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平面设计美术应用探讨

时间:2022-06-27 08:28:39

计算机平面设计美术应用探讨

传统的设计手段,由于自身存在的种种弊端,已经逐渐被先进的制作工具计算机取代。对于平面设计来说,计算机的应用使其内容更加丰富,发展的速度更快,范围也更广,从而将设计师敏锐的形象捕捉能力、表达能力及丰富的创造能力表现的更加淋漓尽致。传统设计制造工具在很多方面具有一定的束缚,并且无法将思维创造与机械性作业更好的结合,应用计算机进行图形创造后,很大程度改善之前存在的问题,并且所设计的电脑艺术作品达到将视觉作为基础但超越视觉范围的高度[1]。

一、平面设计中计算机应用的发展过程

计算机于20世纪80年代被广泛应用于全球范围内,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巨大便利。在平面设计的领域中,计算机从最初的辅助工具逐步成为无法取代的重要工具,并且也从初步发展阶段步入突飞猛进的发展阶段。平面设计从字面上理解是平面化、单一化的,但如今已经越来越立体化、现代化,而使其快速发展的重要关键就是计算机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将文字字体和插图设计等在计算机的二维空间中进行一系列的设计活动,就是计算机平面设计的内容。当代信息技术随着二十一世纪信息化时代的到来飞速发展,平面设计师对于平面设计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水平也愈发提高,再加上很多新型电子设备的产生,让平面设计工作的工作效率得到加倍提高的同时,平面设计行业的发展速度也得到巨大提升。

二、美术于平面设计的结合

利用视觉媒体进行设计并且呈现在观众眼前,是计算机平面设计的重要意义。现如今人们对美的追求和要求,随着综合素质的不断提升而越来越严格,想要满足人们日益增加的精神需求就需要将美术基础的教学融入到平面设计教学中来,这对设计产品的美感有十分巨大的提高。换个角度来说,平面设计本质上属于美学所包含的内容,美术在艺术或是广告等方面都属于一种设计手段,着重于美术方面或是感觉方面。所以,在平面设计中离不开美术的良好基础,这样才能使作品更好的被大众接受,也能更好的体现设计师所要表达的内容[2]。

三、美术在平面设计中应用的重要性

(一)设计内容更加丰富,作品质量得到优化。过去单一、普遍的计算机设计模式,随着人们对日益提升的精神追求已经逐渐淘汰,各个领域对计算机平面设计的需求越来越大,如何能让设计作品更加满足人们的要求,成为平面设计行业的要研究的重要方面。将平面设计于美术相结合成为当前引起人们关注的重点,在平面设计中的美术应用不仅能够改善过去广告枯燥无味的弊端,也能避免突出产品本身而忽视社会效果的问题。在美术元素融入到平面设计中后,人们的吸引力逐渐提升,人们对设计作品的印象更加深刻,在了解作品内涵的同时也使社会效果获得显著提升。美术在计算机平面技术中的应用摆脱了单纯利用纸笔进行创作的束缚,并且最大程度的减少作品与设计师思想的差距,在一定程度上激发设计师的创作灵感。比如在摄影师拍摄作品时,由于现实情况和环境的影响,无法达到理想的拍摄效果,利用计算机中的设计软件可以很好的解决这类问题,对于图片中的光线、色彩等方面都可以进行调节,从而达到设计师的理想效果,所以美术也计算机平面设计技术的融合可以对作品质量进行优化。(二)获得更加丰厚的利润及增强企业竞争力。设计作品的实用性和艺术性,是决定设计作品自身价值的重要评判标准,能够获得人们的认可并且最大程度的实现商业价值是优秀设计作品的关键。美术与计算机平面设计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关系,例如优秀的影视作品,其中的场景想要带给人们巨大冲击力就必须利用计算机技术和美术元素的融合来完成,以电影特效来说这就是两者结合所产生的重要成果,所以能够为企业带来更丰厚的利润和增强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是美术在计算机平面设计中的另一个重要作用。

四、优化计算机平面设计中美术应用的策略

(一)熟练计算机相关应用技能。想要将两者更加完美的融合就必须从增强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入手,对于计算机操作原理和相关设计方面的知识,设计师应该良好的掌握。理论知识是设计师开展设计工作的基础部分,而操作能力是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的重要途径,想要在开展平面设计工作时能够独立、良好的解决遇到的问题,就必须将计算机相关应用的理论知识与操作能力相结合,并且不断的学习和完善,才能发挥平面设计技术和美术相结合的优秀成果[3]。(二)具备扎实的美术基础。缺少美术基础是设计工作者在开展平面设计工作时遇到的难题,所以设计工作者必须在掌握计算机应用的基础上,同时具备扎实的美术基础。做到不断充实自身的美术知识,从构图、色彩和光影等多个方面入手,培养自身的美术素养,从而与计算机平面设计相结合,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在学习和工作过程中,激发创作灵感,设计出吸引人们目光的作品。

在计算机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与其相关的技术工作者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成为当前社会不可或缺的职业人才,平面设计工作者更是如此。美术在计算机平面设计中的应用在此大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也是促进平面设计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参考文献:

[1]林裕熙.略谈计算机平面设计中的美术应用[J].大众文艺,2015(22):149.

[2]齐刚.浅析计算机平面设计中美术的应用[J].青年时代,2016(9):164-164.

[3]和一星.计算机平面设计中美术的应用分析[J].才智,2016(14):276.

作者:向桂玲 单位:达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