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陶纹样在平面设计的运用及表现

时间:2022-08-02 08:26:25

彩陶纹样在平面设计的运用及表现

摘要:发源于新石器时代的彩陶是人类重要的精神财富,不仅造型优美实用,而且装饰精巧细致,是功能性和审美性完美的结合。其彩陶纹样通过它特有的手法表现了吉祥的蕴意,经过不断的提炼、借鉴、解构、重构、再创,彩陶纹样纹样凭借着它特有的文化寓意和审美视觉被现代设计师们广泛运用在平面设计之中。

关键词:吉祥寓意;彩陶纹样;平面设计

1彩陶纹样与平面设计中的吉祥蕴意

1.1彩陶纹样吉祥的意义。彩陶器皿作为具有社会功能的器具,被当时人们作为追求和谐的自然与人类关系的最原始也最重要的承载者,彩陶纹样也就自然成为了人们表达情感的重要方式。中国传统纹样向来都是“图必有意,意必吉祥”,经过多个时期的发展、彩陶纹样呈现出丰富多彩的种类,其象征蕴意也多种多样,其中有很大的一部分是表示祝福和象征吉祥的。彩陶纹样中用象征、寓意、谐音、比拟以及文字来反映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以纹样的抽象方式,并以彩陶器物为载体,充分的表达出来。彩陶纹样被赋予了深刻的、吉祥的精神内涵与蕴意,表达着人们对生活、自然、万物的美好的向往与祈望。1.2平面设计中的吉祥蕴意。中国的传统文化纹样有着鲜明的民族特征,是中国现代艺术设计所以传承和发扬的独特遗产。随着现在“越世界,越民族”的思潮,现在,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将传统纹样运用到平面设计中,向世界展示我们独特文化和悠久历史的重要因素。这些蕴意着吉祥的纹样都来自民间,而设计的最终目的就是呈献给大众,这样的设计更广泛的群众基础,也更有说服力。

2彩陶纹样中的点、线、面

在彩陶上加以纹样是之前人类的最主要的视觉艺术表现形式,记载着人类对自然世界最初的认识和理解,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和祈愿,原始艺术家用他们独有的形式来表现内心的世界。彩陶纹样有着它特殊的表现形式,整体上简约、优雅,变化丰富,其构成图形的方法却都是由点、线、面这些构成的基本元素经由不同的构成方式所组成的绚丽多姿、千变万化的几何的亦或抽象的图形,形成不同的风格特征,给人们带来强烈的审美感受。观察和总结仰韶文化中的庙底沟型彩陶纹样的特点,不难发现其装饰纹样主要由点和弧线组成。主要包括条带纹、弧线圆点纹、弧线三角纹等等,其纹样种类最具代表性的是植物纹,此类纹样根据其呈现出来的整体特征主要可归纳成为两大类几何化的纹样:一类称为“弧线圆点纹”,也称为“勾羽圆点纹”或“旋花纹”;另一类称为叶形纹。这两种纹样都是运用了点和弧线的结合,进行构成,将点和线的姿态修饰成更加优雅的面,从而构成更加优雅的面。在追求形式美的审美角度来看,彩陶纹样与现代平面设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3彩陶纹样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3.1产品设计。产品设计中最值得一提的典型案例是在德国IF大奖中获奖的李宁公司设计的半坡篮球鞋,它也是唯一获奖的中国运动品牌。“半坡”其鞋,它的灵感来自仰韶文化中半坡类鱼纹和马家窑文化中的旋涡纹,从产品到包装都体现着浓郁而古老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用现代设计的方式诠释了中国特色的传统纹样。3.2标识的设计。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标志也是采用仰韶文化中半坡彩陶中的鱼纹变形而来。该标志是通过网上征集、群众投票和数轮专家评议最终选出的,最后胜利的是这个有着彩陶传统纹样的标志作品,这幅作品有两部分组成,内部图形为方形,与外圆对应,天圆地方,代表着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极大的空间,内部圆形,代表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生生不息,,标志中央是半坡彩陶里的鱼纹,象征着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图案显示了我们应该细心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此我们应该有强烈的责任心。

4彩陶纹样对现代平面设计的启示

设计最重要的是功能性和审美性,而彩陶可以说是功能与审美的完美结合。经过了几千年的沉淀,这些珍贵的艺术瑰宝在现在仍然能焕发着历史的、审美的、现代的意义,给现代平面设计的创新提供了充分的养料。我们的平面设计要再世界之林中脱颖而出,民族元素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突破口,将传统与现代结合,这还是需要我们继续不断探索的一条路。

5小结

在文化多元化、开放交流的今天,我们也不应忘记那最初的独特艺术瑰宝以及对生命对生活、自然、世界的美好而单纯的向往和吉祥的祈愿。我们要正确认识中国传统文化,吸收其精华,将其传承并加以发展。通过设计者的双手和头脑,将中国的传统文化播撒的世界的舞台上。

作者:李敏 单位:河南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