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语言在平面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05-12 08:56:28

材料语言在平面设计的作用

摘要:平面设计的意义不再是仅仅让空间更加充分的应用也是在让空间的设计更具美感,平面设计在我国的发展历史久远,从最初的手稿设计到现如今的计算机技术在平面设计领域大范围普及,人们对于平面设计的要求更为严格,设计的惊喜程度也逐渐加深。材料语言在计算机平面设计中主要是指材料的纹理,在设计过程中如果能够更好的驾驭材料语言,便能使设计更富有美感与设计感,更能够传递设计者的设计意图。

关键词:材料语言;计算机;平面设计;应用

1.前言

平面设计的重点在于传递设计者想要表达的设计追求,在设计的过程中材料语言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传递角色。探究材料语言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对平面设计本身优势的发挥有着重要的意义,融合材料语言的设计能够更好的体现材料的质地和情感。通过对于材料语言的应用和表达研究来驾驭材料语言能够让平面设计更具有感染力,从而在众多的设计作品中达到出新出彩让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设计出更符合现代审美与社会生产需要的平面设计作品。

2.材料语言与设计的意义探究

平面设计需求大量扩增是现代经济高速发展的最新特征,社会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平面设计技术的应用,而平面设计市场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设计能否更好的传递精神、能够更好的切合市场的需求都是衡量设计质量的重要指标。能否在设计中驾驭材料语言,在材料语言上争新出彩已经是未来平面设计的重点内容。2.1材料语言的肌理让信息传递更加丰满。信息能否通过设计被完整的传递,设计能否在众多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设计能否将设计的肌理传递出来,对于产品的肌理的描述往往难以通过普通的设计语言传达出来,材料语言就是能够弥补原有设计方式不足,更好的传递和表达肌理信息的重要解决方法。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运用材料语言的设计就能够将肌理层面的内容更好的表达和传递。具有肌理和层次的设计作品就等于具有了更多地精神和内涵,更能够传递和表达设计者想要传递的精神与意义,材料语言的意义在于增加原有设计的层次,更加详尽的表达设计作品的肌理,让作品能够更加全面的将产品的底蕴和精神传递给观看者[1]。2.2材料语言能够恰到好处的调动情趣。随着设计产业的空前发展,在设计风格日益多样的当今社会,人们在设计产品的选取中往往更加偏向于能够传递真实手感的作品和具有文化底蕴的作品,在设计过程中运用材料语言要求注重设计中的手感与触感的传递,对于审美情趣的激发有着非常突出的效果。同时,对于文化底蕴较为厚重的作品设计中更应该注意材料语言的运用,来表达其文化底蕴的厚重感[2]。

3.更好驾驭材料语言的策略

材料语言对于现代平面设计而言不仅仅是一种新的表达方式更是未来设计竞争中的重要武器。在激烈的竞争中谁能把握先机,更好的理解和驾驭材料语言谁就能在设计中占据更加有利的地位。3.1通过色彩来增加材料语言的表达。色彩对于材料语言的表达而言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色彩是设计者传达自己设计追求的重要武器。为更好的表达材料的纹理,更加设计作品传递出的层次感都需要从色彩的运用上下足功夫。通过更好的运用色彩,通过不同的色彩搭配来反映不同材料在设计中的区别,给观赏者以更加直观的色彩感受[3]。3.2材料语言的运用应该基于对设计底蕴的发掘。材料语言的使用目的之一就是为了通过设计传递产品的底蕴,不同的产品具有不同的文化底蕴,文化底蕴对产品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设计者在设计之前必须对产品的底蕴有一个全面而深刻的体会,将产品应该蕴含的精神与文化发掘出来,设计者只有全面而深刻的理解产品中蕴含的底蕴的基础之上,才能够在设计的过程中由内而外的将底蕴的魅力传递出来。在设计过程中所运用的材料语言也会更加自然和具有感染力,材料语言在设计中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将预期的文化底蕴与精神真实的产品设计中表达和传递出来[4]。3.3材料语言的传递应注重产品的质感。材料语言之所有相比于传统设计语言具有明显的优势,重点是具有更好的质感表达能力。在众多的风格多样的产品中,具有质感的产品才能在设计后的长久使用过程中经过长时间的考验始终保持原有的吸引力。

4.结束语

随着平面设计的不断发展和改革,其表达范畴正在逐步的扩大与延伸。材料语言作为平面设计表达范围的新兴领域已经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能否率先将材料语言运用到自己的设计过程中,能否通过材料语言的应用来完成设计意图的表达都是材料语言在计算机平面设计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重点问题。笔者从材料语言对于设计的意义和运用策略入手对其在设计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创造有利条件。

参考文献

[1]王薇.平面设计中的材料魅力[J].大众文艺(学术版),2017(03):23-24.

[2]尚晓丽,包向辉,尤菲菲.计算机平面设计中材料语言的应用分析[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04):12-14.

[3]罗智丹.材料语言在计算机平面设计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导刊,2016(20):23.

[4]王欢.计算机平面设计中设计软件相互结合与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11).

作者:王萍 单位:日照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