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平面设计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9-12 03:25:42

高校平面设计教学改革研究

平面设计课程是高校艺术设计专业的重要课程,直接影响着学生平面设计能力的培养。因此,高校十分重视平面设计教学。然而在当前社会,高校平面设计教学中仍存在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陈旧、教学内容单一、教学评价不完善、忽视学生发展等问题,不利于高素质平面设计人才的培养。为解决这些问题,高校必须加快平面设计教学改革,探索科学的平面设计教学方法。研究新时期高校平面设计教学改革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平面设计教学质量,而且对平面设计人才培养意义深刻。

1新时期高校平面设计教学存在的问题

1.1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陈旧。从教学观念来看,很多高校平面设计课程教师过于注重学生的平面设计实践,忽视了平面设计理论课程的指导作用,平面设计理论课时数较少,缺乏对平面设计理论的全面讲解,导致学生对平面设计理论掌握不够完整,学生的平面设计实践缺乏充分的理论指导。并且,有些高校平面设计课程的教师过于重视学生平面设计技能的训练,而忽视了学生平面设计创造能力的培养,缺乏创新实践,导致学生的平面设计创新能力较差。从教学方法来看,很多高校平面设计课程教师过于注重对知识的灌输,强调学生对知识的机械记忆,忽视了学生对平面设计知识的理解,导致学生的平面设计课程学习过于被动。1.2教学评价不完善。很多高校平面设计教学评价不够完善,缺乏激励性评价,忽视了学生的发展。具体来讲,这些高校在开展平面设计教学评价过程中仅仅对学生的学习结果进行评价,忽视了学生平面设计课程的学习过程,没有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表现和努力状况进行科学评价,缺乏对学生的激励,没有将学生的发展作为评价目的,而是将学生的排名作为评价目的。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学生虽然考试成绩不好,但在学习过程中努力了,却得不到教师的肯定和赞扬,严重挫伤了学生学习平面设计的积极性。1.3忽视学生的个性发展。有些高校教师在平面设计教学中忽视学生的个性发展,仅仅将所有学生看成一个整体,强调所有学生对知识的可接受性。在这种情况下,教师的知识讲解过于简单,难以满足优秀学生对平面设计知识的需求。并且,很多平面设计教师在教学中并没有采用分层教学,没有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和能力设置教学内容、选择教学方法,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培养和发展。1.4教师的专业素养不高。有些高校平面设计课程教师的专业素养不高,平面设计专业知识比较陈旧,缺乏对先进的平面设计专业知识的学习,专业教学能力较差。并且,还有一些平面设计课程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不强,缺乏对先进教育知识和教育技能的学习,教学观念和方法过于陈旧,不符合新课改对平面设计教学的要求,平面设计教学模式滞后。另外,有的平面设计课程教师缺乏职业道德素养,没有做到廉洁从教,缺乏对学生的关爱,没有积极为学生做示范和榜样,对工作敷衍塞责,工作效率较低。

2新时期高校平面设计教学的改革策略

2.1优化教学目标。科学的目标是开展教学的前提,因此,在新时期,高校平面设计教学应积极优化教学目标,设置科学的平面设计教学目标。为此,高校平面设计教学应将学生平面设计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作为最基本的教学目标,强调学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学习。并且,高校平面设计教学应注重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发现能力,让学生学会观察生活,发现生活中的艺术。另外,高校平面设计应强调对学生的创造性的培养,开展创造设计课程,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作为平面设计教学的重要目标。2.2加强师资建设。高校平面设计教学改革需要高水平的教师的支持,因此,高校应加强平面设计课程师资建设。高校应加强对平面设计课程教师的专业培训,强化平面设计课程教师对平面设计专业知识和平面设计操作能力的学习,确保教师专业知识的先进性,增强平面设计教学的专业性。并且,高校应加强对平面设计课程教师的教育培训,强化平面设计教师对教育学知识的学习,加强教师的教育技能训练,增强平面设计课程教师教学方法的先进性和科学性。另外,高校应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使平面设计课程教师遵守职业道德,认真对待工作、关爱学生,做好教书育人工作。2.3改进教学方法。高校平面设计教学改革必须改进滞后的教学方法,采用先进的、科学的教学方法。为此,高校应采用师生互动的教学方法,加强平面设计课堂的师生互动,使学生真正参与到平面设计课程中,提高学生在平面设计课程学习中的主动性,发挥学生在平面设计学习中的主体性作用。并且,高校应积极采用启发式教学,加强对学生的启发和引导,让学生在教师的启发和引导下进行自主学习和探索,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另外,高校应注重对学生的情感教育,加强教师与学生在教学中的情感交流,在情感教学中建立新型师生关系。2.4优化教学评价。高校平面设计教学改革应积极优化教学评价,以学生发展为目的开展激励性评价。为此,高校平面设计教学应确保教学评价的全面性和系统性,对学生平面设计学习过程和其他各方面进行科学评价。并且,高校平面设计教学应采用多元化评价,确保评价观的多元化、评价方法的多元化和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增强平面设计教学评价的科学性。

参考文献:

[1]龙惠敏.高校平面设计教学新探索——评《平面设计基础教程》[J].教育发展研究,2017,37(22):85.

[2]王惠.传统书法艺术在高校平面设计教学中的融合与发展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3(09):126-127.

[3]张君.美国平面设计教育对当前高校平面设计专业教学模式改革的启示[J].美术教育研究,2012(21):114-115.

作者:杨华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