彩误差数值化、符号化的规定等;②制作正确的色彩样本,如品牌标志印刷样本或干胶,标准色色票等,以供印刷作业和施工执行时的参考;③订立不同材料、施工技术等色彩容许差范围[1]。上述品牌色彩管理规范要点,在未来的旅游品牌色彩识别设计过程中,必将得到更好的执行,旅游品牌色彩管理必将更加规范、完善。

六、结语

作为塑造旅游品牌形象的重要因素,色彩识别设计极为重要,必须得到应有的重视。色彩识别设计过程,需要有战略意识,高屋建瓴,把握差别化原则,通过科学的品牌色彩设计,发挥其强烈的情感诉求魅力和视觉识别效应,刺激于受众的心理,以求得到受众的共鸣和认可,提高旅游品牌的传播效果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