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学校平面设计研究

时间:2022-09-29 03:07:12

中等职业学校平面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的升级与更新换代,企业或公司对自身形象的塑造有着更高的要求,从而促进了平面设计专业的发展,同时也对人才有了更高的要求。中职平面设计的学生在就业问题上屡遇“没有工作经验”的瓶颈,为了缩短平面设计专业毕业生的实际能力与社会要求之间的差距,培养出更多与社会需求接轨的人才,必须改变平面设计专业现行的教学模式,“现代师徒制”这一教学模式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关键词】平面设计;中职;师徒制;教学

平面设计也叫视觉传达设计,它包括了标志设计、广告设计和书籍设计等诸多方面。近年来,中等职业学校平面设计专业发展很快,但是学生在就业问题上屡遇“没有工作经验”的瓶颈,这一现象暴露出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平面设计专业毕业生的实际能力与社会实际要求存在着差距,二是企业想压缩传统“传帮带”的用人周期,对员工提出了“拿来就用,零距离上岗”的高要求。为了解决供需双方之间的差距,培养出更多与社会需求接轨的人才,必须改变平面设计专业现行的教学模式,“现代师徒制”这一教学模式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一、“现代师徒制在”与“传统师徒制”的区别

传统“师徒制”是一种典型的职业教育,学徒入师后跟随师傅在从业过程中学习,所有教授的内容寓教于工作之中,涵盖行业的知识技能、理论知识、职业操守、职业素养等。在从业过程中师傅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学徒潜移默化中逐渐掌握到能独立从业。传统师徒制没有明确的学制年限与考核认证体系。入学与结业时间灵性性比较大,由师傅视学徒的天资和对技能的掌握程度决定。我校为了保证学生在就业前就具有这样的能力,把原本企业中的师徒关系转接到学校,使师生之间建立师徒关系,称之为“现代师徒制”。现代师徒制是一种有效、便捷的培训模式。在平面设计专业中采用师徒制教学是一种大胆的尝试,它改变了以往“填鸭式”教学理念,通过参与实际项目制作,使学生的视野更加开阔,技能进一步提高,毕业的学生能够很快地适应社会的实际需求。同时,教师的实际操作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有助于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

二、师徒制具体实施方案

第一阶段为理论学习。学习周期为四个月,学习内容为平面设计的相关理论。包括版式设计,平面广告设计,标志设计,摄影等。让学生对平面设计专业的理念有一定的了解,同时为下一阶段的学习打下基础。第二阶段为软件技能学习。学习周期为三个月。这个阶段主要内容是软件技能培训。学习的软件有Photoshop,Ilustrator,InDesign等。在这个阶段,学生要熟练掌握各个软件的操作,可以利用软件完成各种制作。第三阶段为专业项目实训。学习周期为三个月。我校建有既对外营业,又对内实训的工作室。学生在工作室可以参与实战项目,在实战中领悟专业理论,强化操作技能。第四阶段为企业实训阶段,学习周期为一个月,送学生到企业煅炼。校内工作室虽然能完成实战操作,但因为规模、客户人群等限制,学生实践效果还是有限,去企业则更能开拓眼界,接触到更多的专业内容。

三、师徒制成效分析

1.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我的徒弟不是班级里的尖子生,他们只是很普通的学生,怀着对平面设计的热爱来拜我为师学习。他们来的时候就是一张白纸,无论是美学知识,还是软件操作都不会,这让我很头疼,好在他们很认真,让他们做什么,他们就做什么。因此我针对他们的基础设计了一个行之有效学习计划,从浅入深,由简至难。平时让他们多搜集资料,多看,多想,多思考。慢慢地,徒弟可以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零距离对接。在这种模式下的学习,淡化了“班级、课程”的概念,取而代之的是通过实践项目,学习相关专业课程知识,知识和技能穿插进行,极大地优化了专业课程结构。师傅与徒弟之间是一种互动教学,学生从被动接受知识到变为主动去获取知识,由一个普通的学生转变为该专业的佼佼者。2.提高了师傅了专业能力。通过师徒制的历炼,使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总结了得失,有效提高了个人的能力,不仅视野开阔,教学理念更新,还密切了师生关系,教师成为课堂的推动者和创造者。通过课题研究,我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都得到了提高。3.建立学生走向社会的对接平台。师徒制的教学模式是开放型的教学,教学通过与社会实践联系,使学生直接深入了解现实企业的经营状况,经营理念、与客户沟通技巧等等,使学生充分了解该行业最前沿的动态。学生在业务谈判、与客户沟通、设计制作等环节在学校教学中是很难模拟的,通过师傅的传、帮、带,徒弟能练就扎实的岗位技能和职业素养,增强学生对社会的适应能力、应变能力、特别是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能力。可以说,师徒制是与社会就业岗位、职业能对接的平台,是学生社会化的重要渠道。

四、师徒制的课题反思

尽管本次带的徒弟都顺利出徒,但是在带徒过程中还是反思到一些问题。其中有一个徒弟中途退出,原因是跟不上学习,自己最终放弃,所以师徒制教学并不能保证所有的学生最终都完成学习目标,今后要研究如何让能力差的学生达到教学要求。此外本次师徒制的教学基本上都是由我一个人完成,今后可以考虑让更多的教师加入,组成一个带徒团队,这样能发挥各个老师的特长,教学内容也会更加完善。

作者:丛日东 单位:大连商业学校

参考文献:

[1]何家林.校园中现代师徒制的探索.2015年4月.

[2]刘进成,韩波.师徒制教育对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的启示.2013年.

[3]朱柳颖.师徒制背景下的河南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实习基地建设研究.2016年.

[4]宋晶.现代“师徒制”实验教学方法在影视类专业院校中的改革与探索.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