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品牌陶瓷包装设计

时间:2022-05-16 09:10:00

计算机品牌陶瓷包装设计

建立陶瓷品牌对陶瓷销售商来说可以促进产品销售,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和树立企业形象。在打造品牌化陶瓷营销的同时,不能忽视陶瓷产品的包装设计。一个好的包装设计能够体现陶瓷产品品牌的辨识度,增加商品的价值,在商品流通过程中发挥着重要营销作用。

一、平面设计类软件在品牌陶瓷包装设计上的应用

平面设计类的软件如AdobeIllustrator,简称AI,或者AdobePhotoshop,简称Ps。区别在于AI擅长处理矢量类图形,而Ps擅长处理位图图像。对应在陶瓷包装的设计应用来说,AI适合用作设计商标Logo或者一些装饰花纹设计;Ps则适合处理产品照片和将所有视觉元素整合。品牌陶瓷的商标Logo设计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陶瓷包装设计中需要在醒目处凸显商标,有时这样的表现需要在一个陶瓷包装上多处表现的(比如正反或者顶底)的,这样做的好处是既达到方便消费者识别本品牌陶瓷的目的又能够让消费者加深印象,并使得品牌陶瓷产品在销售过程中或售后利用商标对陶瓷产品继续宣传推广。由于商标logo的多处表现有时是大小不一的,比如在包装主题显著位置可能需要大幅显示,而细节处由于本身地方小,表现就也相对局促。所以在商标设计时一定要考虑到缩小和放大,商标Logo都不能够失真。品牌陶瓷的商标设计追求简洁明确,文字个性化,图形抽象化。这都符合矢量图形的特点,因此这也是是选择Ai进行品牌陶瓷的商标的原因。除了商标,品牌陶瓷的包装还需要表现产品的外观。用真实产品的图片表达产品是一种非常直观的方式。获取真实品牌陶瓷产品的图片一般使用拍摄照片的方式。但有时由于技术或者光线原因,得到的图片与真实产品有一定的差距。此时,就需要使用处理软件对所拍摄的产品照片做一定的润饰。或者为了将照片中的陶瓷产品从拍摄环境中剥离,添加到艺术化后的陶瓷包装背景中合成,这也都符合位图图像的特点,故此采用Ps软件处理的原因。平面设计工具在品牌陶瓷的包装设计中通常用来完整绘制品牌陶瓷包装的展面。陶瓷包装都至少有一个主展面,它起着产品广告的作用。由于此面是直接面对消费者的。所以设计品牌陶瓷包装时,必须让画面能迅速体现产品的品牌和特点。主展面必须有商标,品名,商品形象,生产厂家要素等,让人一目了然。另外,采用文字和特写形象的手法直接表现品牌陶瓷的特点,也可以使得产品在大量同类产品市场中首先进入消费者的眼帘,增加包装的宣传作用。利用特别的颜色如留白以及一些中国风如水墨和粉彩或者一些传统符号元素也能为品牌陶瓷包装增加别致的效果。为了更好的体现品牌陶瓷包装的整体性,在设计主展面的同时还应该考虑到它和其他包装面的关系。也就是进行包装的整体设计。通过文字,图形和色彩之间的连贯,重复,呼应和分割等手法以形成完整和谐的构图。利用平面设计软件将陶瓷包装的展面逐一铺开,放置在一张完整画布中进行整体化创作能够实现很好的效果。

二、三维设计软件在品牌陶瓷包装中的应用

利用二维设计手段设计品牌陶瓷包装在设计阶段查看包装效果有着显著弊端——包装效果不够直观。有时候可能包装效果在二维平面上表现良好,但投入应用在真正的三维包装上就产生一些问题。借助虚拟三维包装的制作工具PackMage可以令设计人员在设计阶段看到一个虚拟立体的,多角度,多视点的包装,从而为修改和设计提供了方便。利用PackMaged进行陶瓷包装辅助设计的基本流程如下:第一根据陶瓷产品的大小以及加以防止破损的填充物多少决定最终外包装尺寸。第二在Packmaged盒型库中选择导入盒型。或者也可以用Packmaged自带的辅助设计模块中绘制自定义的盒型图。Packmaged中提供了十余类常规盒箱型。第三对于选定的盒型图,输入长宽高等主要参数定义大小。第四根据品牌陶瓷的特性,修改一些盒型的辅助参数。第五生成三维仿真模型。PackMaged中的三维模块可以提供从任意视角查看盒型——即视图可以全视角旋转以及缩放,便于查看包装盒箱的细节。第六导出平面结构图。第七基于平面结构图,利用各种二维设计软件加以贴图的设计。第八将平面设计稿导入PackMaged查看有贴图效果的三维效果图。第九客户评审满意后进行拼版并输出拼版图为印刷做印前准备。

三、虚拟现实工具在品牌陶瓷包装中的应用

虚拟现实技术(简称VR),又称灵境技术,是以沉浸性、交互性和构想性为基本特征的计算机高级人机界面。虚拟现实在商业上常被用于展示和营销。在品牌陶瓷包装设计的应用中,通过虚拟现实工具把设计的包装方案用虚拟现实技术表现出来,便于为客户直观的展示设计作品。任意角度的旋转,拉近推远。PackMaged当中嵌有虚拟现实构件,可以实现所生成的三维模型从任意视角查看;使用它可以实时提供包装的旋转、缩放和光照效果展示;指定背景颜色。用虚拟现实技术工具展现陶瓷包装设计的魅力,比单用静态效果图更加有吸引力。

四、结语

品牌陶瓷包装设计还处于一个有待发展的阶段。除了通过反复的设计实践,还要紧密关注来自市场的反馈,不断积累和提高。利用计算机手段设计优质品牌陶瓷包装,是更高效率和更新创意的有机结合。它不仅丰富了品牌陶瓷包装的表现形式,而且提升了品牌陶瓷的附加值,最终增强了品牌陶瓷在瞬息万变市场中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