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在平面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7-31 10:17:13

汉字在平面设计的应用

摘要:汉字是中国文化和中国语言的主要表达形式,不仅具有象形的标志性特征,而且能够通过其字形表现出其代表的内涵和传达的信息。平面设计应用汉字是实现平面设计中国化发展的关键。该文通过探讨汉字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问题,分析汉字在平面设计中应用的作用、汉字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原则,以体现汉字的文化魅力,提升平面设计水平。

关键词:汉字;平面设计;应用

由于受到固有平面设计思想和理念的束缚,一些平面设计师在工作中更加重视整体构图的设计,忽视个别元素的重要性。汉字是平面设计的重要表现形式和设计元素,将汉字应用于平面设计中,能够体现平面设计的文化色彩。汉字在中国历史中具有几千年的发展历程,通过点画构成方式实现信息沟通、传递和交流的应用功能。汉字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中国古人平面设计理念的产物,也具有在平面设计中应用的意义。

一、汉字在平面设计中应用的作用

平面设计领域的主要设计元素包括图像、文字等内容。其中,图像元素涵盖图形、图片以及符号等内容,而文字则包括常用的中文文字、英文等外国文字。图像在设计作品中主要体现其艺术性表现风格,而文字则能够补充和诠释其设计内涵。在平面设计作品中,可以把图像和文字结合应用,也可以单独应用文字。一些人认为文字是平面设计的附属品,其实不然。虽然使用图像能够表现平面设计思想,通过艺术表现其美学价值,但单纯使用图像容易使设计产生歧义,使人产生多重理解。而使用文字则可以准确传达设计理念的内涵,文字是平面设计的重要内容。汉字是中国的使用文字,因而汉字在国内的平面设计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空间。文字在表达设计理念、提升设计艺术表现性的同时,对于受众解读平面设计内容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平面设计不仅需要表达艺术设计的理念,还要使人们对于设计内容有直观且全面的了解。汉字能够发挥解释和说明的作用。巧妙、合理应用汉字设计,可以使受众在鉴赏平面设计作品的过程中,有效捕捉到设计和宣传的重点,实现设计元素和信息的交流;同时,还能使人们挖掘出设计图像中隐藏的多种元素,提升平面设计作品的设计效果和应用价值。

二、汉字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原则

1.准确性。为表现汉字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文字设计需要体现其准确性,通过准确的信息传达触动受众的视觉感受。需要注意的是,平面设计师在应用文字进行设计时,要能够捕捉到汉字设计的重点,进行简要且明朗的设计。文字的准确传达要求消除文字应用的歧义等不良问题,通过艺术设计手法的表现,体现出平面设计作品的意象性特征。设计师进行文字设计的根本目的在于实现设计信息的传达和交流,需要将文字设计作为表现自身设计理念的途径,而不是为了单纯突出和强调汉字设计。平面设计师要保证汉字设计的简单易懂和准确无误,避免使用生僻字,通过准确的字形和字义表达,体现平面设计的设计价值。2.个性化。平面设计师进行汉字设计,需要使设计形式和设计理念都能够与设计主题保持契合。为了提升受众对于平面设计的多元化需求,体现平面设计的创新意识,设计师还需要重视汉字设计的规划,将汉字的结构和形态作为设计图案的组成部分,通过不同的表现方式,将不同的汉字设计作品恰如其分地应用于设计作品中。汉字艺术设计的个性化表现可以体现为优雅、沉稳、明快、简洁等诸多类型,设计师需要结合自身的设计风格进行调整和应用。3.地域性。地域性特征是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赋予汉字的又一美学价值,由于不同社会地区的文化特点存在差异,因而民众在社会文化的熏陶下也会呈现不同风格的艺术审美品位。为最大限度迎合受众的艺术审美需求,设计师需要考量受众的地域性特征,从审美角度对汉字设计形式进行调整。汉字具有符号性特征,同时具有抽象的艺术表现。体现汉字高层次的艺术文化内涵,满足受众的艺术审美需求,进一步提升其在现代社会的应用价值,这对于促进汉字文化、平面设计的共进具有现实意义。

汉字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平面设计在现代社会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设计师通过艺术性的表现手法,展示汉字具有的形象特征和意象特征,能够使平面设计中设计元素的应用途径更为多元,也能够更准确地传达设计理念和信息。把握汉字设计的准确性、个性化和地域性特征,有助于设计师更有效地应用汉字设计元素,以促进平面设计水平的提升。

参考文献:

[1]舒望.汉字艺术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探析.艺术科技,2017(9).

[2]冯永勤.中国汉字及其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美术教育研究,2017(14).

[3]梁世磊.影子语言在海报设计中的运用手法.大舞台,2015(6).

[4]周慧赢.雷克狮平面设计作品中的图形创意.大舞台,2015(6).

作者:周慧赢 单位:牡丹江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