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维度扩展研究

时间:2022-09-30 09:06:22

平面设计维度扩展研究

摘要:平面设计是一门二维的视觉艺术,但是近年来,伴随着设计理念的革新和设计手法的丰富,出现了很多突破二维空间的三维、多维作品,从而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视觉体验,也使设计效果从本质上得到了提升。鉴于此,从当代平面设计维度扩展的含义和表现谈起,就具体的扩展方法进行分析,以期获得更加深刻的认识、启示和借鉴。

关键词:平面设计;维度扩展;含义和表现;扩展方法

一、平面设计维度扩展的含义和表现

传统平面设计,是以纸张、墙面等平面媒介为载体,通过图形、色彩、文字来表达作品信息的视觉媒体形式,是一门以二维形态为主要存在方式的艺术。然而近年来,人类社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视觉图像时代,每天都被大量的视觉信息所包围,为了能够使设计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很多设计者试图创造出全新的视觉效果,维度扩展就是其中的重要表现。具体来说,就是通过一些新的设计手段、设计材质、设计载体等,突破原本的二维空间限制,将平面变得立体,静止变为运动,使平面设计向立体的、动态的、真实的空间形态延伸,从而获得全新的视觉效果,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既是新时期平面设计艺术发展的重要表现,也是当代设计者重要的创作追求。

二、当代平面设计维度扩展方法

从当下平面设计的维度扩展方法来看,可以分为内部和外部两种,内部扩展是指利用图形、文字、色彩等平面设计要素进行扩展。而外部扩展则是利用设计载体、设计材质等进行扩展。

1.设计内部扩展

众所周知,图形、色彩和文字,是平面设计的三大要素,近年来的很多创作者都对这三个要素进行了不同角度的创新,获得了维度扩展的效果。(1)图形维度扩展二维空间的图形自然也是二维的,但是一些创作者却别出心裁,利用三维图形突破了二维空间的限制,从而实现了维度扩展。如青年设计师冯晓华创作的《沟通》,画面中是一个平行四边形,像是一张桌子,有两个人坐在平行四边形的斜边上,由此实现了人物和边线的垂直关系,获得了从二维到三维的扩展。在此基础上,又在平行四边形的上下两边放置了两个人物。从表面上看,四个人物是围着一张桌子坐在一起的,但是仔细观看后会发现,四个人物共用一个空间,而又不属于同一个空间,获得了反常的视觉效果,也深刻表现出了作品的主题,即当代人在沟通方面的障碍和困难。对此日本设计大师福田繁曾深刻指出,那些看似矛盾、互悖的图形,总是能够引发观众更加深刻的思考,当明白了其中的缘由后,也就真正理解了作品。(2)色彩维度扩展色彩是人们感知外界事物的第一要素,也是实现维度扩展的关键,能够给观众强烈的第一印象。如法国一家名为“PANGUR”手工玻璃制造商的LOGO设计,得益于现代印刷业的发达,使一些传统技术所不能表现出的渐变色、透明色、高纯度色等能够精准而逼真的展示出来。该设计针对这一特点,将不同颜色的玻璃碗随意的堆叠在一起,形成了对比、透视、跳跃的立体化色彩效果,既展示出厂家精湛的制作工艺,也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色彩审美体验。日本著名设计师草间弥生也是一位维度扩展的推崇者,并善于用不同色彩的圆点来实现这种追求。如代表作《洁白之屋》,既然是一间洁白的房子,所以墙面、地面都是纯白色的,但是却填满了不同色彩的圆点,不同的色彩交织在一起,瞬间就产生了一种立体感。仔细思考就会明白,作者所谓的这种“洁白”,乃是一种相对的说法,既可以是空无一物,也可以是包罗万象。(3)文字维度扩展平面设计中的文字,原本起到解释说明的作用,但是在当代一些作品中,也成为了创作者维度扩展的重要方式。美国设计师斯蒂芬创作的《品德教育》中,将学生应具有的好奇心、坚毅、友善等品质,分别以彩色胶带的三维字体形式,投射到了真实的场景中。如画面是学生在实验室做实验的场景,投射出的就是“好奇心”字样;学生在操场上踢球时,投射出的则是“坚毅”的字样。这种文字的立体化展示,以及文字含义和周围环境的高度融合,使原有的教育意义得到了更加深刻的表达。著名运动品牌NIKE的宣传招贴中,有五六个不同字体的“NIKE”LOGO交织在一起,既有手写体,也有印刷体,给人以眼花缭乱之感,但是仔细分辨之后,还是能够分辨出字母本身,暗示了该品牌设计风格的多元化特点。可以看出,图形、色彩和文字,既是构成作品的要素,也是创作者实现维度扩展突破口,实现了设计内部的维度扩展效果。

2.设计外部的维度扩展

(1)载体维度扩展传统平面设计的载体以纸张和墙面为主,而伴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有越来越多的物体可以用来承载平面设计,所以很多创作者也将载体作为了维度扩展的突破口。如MINI汽车的广告,作为著名的小型车品牌,MINI虽然车身小,但是内部空间十分宽敞,为了突出这一点,广告商将一个车头的正面图片放在地铁入口处,并打开了一扇车门,所有人都要经过这扇车门后下楼梯进入地铁,但是却形成了一种视觉错觉,即看起来像是所有人都进入了这辆车一样,用一种诙谐的方式表现出了内部宽敞的主题。印度一则钙片的广告,则直接放在大桥的桥墩上,将整个桥墩包裹起来,使之形成一个骨头的形状,远远望去,像是一根巨大的骨头在支撑着整个大桥,这款钙片的补钙效果也就不言自明了。可以看出,当代创作者已经突破纸张和墙面的载体范畴,更加注重设计与真实环境的结合,寻找这个切合点之后将其作为新的载体,也自然获得了新的设计效果。(2)材质维度扩展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各种新材料、新技术层出不穷,如金属材料、玻璃材料、油泥材料等,都给创作者维度扩展以丰富的启发和借鉴。如汇丰银行一则汽车贷款的广告,一辆豪华车的画面,并不是印在纸媒上,而是印在镜子上,每当人们驻足观看这台轿车的时候,驾驶席上就会映出观看者自己的头像,像是驾驶者正在驾驶这部车子一样,有效增强了作品的体验感,如果观看者也想要这部车子,则可以通过银行贷款来实现。又如日本健身会所的一则广告,先将健身者的现有体型轮廓经过成比例缩小后印在油泥上,然后健身者每隔一段时间,都可以利用专用工具对自己的体型进行修正,从原来的大腹便便逐渐变成了苗条舒展,成为了自己健身的见证者和记录者。此外,还有镂空雕刻工艺、喷砂工艺、激光雕刻工艺等,都能够在平面上进行立体化实物创作,让物体表面呈现新奇化和特殊化的改变,从而让人感受到真实的触感和空间层次感。(3)体验维度扩展传统平面设计中,观众观看纸面或墙面上的设计作品,与作品是处于两个空间的。为了消除这种隔阂感,很多创作者通过互动的生成,努力将作品与欣赏者融为一个整体,获得更加深刻的体验效果。如一则保护鲨鱼的公益海报中,画面主体是一群在海面上畅游的鲨鱼,但是在鲨鱼鳍的部分,还有一个可以掀起来的小图片,掀开之后可以发现,鲨鱼鳍早已被割下成为了盘中餐,只剩下血淋淋的伤口,可谓是触目惊心。其效果显然是直观的讲述和表现所不及的。日本一座写字楼中,有一则贴在地面上的招贴,字体很小,需要人们弯下腰才能看清楚,当人们真正弯腰观看时,才发现文字的内容是:“是时候弯腰活动一下了”。以一种幽默而善意的方式实现了与观众的互动,达到了提倡运动的效果。可以看出,通过合理的互动,能够消除作品和观众的空间距离感,让两者真正融为一体,是一种有着极佳效果的维度扩展新方式。

综上所述,平面设计的飞速发展,让很多创作者纷纷在创作理念、技法等方面进行革新,试图获得全新的视觉呈现效果和信息传递效果,维度扩展就是其中的表现之一,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和喜欢。所以作为当代设计者来说,应该对此有充分重视,将维度扩展和更多类型的创新都视为一种重要的理念和追求,让当代平面设计呈现出新的风貌和品质。

作者:任慧娟 单位: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系

参考文献:

[1]董鳘靓.视觉元素多维化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J].美与时代(中).2015(01)

[2]胡海燕,逯海勇.平面上的空间发展——议多维化平面设计[J].艺术与设计(理论).2011(10)

[3]王菲.多维化平面设计的审美研究[J].美与时代(上半月).2009(01)

[4]费鸿玉.平面设计元素视觉表现的多维化[J].装饰.20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