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错觉在平面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6-21 09:56:15

视错觉在平面设计的应用

摘要:随着现阶段平面设计运用越来越广泛,并且随着创意不断产生,越来越多的平面设计开始追求更多的艺术手法加入。视错觉本身作为一种艺术手法具有“欺骗”受众的效果,而将视错觉艺术充分融入平面设计,可以更好地把握平面设计的内涵,同时让平面设计中的思想显得更有意境。本文主要探索平面设计与视错觉之间的关系,探索视错觉的内涵,并探索在平面设计中融入视错觉艺术表达,以此来促进平面设计的表达效果。

关键词:平面设计;视错觉;内涵;应用

视错觉本身作为一种具有非常大的“迷惑性”视觉传达,其在视觉、色彩等方面的错觉表达让许多受众第一眼就爱上这种“是是非非”的表达艺术。而平面设计本身就是一种需要吸引眼球的艺术传递,随着现阶段平面设计不论是创意。还是媒介等方面的发展,视错觉应用在平面设计的案例也越来越多。视错觉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对于平面设计的艺术表达会起到更有内涵,同时表达更具思想性,所以研究和探索视错觉艺术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问题显得意义重大,同时也影响深远。

1视错觉相关内涵解析

视错觉从字面上理解就是视觉器官产生了一定的错觉,那么在艺术范畴就是人体的视觉器官在艺术欣赏或者交流中产生了一定错觉,而这种错觉恰恰是艺术设计需要呈现给受众的一种艺术表达或印象。所以在平面设计中的视错觉本身就是一种特殊的知觉经验。错觉的产生需要许多原因,不仅牵扯到人体本身的实际情况,另外由于平面设计本身会让受众要产生一定的主观认知,所以也需要受众自身的主观认知达到一定的条件,这样才能产生错觉认知。平面设计中,受众对整个事物并不是被动接受,恰恰相反,受众对事物的认知主要是基于主观判断,而不是客观认识,所以对象往往会呈现出一定的视觉差,最后就会产生视错觉。根据这样的情况,视错觉主要产生的因素涉及到三类,一类是事物本身的因素,这些因素主要就是根据自然因素的影响,例如从自然界中学习而来的“仿生”现象,这其实就能很好的从平面设计的关系上去认识视错觉,这些自然因素会导致事物本身在一些元素的影响下形成错觉,所以平面设计中如果能够很好地采用“仿生”,那么可以为受众产生视错觉提供基础。其次在平面设计中要充分认识到人的生理因素,要结合视错觉产生的生理因素。人的大脑很容易被欺骗,只要是通过眼睛“看见”的事物,那么大脑就会坚信不疑,并对此产生分析和判断。所以平面设计要充分认识人的生理结构,从而有效利用视觉差来达到被认知的效果。最后受众的心理因素也是视错觉产生的重要原因,比如预先判断,根据自身的经验进行判断,比如在许多事物上,人喜欢产生固定思维式的认知判断,并且这种判断不一定准确,但却容易被深信不疑。所以在真实与判断中产生误差,这就导致视错觉产生,通过这种认知,让平面设计可以通过视错觉来展示物体,达到被认知的目的。

2视错觉与平面设计的结合

平面设计作为工业时展而来的艺术产物,其不仅是艺术的表达方式之一,其实更是大众审美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当平面设计中应用了视错觉,那么整个平面设计就达到了另一种高度,同时也让视错觉艺术在平面设计中得到展示和提升。首先是设计媒介的不断创新。对于艺术而言,创新是必不可少的部分,不仅是内容,其实还包括媒介。原来传统的平面设计媒介是基于纸张,但是随着时代进步,不同材料的应用导致平面设计的媒介更丰富,比如新媒体技术、新成像技术等都使得平面设计媒介可以更好地运用视错觉来达到较好的创意设计。例如通过应用3D成像效果,让整个平面设计更加立体逼真,会让许多受众通过逼真的效果达到视错觉效果。其次是互动形式的改变也是平面设计与视错觉结合的关键。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们已经开始接受新信息,并开始注重互动交流的过程,所以在这样的现实下,平面设计需要用创新互动的方式来传递价值和主张。例如通过视错觉的表达手段和方法来“迷惑”消费者,从而让消费者能够与品牌进行互动和交流。最后就是新的价值产生也让平面设计和视错觉相结合。视错觉在平面设计中可以更好地让整个平面设计脱颖而出,表现特殊性。例如在平面设计中可以借助视错觉表达艺术来进一步宣扬品牌价值和文化内涵,从而通过不同的表达来吸引更多受众。因为本身平面设计是一种静止的艺术,但是通过视错觉的表达传递可以将静止的表达转化成动态的表达,以增强平面设计的艺术感。所以通过平面设计与视错觉结合的过程,可以有效构造新的艺术表达,让受众在错觉中感受到平面设计的文化内涵与艺术价值,并宣传出平面设计的核心价值。

3视错觉在平面设计中的主要形态

第一就是从图形上的视错觉,这是最常见的视错觉,在平面设计中应用也是非常多的一种视错觉表达手法和行为。其本质就是通过熟练运用不同的几何图案来进行平面设计创造,为整个平面设计产生一种有趣的排列,以此来让受众形成一定的视觉错误,然后按照设计的要求进行视觉传递。这种图形的视错觉表达艺术主要包括对点线面图形的错视,比如长度、面积或者图形扭曲变形,这样可以有效帮助受众从心理上去重新认识整个平面设计,同时通过对不同图形的位置和角度进行组合和排列,以此来达到错视的效果,增强整个平面设计的艺术感。第二种就是光的渗透性视错觉。光本身是一种非常容易让人产生视觉错觉的物质,所以其用于平面设计中产生视错觉也是非常常见的一种表达方法。光的参透主要就存在于比较多的色彩搭配下,这样通过比较多的色彩叠加,在光的变化下可以诱导受众改变对整个平面设计的认识,而且随着色彩搭配越丰富,光线对照越明显的情况下,这种视错觉越明显,所以在色彩比较明亮且丰富的情况下,通过光的渗透,从而产生比较大的视错觉反应。不仅在光的渗透下会产生视错觉,而且就是在色彩方面也会产生比较丰富的视错觉,例如通过对不同色彩的空间构造,或者通过明暗色彩的有机搭配都可以产生比较明显的视错觉。比如在色彩中可以利用红色在不同的色彩背景上产生不同的色彩明暗,在蓝色背景上,红色显得更显眼,而且也更突出红的底色,但是如果将红色置于黄色的背景上,那么红色会显得更暗淡,这就很好地解释了不同颜色的空间位置搭配会让人产生非常强烈的视错觉。所以在平面设计中经常采用不同色彩的搭配,不仅可以控制对不同色彩的纵深,以此来反映不同色彩的表现,从而传递出不同的设计理念。通过一种颜色隐藏另一种颜色,但是却让颜色之间产生一定的联系,这样的错觉效果就是设计师需要得到的创意设计。最后根据人们的思维定势,可以用对常识的认知来达到视错觉的效果。因为有些生活中的常识本身是一个“定律”,但是却可以用设计来展示这些常识的“错误”,以此达到平面设计的理念和要求。例如在灯光下,一张白纸可以可以变成红色,本身这是一个不可能的事实,但是只要将一张白纸贴近灯光,那么就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这张纸变成了“红色”,这就是用生活中的常识来有效改变认知,从而达到认知错觉,产生视错觉,帮助受众更深刻理解平面设计,便于平面设计增强可读性和思想深度。这种常识性的视错觉认知经常会出现在一些公益设计中,以此来对习以为常的思想和认识进行反驳和升华,从而更好地引发受众进行思考和探索,以便获得更好的平面设计思想。

4视错觉在平面设计中的相关应用

通过对平面设计与视错觉的有效认识,可以看出平面设计离不开视错觉,同时视错觉可以有效辅助平面设计的思想内涵表达和创意表达。所以通过对视错觉的有效应用,可以更好地帮助平面设计设计创新和艺术表达。4.1视觉同构。在平面设计中的“同构”主要是基于对两种不同的图形进行结合,根据对视错觉研究可以得出在图形同构中会产生视错觉。这样可以在图形结合过程中让整个平面设计显得更有冲击力,让受众在观赏这个平面设计时可以对设计中的内容有更深的感受和思考。从传统的平面设计到现阶段进入新媒体时代的平面设计,所以传统的书刊报纸只能透过传统二维图形向外界传递出信息和价值,那么两张及以上的图性格重叠只能反映出一部分图形的变化,并不能将所有的图形形态表达出来,所以视错觉显示也不太强烈。但是如果借助新媒体技术,那么可以对许多张图片进行同构,这样在平面设计中可以将不同的色彩和图形如实反映,真正做到视错觉艺术表达,也更让复杂的视错觉现象更明显,这样应用的视错觉艺术可以有效增强平面设计中的艺术内涵,同时如果需要表达的思想和主张是比较深邃和复杂的内容,那么通过同构的视错觉效果可以帮助受众更好地理解设计,或者更清晰地掌握艺术设计背后的价值诉求和主张。4.2视觉异构。异构主要是针对将原本熟悉的事物进行异构,但是产生的图形既熟悉又陌生,这样可以引发受众思考。这就好像“人面狮身”像那样。其实这样的视错觉效果可以与传统的图形设计形成比较大的反差,让受众既能够接受,但是又觉得整个设计不一般,从而更深刻地提升要表达的主题。将异构的视觉效果用于平面设计,不仅可以有效将不同的图形或者形状有机结合,同时也能更准确表达平面设计中的内容,透过设计传达价值和主张,并让人记忆犹新。4.3视觉返构。角度的变化必然会导致心理发生变化,所以在平面设计中运用视错觉还可以采用“返构”思想,这种表达方式也是非常常见的一种视错觉。主要就是通过对不同角度的利用,从而影响人们对平面设计中的认识。在平面设计中,为了展示出设计本身的创意,以及设计品牌的全方位解读,那么需要采取返构这种形式,以不同角度向受众传递出不同的价值主张,让受众可以更全面理解和把握平面设计中的内容和思想,更好地吸引受众去感受和理解。

5结语

通过对视错觉进一步分析和研究可以得出,现阶段视错觉在平面设计中的主要形态分为四类,这四类形态相互补充和完善,另外通过其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让整个平面设计显得更逼真和独特,让文化底蕴更深厚,同时让整个设计也显得更有水平。

作者:高原 单位:兰州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