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环境创设平面设计分析

时间:2022-06-30 11:28:31

幼儿园环境创设平面设计分析

1幼儿园环境创设概述

何为幼儿园环境?我们从狭义上来说,幼儿园环境实际上就是指能够对幼儿的身心发展起到一定影响作用的一切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上的一切事物的总和。在心理学家皮亚杰观念里,他认为所谓人的潜能实际上就是人的一种适应于外界的能力,而环境是影响儿童身心发展的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就目前而言,由于人们对教育的关注愈来愈密集,而作为幼教的工作们,就环境因素而言,更是希望能够有效地创设出合理科学的幼儿园环境,积极地促进幼儿的身心发展。孩子的在成长过程中,由于幼儿的心智才刚刚发展,他们不可能是成熟的,极其受到外界事物对他们的影响,其中幼儿园环境就是其中一种重要的影响因素。因而加强对其的创设就显得尤为必要[1]。

2幼儿园环境创设的重要支持分析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观念的更新,对于幼儿的教育越来越受到广大人民的重视。其中对于幼儿环境的创设也更加看重。教育部为幼儿园的教育颁布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在指导性纲要中,已经明确地指出,幼儿园环境应当充分地从幼儿园的多方面的发展为其提供良好的条件。在幼儿园的环境创设中,其创设的思想应该以幼儿发展为本。在幼儿园的环境创设中,一方面我们有必要积极地贯彻教育部在2001年所颁布的指导性纲要中的一些规定,与此同时,还应该积极地对幼儿进行全面了解,充分地了解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认识到环境资源的教育价值功能。采用科学的方法引导幼儿跟环境进行相互的作用,促使环境发挥好积极的教育功能。真正做到利用环境促进幼儿身心能够健康地发展。从这层意义可以发现,在幼儿园创设良好的环境已经势在必行,尤其是在幼儿园中所展开的墙面环境的创设为其中重要的内容,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醋精幼儿的身心健康地发展[2]。

3平面设计在幼儿园环境创设中的充分应用

平面设计具有专业性和艺术性,沟通和表现的方式主要是以视觉来展示。平面设计通过使用文字、图片以及符号等方式来实现。下面重点从创设的形式要求、创设中的造型表现、创设过程中的色彩运用这三方面给予论述展开。

3.1创设的形式要求

在幼儿园的环境创设中,第一要素就是要遵循形式美。并且在形式上最大可能地凸显出平面设计的完整美、平面美、程式美和空间美。①设计中的完整美。这里所说的完整美,既要在画面内容上表现出一种完整美,还要在表现的形式上体现出一种完整性。在平面设计中,其画面的物象功能和画面的构图,都必须修复地体现出韵律、和谐以及均衡。②设计中的程式美。所谓的程式美就是要求画面具有形式和内容两个层面上的和谐统一。在画面的形象上,要积极向上,充满童趣。在色彩上要吃饭滴体现出朝气、活泼,以及生动和明快。而在构图层面上,必须具有秩序感和节奏感。③设计中的平面美。由于幼儿园图案不适宜用写实和逼真的立体设计,在形象上适用一些灵动、幼稚、简单的图案。在处理手法上,多用一些“透叠”手法展开,对典型性特征非常看重,所追求的就是一种平面美感。④设计中的空间美。在幼儿园环境设计中,其目的是为了给幼儿积极地营造出一种比较愉快轻松的范围。所以,在平面设计中,不应该将画面处理得过于拥堵,有必要设计许多“留白”。故而,在空间造型过程中,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必须处理好形象之间的虚和实的有效结合。

3.2创设中的造型表现

由于幼儿园的小朋友对于世界的认知很欠缺,他们对很多事物不能够理解。故而,在幼儿园的环境设计中,有必要使用一些幼儿能够理解的文字和图片。比如卡通动物和花草,还可以是一些行为规范和礼貌用语。当幼儿在接触墙面过程中,他们就会被平面设计中的内容所潜移默化。①在造型中,主要是通过点和线以及面等这些基本元素进行造型。所以在图案造型过程中,应该采用曲线、圆点和椭圆形和圆形等来造型。在造型中,尤其要着重对点、线、面三者的合理运用,充分地对图案视觉效果给予丰富,促使装饰性得以增强。②在幼儿园环境创设过程中,对于图案的造型,必须有一定的组织形式。在组织过程中,可以通过墙面的用途、形状和面积等因素来选择组织形式。可以运用适合纹样、单独纹样、连续纹样等。③在进行造型过程中,其表现技法应该多样化。由于不同的技法和材料所产生的视觉效果是不一样的。常用的一些方法有:拼贴、刷绘,以及晕染、平涂、线描和点描等方法。

3.3创设过程中的色彩运用

幼儿对于色彩的感受能力较好,在设计过程中,色彩的运用尤为重要。作为幼儿环境创设的平面设计人员,有必要对幼儿的性格特点给予充分地考虑。积极设计出在造型上优美,在色彩上艳丽的依稀图案。这样做的目的在于积极营造出一种愉快轻松的良好的氛围。在这种美的氛围中,让幼儿在这种环境中享受美,并在这种环境中提高审美的水平。在幼儿园环境创设过程中,色彩是墙面环境创设中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应该充分地运用色彩中冷暖色调,根据需要在不同的地方采用不同的色彩[3]。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幼儿园环境创设过程中,合理科学地应用平面设计,能够为幼儿园创设出良好的情绪氛围。这些氛围有助于儿童身心健康地发展。促进幼儿们的生活经验得以丰富,尤其是幼儿的动作技能能够得到有效提高,真正达到促进幼儿的发展。

作者:邢夏婕 单位: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唐园园.浅谈平面设计在幼儿园环境创设中的应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3(16):55.

[2]谢芬莲.我国幼儿园环境创设研究述评[J].宁波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6(03):123-127.

[3]王亚杰.装置艺术在幼儿园环境创设中的应用探究[J].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报,2016(07):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