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Photoshop环境平面设计刍议

时间:2022-05-27 03:42:23

基于Photoshop环境平面设计刍议

摘要:Photoshop是Adobe公司的一款优秀图像处理软件,在业内具有较高的认可度,借助它强大的位图素材处理功能,可以满足现代平面设计的大量需求、达到满意的效果。当前,互联网技术所构建的“读图时代”对于图像数字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基于Photoshop环境下的平面设计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诉求,本文中针对这一问题展开研究,并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Photoshop软件;平面设计;读图时代;设计理念

1、Photoshop环境下的平面设计优势

第一,位图处理优势突出。图片存储形式整体上可划分为位图和矢量图两类,矢量图是计算机软件生成的特殊图像格式,它所占空间小、清晰度高、不失真,但由于图像每一种元素都独立成为“个体”,因此不存在过渡色,在视觉效果上远不如位图。相对而言,位图是基于图像色彩组合而形成的图片格式,因此它的图像丰富但文件较大,分辨率调整过高会导致失真。Photoshop是针对位图处理设计的一款软件产品,在进行平面设计的过程中,可以有效地实现位图元素的分割、组合,满足不同色彩之间的过渡需求,从而产生更加绚丽多彩的视觉效果。第二,符合工业印刷标准。计算机硬件设计中智能识别RGB颜色,这与标准印刷工业的需要存在较大差异,Photoshop引入了数字图形编辑和创作的工业化标准,通过融合CMYK功能来配合印刷产业,这极大地释放了Photoshop在平面设计的生产力。第三,分层选区特色工具。平面设计绝大多数情况下是进行“图片处理”,现代社会可直接获取数字化图片的途径很多,如智能手机、数码相机等设备,原始图片以位图形式存储,可导入Photoshop软件进行必要的修饰,以提升整个图片的美感。图片修饰基于添加、删减和变化三个途径,在分层机制下利用选取工具可以实现快速抠图、拼接、局部修改等操作,同时配合各种滤镜功能,如曲线调整(明度、亮度、饱和度)、滤镜工具等,可以实现更加完美的视觉效果。

2、Photoshop环境下的平面设计原则与流程

2.1设计原则

一方面,坚持数字化与实体化统一的原则。随着Photoshop系列软件产品的更新升级,不仅为平面设计人员提供了更多的实用工具,同时也提高了图像质量标准,如清晰度、保真度等,客观上对软件搭载平台的需求越来越高,这导致硬件负担过大,在计算机性能无法达到的情况下工作无法顺利的开展。同时,数字化图片在色彩、形状等方面的设计较为“随心所欲”,尽管在屏幕展示效果上较为出色,但处于工业化印刷的需求并不能保障一致性,如一些特殊颜色的调配、形状裁切等,会消耗大量的成本和资源。另一方面,要坚持艺术性和生活性的统一原则。艺术是对生活的抽象、重塑,在表现形式上大量应用夸张渲染的方式,但艺术来源于生活,在进行平面设计过程中不能脱离人们的基本认知,一味地追求“眩目”、“袭人眼球”的效果。Photoshop提供了大量插件、滤镜等工具,设计师应该慎用、巧用,从整体上把握好图片的协调性、条理性,使其符合形体美、布局美。

2.2设计流程

本质上讲,Photoshop是一款计算机图像处理软件,与平面设计最终的效果并没有直接关联,恰如食材、厨具和厨师的关系,不同的厨师利用同样的厨具处理同样的食材,最终味道也不可能完全一致。因此,Photoshop环境下的平面设计主体是人,而不是软件工具;基于Photoshop工具性的特色分析,在进行平面设计过程中可遵循以下流程。第一,了解设计需求。设计者在平面设计工作中占据主导地位,只有先了解客户的设计需求,才能进行相关的素材准备工作。一般而言,了解设计需求的方式包括直接交流、问卷调查、市场分析等,在当前市场经济体制下各行业不断细分,也为了解设计需求提供了较大便利。第二,准备设计素材。设计素材对于平面设计而言,犹如建筑的基本材料,其获取方式包括拍摄、购买或客户提供,一些原创性设计则需要灵感自主规划。第三,构思设计框架。一个完整的平面设计作品中包括了各种不同的元素,如背景、主体、配饰、文字等,成功的作品不是简单的元素堆砌,需要将艺术审美结合起来,体现出明确的设计意图。尤其在商业化平面设计中,要具备一定的营销价值。第四,筛选设计元素。平面设计过程中发生变动的机率很高,一般来说,设计师都会提供多种风格的作品供客户选择,整个过程是双方意见达成一致的过程,不排除新的变量进入,如领导意见、员工意见等。以此为依据展开设计元素的筛选,可以规避大量重复劳动。第五,确定设计风格。设计风格是一个平面设计作品的格调,不同需求下的风格不同,如广告、海报、产品手册、企业文化等,在设计的过程中要选择与之相适应的颜色和字体。如对于传统文化产品的生产客户而言,在设计风格上应该选择“中国风”而不是“时代潮流”,这样可以提高受众的共鸣。第六,作品调整与制作。确定风格、元素、布局等全部内容之后,需要进一步检查是否存在缺陷和问题。Photoshop环境下平面设计过程中会采用大量的层次和图组,其中可能会隐含一些难以观察到的缺陷,因此调整不仅仅是针对浏览界面,在制作界面也同样需要条理性,如字体、图形、排版格式、色彩过度等,可以将相同类型的元素归结在一起(不影响效果的前提下),做好相关的备注,便于后期的检查和修改。以上内容是针对Photoshop环境下平面设计的一般原则和流程讨论,但是并不具备硬性要求的特征,平面设计师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摸索出更具有个性化、更科学的方案,从而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

3、结束语

总体而言,Photoshop作为一款功能卓越的平面设计工具得到了广泛应用,相对于传统的手工绘画、制作,可以节约大量的人力资源、成本。当前,我国市场上也涌现越来越多的教育学习资源,这有利于人们在Photoshop环境下探索更好的流程、模式、技巧,从长远角度分析,Photoshop环境下的平面设计会向工业印刷标准化和图像数字化两个维度发展,最终实现产业的独立性,并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

作者:陈莉 颜玲霞 单位:江西现代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江轶君.基于Photoshop环境下的平面设计刍议[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6,(09):254.

[2]薛晚社.基于Photoshop环境下的平面设计剖析[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2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