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艺术元素在平面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09-30 09:09:34

水墨艺术元素在平面设计的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政治的崛起,全世界开始流行中国文化,许多奢侈品都会设计带有中国元素的产品,中国民族特色的东西越来越被全世界人民所接受和欢迎。水墨艺术是我国民族特色中比较体现我国古代文人气息和艺术修养的高雅艺术,水墨艺术的焦、浓、重、淡、清有着非常丰富的变化和表现力,艺术性非常强,而且深深的体现了我国的民族特色。在平面设计中吸收水墨艺术元素,让设计带有中国审美特色,形成独特的平面设计产品,因而越来越受到国际上的欢迎。

1水墨艺术元素特性和平面设计表现分析

西方油画主要是写实的,能够真实的画出原物,与西方油画不同的是,水墨画更多的表现意象,能够画出事物中的神韵,颜色上水墨画虽然只有黑白两色,但实际上黑白两色的变化极多,表现力非常强,有丰富的象征意义和精神内涵。水墨画重视写意,重视表达创作者的感情和意象情趣,不在乎外形的表现,在平面设计中可以运用水墨的写意特点,采用水墨中的线条去表现水墨之美。水墨的墨色变化丰富,焦、浓、重、淡、清总是能营造出巨大的空间感和宽广的意境。在平面设计中借用水墨的墨色变化的表现手法,可以让设计表现出水墨的意象基调,增强受众的视觉体验。水墨的留白是水墨的精彩之处,正是因为有留白,才让水墨在写意的表现力更强。平面设计应该增加水墨的留白元素,提高平面设计的意境。总而言之,水墨艺术元素的特性,使得其可以帮助平面设计更具有丰富的表现力和意境,两者的搭配是非常适合的。

2平面设计中运用水墨艺术元素的原因

水墨艺术作为中国的古老文化渊源流长,近年来平面设计中较多的运用这一古老的艺术表现形式,究其原因有如下四个。2.1地域经济发展的本土化回归。以前,我国的设计总是学习西方,西方国家流行什么我们就设计什么,因为我国许多产品都是要出口到国外去的,设计产品的受众大多是国外客户,而以前中国政治经济不够强大,更不要说输出中国文化。为了讨好国外的客户,设计中总是带有西方审美特色元素。而现在,随着我国的强大,中国已经能够输出中古文化,中国民族特色的产品受到世界上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同时我国国民的购买力大大增强,设计者的受众除了国外客户外,我国本国的人民也成为了重要的客户。设计产品中增加中国特色也就顺利成章了,平面设计也就越来越本土化。而水墨艺术是我国国人非常喜爱的艺术之一,是表现张力非常强的艺术,非常适合增加到平面设计中。2.2平面设计语言的本土化趋势。彰显本国特色的设计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平面设计的本土化需求趋势,让设计者在设计中增加本土特色。而水墨是中国绘画的集大成者,具有中国的审美意象和哲学思想,表现了神秘的东方特色文化。在平面设计中增加水墨艺术元素,增加设计作品本身的美感和表现力,又带有中国民族特色,符合设计潮流的同时,又有创造性。2.3受众因素。由于中国政治经济的强大,中国市场被世界各国所重视。带有中国元素产品也在全世界范围内受到欢迎。而中国元素中水墨艺术带有中国审美特色,拥有东方艺术的美感,具有丰富的表现力,非常适合加入到平面设计中,而且也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而外国客户由于对于中国古老文化的向往,对于带有极具中国审美特色的水墨艺术元素的设计也是比较喜欢的。有了受众的需求,设计者自然会考虑增加设计中的水墨元素。2.4设计主体因素。设计者总是在寻求着创新,希望让自己的作品有特色,能够在其他浩瀚的作品中凸显而出。使用西方元素,或者别国的民族特色容易局限于设计主体理解,而我国的民族特色非常丰富,水墨艺术又是其中极具中国审美意象的,我国的设计者对于水墨艺术比较容易理解,并在此基础之上进行具有中国审美特色的创作。

3平面设计中水墨艺术元素的审美意象

平面设计中带有中国特色已经是世界潮流,其中在平面设计中增加水墨艺术特色带来的审美意象是非常丰富的,值得细细体味。3.1凸显主体的审美意象。中国的水墨艺术,不同于西方的绘画艺术,水墨的精髓在于意境的表达上,而这种意境是作者赋予的,是作者内心的精神世界的外化,所以水墨带有极强的隐喻性和意象性。平面设计中借鉴水墨艺术的表达,可以增加平面设计的艺术表达,在平面设计中增添了古老东方神秘的文化艺术特色,提高设计的美感。3.2独特的视觉体验。水墨艺术中只有黑白两色,但是黑白变化较多,可以通过简单的黑白两色表现出广阔的空间,表现事物的气韵和神采。水墨是乍看觉得简单单一,但仔细体味却意象万千,妙不可言。这种能够超脱外形,表达丰富的情感世界的艺术可以给受众带去独特的视觉体验。

4结论

近年来中国制造成为了我国的代名词,中国元素在世界范围内开始流行,中国特色民族文化更是受到全世界的欢迎。随着中国文化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始流行,带有中国元素的产品也受到广大的欢迎,在平面设计中增加中国水墨艺术元素,让平面设计更有艺术表现张力的同时,升华平面设计的表达,还能体现中国创造的意味,故应该在平面设计中不断尝试中国水墨艺术元素。

作者:陈琳 单位:邵阳学院

参考文献

[1]乔杨.解读平面设计中水墨元素的审美意象[J].现代装饰(理论),2016(05).

[2]袁征博.浅谈中国水墨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J].陕西教育(高教版),2010(02).

[3]张红梅.山水有境——宋元山水构图演变及绘画思想研究[J].吉林艺术学院学报,2007(09).

[4]宗白华.艺境[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