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实用性分析

时间:2022-09-29 03:02:50

平面设计实用性分析

摘要:对于平面设计而言,不能在设计中只是考虑到设计者自身的艺术美感,而是需要根据实际的市场需求以及大众客观能够接受的程度,在一定目的性的驱动下,设计出能够服务于社会满足于大众的作品。这就需要在设计的过程中避免出现盲目的追求设计者自己的喜好,而是重点考虑受众的需求。因此本文就平面设计的实用性展开分析与研究。

关键词:平面;设计;实用性

一、引言

平面设计是一种以艺术为核心,在平面上进行艺术创作以及表现的方式。而在当今社会,随着社会现代化建设的快速发展,人们在生活和工作节奏上不断加快,在社会中人们更加注重事物的功能性和实用性,而在平面设计当中也是如此,在当前的平面设计行业中,人们更愿意把设计作品的功能与用途放在首位,其目的就是为了增强产品自身的竞争能力。

二、平面设计中实用性的分析

平面设计的作品不完全相同于艺术作品,因为平面设计的作品最后面向的是社会大众,在设计的过程中加入过多的艺术性元素未必会被大众所接受和理解。因此平面设计的重点并非是进行艺术性的装饰,而是通过平面设计的作品达到某些功能和目的。同时平面设计还需要发挥自身的社会功能,在设计的过程中不仅需要考虑到个人对设计的感觉,更为重要的是考虑到设计的作品应用于市场之后将会获得什么样子的效果,是否能够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优势地位。也就是说,平面设计如果失去了实用性,脱离了社会生产的实际情况以及物质文明客观发展的现状,就等于失去了设计的意义。

三、平面设计的创意需要服务于社会实际需求

在当前的平面设计当中,需要在设计中服务于社会的客观需求,这也是平面设计能够生存下去的基本保障。在现代社会中,许多知名的平面设计大师在自己的作品当中都会融入自己的性格、内涵以及一些抽象的意义,同时人们进行欣赏时也需要一定的艺术功底,因此当前许多学校在平面设计的教学上通常会选择一些大师的作品进行讲解,这也是当前很多教师在平面设计课程中教学的方法。但是在这一点上,很多教师都忽视了一些问题。在这些大师级别的作品中,虽然会有一些大众无法理解的艺术性创意参与其中,但更多的是将一些实用性的设计创意展现出来,能够使大众接受这些平面设计作品。在平面设计当中,设计的创意需要满足于社会的实际需求,具有自身的社会功能。因此平面设计在创意上需要满足于当前社会主流的时尚趋势,符合当前受众的审美标准,需要设计出能够实际运用到社会生产生活中去,成为物品的一部分附加价值。例如,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的纸质包装设计中,设计上不仅仅需要能够将其中商品的类型、功能、特点、颜色等相关信息展示出来,同时也需要在设计上达到能够吸引消费者眼球的效果,而后者更是平面设计中需要考虑的重要内容,只有在设计中同时能满足于这两方面的需求,才能证明这是一个成功的平面设计作品。比如,在食品包装当中,需要进行糕点的外包装设计。在设计的过程中,最为常见的糕点包装平面设计是使用一些较为鲜艳的颜色图案,使得在平面设计上能够起到美观大方的视觉感受,同时也能保证糕点在运输的过程中不受污染。但是在平面设计中,如果能够根据糕点的其他功能展开分析,可以得出,大部分的糕点通常都是消费者用来送人的,自己直接食用的情况很少。因此如果能够根据这一实际需求进行平面设计,在设计的内容上加入一些惊喜、情感以及其他方面的创意,则更能增加平面设计的附加价值。

四、平面设计的实用性中需要体现艺术的美感

由于地域因素的限制,使得许多地区都会根据自身独特的环境条件形成具有代表意义的地域文化特征。而在平面设计当中,不同的设计风格很可能在某一地区受到欢迎,而在另一个地区则不能被接受。而对于人类而言,真正能够跨越地区而获得人类社会普遍认同的事物少之又少,艺术则是其中较为突出的一项。对于当前的人类社会而言,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发展以及现代通信技术的进步,使得人们对于艺术与时尚的认同标准越发一致。因此在平面设计当中,融入现代艺术的美感是一种能够使平面设计作品在更广的范围内被人们所接受的重要条件。平面设计的内容是通过设计者的观察,将一些生活中客观存在的事物进行提炼总结,形成具有艺术共性的表现形式,因此在这些平面设计当中,既包括了对社会中事物的共性的描写,但是又不是对事物进行简单的、千篇一律的进行展现,在平面设计当中,不同的设计者对于事物的共性理解不同,展现的方式也不一致,因此才会在平面设计中形成一个个具有独特艺术内涵的作品。在许多的平面设计当中,都会将其功能与实用性通过艺术上的设计手法展现出来。

五、结论

总而言之,平面设计虽然是艺术创作的一部分,但是却与其他艺术形式有着明显的区别,由于平面设计的受众就是整个社会的大众阶层,使得在平面设计中更加注重其实用性以及功能性的展现。在平面设计中只有以实用性作为创意和艺术性的基础,才能真正的实现平面设计的自身价值。

作者:杨方桂 单位:贵州省遵义市遵义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李燕飞.平面设计中实用性与艺术性思辨[J].艺术与设计(理论),2016,(12):48-50.

[2]白洁.平面设计的艺术创意性与实用性研究[J].大众文艺,2016,(0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