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中水墨元素的应用

时间:2022-05-27 03:26:47

平面设计中水墨元素的应用

摘要:水墨元素作为我国传统艺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其作为创作灵感的源泉已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随着传统水墨元素和西方艺术的不断融合,传统水墨元素的独特文化意蕴以及特有的文化形式逐渐展现出来。如今,水墨元素在现代平面广告中的应用也不断突破和创新。本文在对水墨元素的内涵及特点分析的基础上,对传统水墨元素在平面广告中的创新应用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平面设计;水墨元素;融合;应用

水墨元素是中国传统艺术的重要构成部分之一,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同时也直接影响着民族心理的审美标准。水墨所表现出的浓淡、虚实、轻重等视觉艺术效果对现代艺术创作具有启迪作用。传统的水墨元素与书法绘画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其中所蕴含的独特艺术语言将中国传统的艺术文化形式传达出独特人文内涵和深邃的审美价值。而随着社会时代的而发展,水墨元素作为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也逐渐应用到了平面设计当中,这对于平面设计而言需要既需要继承水墨元素优秀的内质,也需要对水墨元素加以突破和创新,使之以新的形式融合与平面设计,赋予平面设计以深层次的思想内涵和美感体现。平面设计是新时代的产物,水墨元素是传统的艺术形式,二者相互结合是不同时代艺术之间的相互碰撞和融合,这对平面设计的发展以及水墨元素换发新的艺术光彩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水墨元素内涵分析

水墨作为我国传统艺术的一种,是独特的语言形式之一。它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它始于唐朝,形成于五代,于宋元时期发展到鼎盛,经明清一直发展到至今。在历史的长河之中,水墨以形成了多种艺术表现技法和艺术风格。传统的水墨以笔为载体,充分发挥墨法功能,展现出浓、重、轻、淡、干、湿等多层色度。中国水墨元素与中国书画相结合所展现出的象征性、自然性和隐喻性以及极富变化艺术表现形式在众多艺术领域仍发挥着重要作用,而水墨元素之所以有这种独特的艺术魅力是因为其所包含的无穷的艺术境界。水墨意境是指在作品中以水墨元素为介质产生的虚实相生、情景交融的艺术想象空间。其所包含的无穷韵味以及思想内涵是通过水墨在宣纸上的渲染将虚实变化的笔墨以及变化无穷的墨色相结合所表达出来的,可以说,水墨元素已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的象征符号。水墨元素在宣纸上所展现出的虚实要讲求写意与自然的独特结合。而“墨即是色”则是要求利用墨色的浓淡、虚实与构图、机理等艺术语言相融合,将所蕴含的气韵、张力、思想深入浅出的表现出来。水墨元素还具有独特的审美内涵,其审美内涵的体现是通过大量的留白表现出来的,通过对留白的想象将其中所蕴含的哲学思潮与意蕴之美进行艺术空间的丰富想象,由于水墨具有独特的张力,在市局上所表现出的不规则感更增加了审美与想象的空间。

二、水墨元素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一)构图运用

水墨元素在现代平面中的构图运用可以称之为“布局构造”或“位置经营”。水墨元素在传统的书画中的构图运用最主要的表现方式是“留白”,通过留白将虚与实、黑与白的辩证关系留有气韵的想象空间。例如,宋代马远的作品《寒江独钓图》就是运用了这一艺术表现手法来构图。在现代平面设计中,基于水墨元素的构图运用体现在多方面,最广泛地运用体现在现代标志设计中,水墨元素的运用不仅是商标设计具有时代性与民族性还有深邃的文化性。例如,台湾生涯发展协会的标志设计就是利用水墨元素与现代图形想结合的方式进行布局构图,将灵动之美和永无止境的变化发展理念表达了出来。水墨元素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还广泛地运用在网页设计、包装设计等领域,极大地将空间之美和意境之美表现了出来。

(二)色彩运用

水墨元素最直观的视觉印象是黑与白。然而,在黑与白之间又有着无穷的张力,通过对水墨浓淡、明暗、干湿等色调的调和与运用对现代平面设计作品主题进行表现和塑造。传统艺术观点认为“墨即是色”并且有着“五彩水墨”之说,因而在现代平面设计艺术中,水墨元素的运用可以是突出的也可以与其他色彩映衬灵动组合达到增强和渲染画面与衬托主题的作用。色彩作为一种象征性文化艺术符号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无形中注入了新的创新性和无穷的生命力。例如在“水木清华”系列楼盘中,设计师利用浓墨与淡墨的色彩变化是整个画面既灵性脱俗又不失人文气息。水墨元素中色彩变化变化无穷,这将促进平面设计的多样化发展,深化其内涵和气质。

(三)造型运用

现代平面设计讲求同构和共生,而传统水墨艺术元素则就有雅致、飘逸、简洁的特点。不仅如此,水墨艺术元素注重写实与写意的平衡表现,这使得平面设计的造型展现出了模糊性与想象性,充满着趣味。对于大众而言,正是这一特征表现才使得艺术作品具有无限的想象与创造的空间。水墨元素对现代平面造型的运用是通过水墨所含有的张力特点表现出来的。通过水墨的一张一弛与变化无穷的“形”的变化将平面作品中的不同意象进行抽象塑造,赋予平面设计作品以艺术气韵。例如2008年的申奥标志即利用水墨元素多样性与虚实性的艺术特点设计出挥洒自如形似运动员的字。同样,在荣获深圳市2010年公益招贴奖的《污水》这部作品,利用水墨将青蛙、螃蟹、鱼儿进行艺术变形从而深化了主题的意蕴与内涵。因此,中国传统水墨元素对现代平面设计的造型而言,不仅拓宽了设计者的创新思维与想象空间,而且能敬根时代潮流,使现代平面设计艺术的发展更加多元化。

三、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水墨元素的运用对现代平面艺术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水墨元素所包含的深厚文化意蕴和独特的审美意境能将现代平面中的构图相融合展现出独特的形式美和意蕴美。因此,现代平面设计的发展不仅需要运用现代艺术理念还需要对本民族艺术元素进行借鉴和吸收,这样才能使现代平面设计展现出独具特色的美感与内涵。

作者:王上 单位:四川艺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军.水墨元素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J].美术大观,2011(4).

[2]涂光璨.中国水墨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J].作家,2015(8).

[3]温文王春涛.现代平面设计中水墨元素表现张力的视觉体现[J].天津美术学院报,2012(9).

[4]吕玉龙.让传统水墨元素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绽放异彩[J].美术大观,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