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画艺术在平面设计的应用与探索

时间:2022-09-29 03:14:01

版画艺术在平面设计的应用与探索

摘要:随着平面设计技术以及儿童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版画艺术对于儿童心理暗示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因此,作为平面设计师,需要不断的发现和挖掘版画艺术的应用价值,并且努力将版画艺术的魅力更好的应用于儿童心理暗示之中。本文就版画艺术在平面设计中对于儿童心理暗示的应用与探索进行简单的分析研究。

关键词:版画艺术;平面设计;儿童心理暗示;应用探索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和进步,艺术的使用价值和应用价值也越来越广泛。但是,在版画艺术快速发展的背后,也同样面临着种种的挑战。为了让版画艺术能够更好的适应时代的发展,本文就儿童心理暗示在版画平面设计中的体现、儿童心理暗示在版画艺术平面设计中应用的意义和启示两个方面对版画艺术在平面设计中对于儿童心理暗示的应用与探索进行具体的分析研究。

一、儿童心理暗示在版画平面设计中的体现

1.儿童心理的直觉性

在很多家长和老师的眼里,儿童只是赋有充足想象力和独特个性的人群。但是,如果作为儿童的家长和教师,都把儿童当做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认真观察儿童在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就会很清楚的发现儿童的心理有很强的直觉性。例如,有些儿童看到送外卖的小哥每天无数次的给别人送外卖,看到外卖小哥挨家挨户的敲门,然后将外卖送到每一个主人的手里。在此过程中,这些儿童就会根据圣诞老人的特点和行为,将外卖小哥想象成圣诞老人。其实,这样的一个想象过程可以充分的说明儿童的心理具有直觉性。根据儿童心理直觉性的种种表现,作为版画艺术的平面设计师,有的时候根本不需要将每一个作品都描绘成他们眼中所谓的艺术,只需要认真观察真实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努力的去发现和挖掘来自普通生活中的真善美。这样,不但能够创作出有内涵和趣味的作品,提高自己的绘画和设计水平,还能够将版画的艺术和魅力真实的与儿童生活相结合,对儿童心理暗示产生极大的帮助。

2.儿童心理的趣味性

随着社会的发展,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也越来越重要。在儿童成长的过程中,所有的孩子都会在游戏和玩具中寻找快乐,在寻找的过程中,会潜移默化的让儿童的心理产出一定的趣味性。例如,很多儿童都非常喜欢积木玩具,其实,一个小小的积木并不是在颜色或者形状上给儿童带来一定的吸引力,而是所有的儿童都喜欢搭建出自己喜欢的高楼大厦或者各种自己喜欢的东西,儿童在积木的搭建过程中,所做出的拼搭过程几乎家长都难以想象,儿童会在搭建的过程中寻找趣味和成就感。面对儿童这样的表现,作为版画平面设计师,就需要深入的挖掘和研究出对儿童心理有利的艺术作品,让版画艺术在平面设计的过程中真正的发挥出对儿童心理暗示有利的价值和意义。这样,不仅能够让版画产生一定的趣味性,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出儿童对于版画的喜爱,从而,更加深刻的体现出版画艺术的价值。

3.儿童心理的夸张性

在儿童成长的过程中,老师和家长经常看见儿童会将红色的苹果想象成火红的太阳,将雨后街道的积水看做是长江黄河,将自己喜爱的食物看作是满汉全席等等。有的时候,教师和家长会将儿童的夸张想象看做是极其幼稚可笑的事情,其实,儿童的心理就是具有一定夸张性的,而这种无穷的夸张性正是儿童成长过程中最为宝贵的东西。所有的家长和教师都需要加倍的珍惜儿童身上这种无穷的想象。根据儿童心理的夸张性的种种表现,版画艺术在平面设计中其实对儿童心理夸张性具有极大的帮助。版画设计师在平面设计以前,其实可以充分的挖掘儿童心理,在对儿童心理有足够的了解的基础上,在将自己眼中的版画艺术夸张化。努力去适应儿童夸张心理的种种表现,从而,有效的激发出儿童的无尽想象力,帮助儿童长期打开着想象的大门。儿童对于普通生活中最为普通的事件,都能产生出丰富的想象力,这样,版画的艺术和魅力对于儿童的心理暗示才能够真正的发挥出意义和作用,而这种良好效果的产生,无论是对儿童,还是版画艺术自身,都具有极大的帮助。因此,版画设计师在平面设计中和儿童心理夸张心理进行有效的结合是十分必要且实用的。

二、儿童心理暗示在版画艺术平面设计中应用的意义和启示

1.儿童心理暗示在版画艺术平面设计中应用的意义

版画艺术对于儿童的金色童年具有极大的影响,对于儿童的学习和成长都具有极大的帮助,可以说,优秀的版画设计是儿童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东西。(1)就儿童的学习而言就儿童的学习生活来说,版画艺术的有效应用可以激发儿童对学习的兴趣,让儿童在枯燥泛味的学习中产出无尽的想象,从而为以后真正的学习生涯打下良好的基础,为儿童以后的升学和就业都铺好道路。(2)就儿童的成长而言就儿童的成长来说,将版画艺术和儿童的心理进行良好的结合,能够给所有的儿童的生活都带来一定的趣味,让儿童能够在快乐中度过美好的童年,另外,优秀的版画设计如果对儿童的心理产生一定的影响。那么,这些孩子使用过的版画就可以作为儿童成长过程中最为宝贵的财富。

2.儿童心理暗示在版画艺术平面设计中应用的启示

通过版画在平面设计中对儿童心理暗示后的种种表现,可以充分的说明,版画艺术对于儿童的学习和成长的确都具有极大的帮助。那么,作为版画平面设计师,就需要不断地去发现儿童成长过程中的种种行为,努力研究出儿童的心理,将版画艺术在平面设计中对儿童的心理有所应用。并且对自己笔下的版画艺术不断的进行改进,将版画艺术做活,做的更有趣味,让版画艺术更好的适应儿童的心理。从而实现版画的真正意义和价

三、结束语

儿童是家长的希望,同样,也是保障祖国未来良好发展的关键因素,版画平面设计是中国传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发展中的儿童还是中国的版画艺术,对于祖国的长期发展来说,都是最为宝贵的财富。因此,作为版画平面设计师,需要紧紧抓住儿童在成长过程中的种种表现,不断改进自身的设计方向,将版画艺术真正的应用于儿童心理之中,从而实现版画艺术真正的意义和价值。

作者:黎建平 单位: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宋钊.认知心理视阈下学前儿童绘本趣味性设计研究[J].中国出版,2016.

[2]陈怡,陆艳敏.基于儿童行为心理的幼儿园设计研究——以杭州中泰中心幼儿园为例[J].华中建筑,2015.

[3]徐圣超.儿童绘画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包装工业,2014.

[4]孔晓莉,汤晓敏.上海社区儿童活动区特征研究[J].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农业科学版),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