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与广告创意研究

时间:2022-05-27 10:47:41

平面设计与广告创意研究

摘要:会设计不仅是懂软件,电脑软件只是一个工具,真正起着决定性作用的是设计师的思想和独特的创意。设计工作是一个主观认定强的创意工作,大多数的平面设计师是透过不断的自我教育来做进修、提升设计能力。广告的核心在于创意,其魅力也在于创意,广告创意是一项灵感性、技巧性很强的工作,正确掌握广告创意的实质,关键操作程序以及技巧、方法是提高广告创意工作艺术水平的保证,同时也是广告宣传产生市场冲击力的保障。

关键词:平面广告;表现方法;艺术;创意

一、引言

广告的核心在于创意,其魅力也在于创意,广告创意是一项灵感性、技巧性很强的工作,正确掌握广告创意的实质,关键操作程序以及技巧和方法是提高广告创意工作艺术水平的保证,同时也是广告宣传产生市场冲击力的保障,它依靠经过艺术处理的富有感染力的广告形象,给人以强烈的鲜明的耐人寻味的视听享受。

二、创意在广告设计中的作用

图形的英文意思是GRAPHIC,指的是图解、图示,发展为说明性的视觉符号。它是一种在纸或其他表面上表现的,能通过印刷及各种媒体进行大量复制和广泛传播的视觉形式。它具有丰富的可视性和视觉吸引力,是易识别和记忆的信息载体。广告的图形是用来创造一个具有强烈感染力的视觉形象。广告作为视觉信息传递的媒介,是一种文字语言和视觉形象的有机结合物。作为视觉艺术,强调的是观感效果,而这一视觉效果并非广告文字的简单解释。2.1图形创意与平面广告。图形、色彩、文字同为构成平面广告的三大设计要素,作为三要素之一的图形设计是关键的一环。在广告创意中借助图形的表现方法,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它不仅能加强广告的可看性,而且会使广告的诉求重点更加明确。图形设计是否成功将直接影响到三要素之间的关系和信息的准确传递、沟通理解。图形比文字更形象、更具体、更直接,其“一图顶万言”的传播效能,是沟通世界的“世界语”。

三、平面广告中的图形创意表现方式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对传统的视觉形式已经显得麻木了,而对于具有高度刺激的表现形式则更为喜爱和易于接受。图形语言追求的是以最简洁有效的元素来表现富有深刻内涵的主题。3.1解构。由联想和想象得到的意念,最终都将以具体的视觉形象来传递一种完整的概念。平面广告作品中,其意象都是客观物象经过创作主体独特的审美活动而创造出来的物化的艺术形象,是“融入了主观情意的客观物象,或者是借助客观物象表现出来的主观情意”。平面广告作品中表面上看,“意”是无形的、抽象的,实际上“意”借助于特定的图形符号或空间留白很清晰的被暗示出来。3.2同构。当我们面对多种表示意义的“形”时,只取其一并不能充分说明问题,简单罗列又很乏味,所以,既要将概念表达充分,又想使广告本身含有引人注目的视觉趣味时,就需要我们去发现形象之间的共性因素,并将其综合的再现,这就是同构。广告对人的控制是全方位的,从语言想象到行为方式,生活观念,都难以摆脱广告的影子。作为艺术,广告的作用已不仅仅是广而告之,更重要的是激发大众的购买欲望,广告正是要通过多种艺术手法,不断地、反复地将信息呈现给大众,这就是一种广告艺术。3.3复合。复合就是以一个或多个单纯的形象为元素,通过组织安排,创造出一个新的形象,也可以通过几个形象复合排列产生出新的视觉形象。有一位广告大师曾说过,“创意就是创造一个新的组合,创造新组合的才能,可由观察事物关联性的才能予以提高。”

四、转换图形

转换图形指的是:在保持物形的基本特征的基础上,将其中某一部分用其他物形素材所替换的一种整合方式,是利用形的相似性和意义上的相异性创造出具有新意的新形象。4.1图形异变。渐变、演化是任何一个系统,一种生命体的必然过程,导致这个结果的演变过程叫做异变。比如自然界植物的演化过程、生命体的演化过程、两栖动物的生长过程。许多优秀的广告,通常都是艺术的渲染,有的如一部优秀的风景片,有的像一个生动的小故事,只在最后才点出产品,这种产品并没有喧宾夺主,反之让人更加深刻地记住了产品。4.2如何在广告作品中展现图形创意。人们接触广告,并能留下深刻的印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广告作品中图形的表现是否能抓住消费者的心理,并引起消费者共鸣。相对于文字而言,图形具有动态画面构成要素。从运用三个方面考虑:一是图形的使用数量宜少而精,对大多数广告作品而言,图形运用的多寡其传播效果也绝对不同。一两幅质量高精的图片,形象鲜明突出,一针见血地突出主题,可以一当十。而超过两个图形之后产生的视觉冲击力相对减弱,画面气氛显得平淡。二是图形的面积因素取决于图形的重要性,大面积的图形往往用来渲染气氛,可以产生较强的冲击力。尤其是室外大型的广告招贴,更需要形象生动的图片来抓住读者的视线,以达到瞬间传达信息的目的,小面积的图片用于帮助和加深读者的印象。三是根据人们的习惯和感情因素,读者对广告的感受直接影响广告效果。4.4平面广告创意表现方法总结。设计思想的道理就像王朝闻美学概论中所说的那样:通过言行,举止的社会实践的总结,得出真善美的美学。设计思想的产生是通过设计师的实践和理论得出的哲学的艺术的内容。图形创意是广告设计作品的表现形式,是设计作品中敏感和备受注目的视觉中心,优秀的广告作品都以自己独特的图形语言准确又清晰地表达设计的主题,体现出图形创意在广告设计中的灵魂作用。

总之,富有创造力、想象力、发展力的广告创意是平面广告设计走向成功的保证。正因为创意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地位如此重要,我们必须围绕主题出发选择创意,要敢于创新,敢于把创意在平面广告设计中展现出来,这样才能使作品在平面广告设计行业这片海洋中脱颖而出。

作者:庞丽娜 随培杰  单位:商丘工学院

参考文献

[1]何章强.平面设计与广告创意[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7

[2]黄越.图形想象新思维[M].重庆:重庆出版社,2001

[3]原妍哉.设计中的设计[M].山东:山东人民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