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创意思维分析

时间:2022-09-30 09:11:25

平面设计创意思维分析

【摘要】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各个行业也呈现明显的发展趋势。设计领域中,平面设计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平面设计所涉及的艺术领域较为广泛,平面设计作品不仅需要为观看者提供丰富的信息内容和美感,还需要传达相应的含义。但是,当前的平面设计存在着创意性不断降低的问题。对此,为了更好的推动平面设计行业发展,本文详细分析平面设计创意思维的培养。

【关键词】平面设计;创意思维;培养措施

培养较高创意思维的设计人员是保障平面设计行业持续、稳定发展的根本,是强化产业发展与团队稳定性的关键。关注现代化平面设计培养模式之下的学生思维能力,探讨针对学生创造性思维意识以及创新能力的培养,有利于解决平面设计教育所面临的困难,从而推动我国设计产业以及创意产业长远发展。

1创意思维

创意思维是人在看到或想到某一个事物时的联想能力,设计人员应用自身所掌握的相应知识和经验,借助分析、综合、观察、对比和抽象等方式,再加上适当想象和创新而形成的新观点和思维的思维方式[1]。就创意本身而言,创意思维就是综合应用抽象思维、形象思维并在这一过程中突破传统的创新思维的思维方式。创新思维的关键在于借助科学的思维方式,全面的提升思维能力,更好的创造“新世界”。创新思维是人们所特有的一种思维活动和心理活动。创新思维是在常规思维模式的基础上衍生得,是注重以创新的方式解决当前问题的一种思维模式。创新思维强调突破性与拓展性,对于问题的表达或解决需要以一种全新的观念进行。创意思维很大程度上是平面设计的关键和核心,没有创意思维平面设计很难在社会中立足。

2平面设计创意思维的培养

2.1创新理念,建立平面设计思维。我国的艺术教育体系虽然非常重视思维方面的教育和培养,但是因为传统工艺美术教育体系的影响,不完善的艺术教育体系严重者制约着平面设计的快速发展。在新时代之下,在全球经济影响之下,为了保障艺术教育能够跟上经济发展,必须有计划性的建立全新的教育理念。平面设计的教创意思维教育理念必然是建立在艺术设计体系之上的,创新思维比平面设计教育本身应当给增加重要。对此,只有思维意识、观念更加准确,才能够明确平面设计教育的定义。平面设计教育必须满足设计市场的需求,掌握市场当中的具体状况,针对行业需求针对性培养人才。以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的平面设计专业为例,在这方面的教育过程中,应当融入大量的现代平面设计作品,借助平面设计作品来进行教育,并让学生掌握这些作品的设计思路和创意思维,以模仿到创造进行递进性教学,从而促使实现创意思维的培养。2.2提升教育能力,注重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因为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现代化技术的不断创新,传统的艺术设计工艺已经基本上被现代化科技手段替代,设计课程的核心必须集中在对每一位学生的创意思维的培养方面。平面设计教育当中创意思维的训练非常重要,创意才是设计的根本和核心,设计的有效性必然是建立在创意思维基础上的。对此,教师必须转变传统的教育理念,并将教育重点侧重于创新思维的培养方面。首先,在平常的教育中,需要督促学生善于发现创新,并给予适当的鼓励和肯定。其次,对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培养必须采用全新的方式,除了在课堂和作业方面的教育以外,还可以尽量多的安排一些能够激发学生创新能力的活动,例如定期开展平面设计比赛,让学生在活动当中真正获得思维的培养。2.3创新教学模式,增加实践教学内容。在当前的平面设计教育中,大多数教师都是应用讲解的方式进行教学,虽然这样的教学方式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教育,促使教学效率得到提升,但是最终的教学质量却存在明显的缺陷,尤其是在创意思维的教育方面。对此,创新全新的教学模式和增加实践教学内容显得格外重要。因为平面设计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教育,所以只有教师在平常生活中大累积平面设计经验,才能真正的发现、面对和解决各项问题,掌握创意思维能力。在实际的教学当中,可以借助开设“工作室”的方式,在工作室中配置完善的应用于平面设计的设施设备,从而为学生创建一个真正参与“战斗”的实践性平台。除此之外,学校也可以与社会上的设计企业进行合作,让学生参与到实际的设计当中,学生轮流到企业当中顶岗实习,让学生在教师和企业设计师的指导之下学习平面设计知识,丰富自身的社会阅历和技能储备,从而提升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设计问题的能力。

3总结

综上所述,对于平面设计而言,创意非常关键,创意是设计的核心与根本,有新意、有韵味的创意和造型是平面设计的最终目标。对此,在人才培养方面,必须有计划性、针对性的培养平面设计人员的创意思维,从而真正丰富设计广度,将创意思维落实到每一个教学环节当中,体现平面设计教育的作用和意义。

作者:张子俨 单位: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参考文献

[1]莫文柏.现代平面设计教学中创意思维的培养策略[J].大众文艺,2015,13(13):248-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