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品牌中的进化论应用

时间:2022-12-16 11:35:00

服务品牌中的进化论应用

关键词:进化论;品牌;发展

摘要:我国服装企业应该走品牌道路,这已是人们的共识,可是企业往往不顾自己的情况,而照搬别人的品牌模式,这就导致许多服装品牌在市场上往往昙花一现,如何来改变目前的状况,这需要企业明确自己的品牌发展方向。文章从达尔文的进化论出发,对我国服装企业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的品牌发展方向作了论述,并得出一系列结论,提出企业要从实际情况出发,通过“有利变异”来适应环境,求得生存与发展。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句话是达尔文进化论的经典总结,目前在世界上存在的生物都是进化而来,物种数量的增长将不可避免地引发生存竞争,而竞争是严峻的。在自然选择的过程中,物种通过“有利变异”来适应环境,并最终得以生存。有利变异是环境促使的,随着无竞争力的物种的消亡,差异化的创新得以保存和发展,并最终让有特殊和专业技能的物种生存下来。所以在达尔文的自然世界中,我们会经常看到增长、竞争、稀缺资源、创新、差异化等现象。

目前,我国服装企业发展问题不断地被人提起,有种恨铁不成钢的味道,的确,目前我国的服装业整体来说“大而不强、目光短浅、无序竞争……”,出口的服装便宜得惊人,有时为了保住定单,甚至低于成本价,便宜了别人,但是还被人家处处喊打。因此,大家纷纷提出种种建议——创品牌、搞科研等,目前好像人人都认为我国服装企业的出路在于创品牌,于是创品牌、做强企业成了人们的口号,确实品牌对于企业来说非常重要,我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席团主席刘瑞旗说,在发达国家,国民生产总值中60%的部分来自品牌产业创造的价值。像拥有众多全球著名品牌的美国,完全可以不需要制造业,而只需要通过经营品牌,就可以创造出不菲的价值。

达尔文认为生存下来的物种全是与环境相适应的。关键是“适应”,并不意味着强弱智愚,例如,恐龙很强,但最后还是灭亡了。进化论给我们的重要启示是:要想生存发展,首先要适应环境。在此基础上才能改造环境。如果实在不适应,则要争取转移。

达尔文的进化论认为,竞争最激烈的地方也是进化最快的地方,这和今天关于全球竞争的决定性因素——全球化、准入壁垒、行业整合、供应链管理优势等的争论有着非常相似的地方。这些争论同时发生在服装行业。所以服装企业要明确自己的现状,我国的服装企业处于向品牌产业发展的过渡时期,由于整体经济水平、整体的意识、政策法规等发展还没有成熟,这种情况在一定时期内会存在,这个道路是不仅要摸索如何创品牌,还要明确自己创哪一类的品牌。

一、设计&制造品牌

对于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如雅戈尔、鄂尔多斯等,既有设计能力,又有生产能力,也有研发能力,这样的企业很有实力进军国际品牌,他们可以集设计、生产、销售、展示、商务为一体,同时还有能力建立服装的上游企业。例如,雅戈尔,它不仅有自己的服装生产基地,还建有纺织城,纺织城主要致力于高档色织布、印染布、针织品等的研发与生产。雅戈尔纺织城利用国际资本建设,使雅戈尔在纺织研发和管理迅速与国际接轨;通过引进、采用先进技术设备和科学管理方法,除了能够填补国内高档面料生产、印染和整理的空白,还能为自己的服装生产提供高档面料。雅戈尔进出口有限公司,能够为集团公司下属企业产品,包括衬衫、西服、休闲服、领带、针织服装、床上用品等的出口服务。

二、设计品牌

这一个模式的品牌是指企业只有设计能力,没有生产企业,设计出作品后可以找企业加工,这样可以省下精力来进行创新设计与营销。服装纺织品行业是一个传统性很强,且需要不断创新和更新的产业。设计创新,款式翻新,时尚引领,潮流推动,成为一个国家的服装纺织品行业的运营灵魂。这类设计品牌企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承担起这个任务,这一点我们可以学习美国的耐克,耐克就是这样一种运营模式的品牌。这类企业可以在国内找到生产合作伙伴,策略焦点完全集中于:建立最好的生产运作模式;为代工厂商说明新设计与款式;维护品质水准。

三、制造品牌

对于一些没有实力的加工型的服装企业,可以从提高制作质量,提高生产效率,打造制造品牌来着手,就是保量,数量上不应该萎缩,还应该继续发展。放弃了量的要求,也就放弃了现实的优势。“争强”就是重点放在结构调整,争取提高生产效率,能够生产高档次产品,设计标准化生产模式,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成本,积累实力,从而达到质的飞跃。这一点我们可以来学习一下意大利,回溯意大利时装跻身全球时尚前沿的历程不难发现,它是“加工基础带动设计领先”的一个实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