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中审美意识的时代特征

时间:2022-04-18 08:23:56

平面设计中审美意识的时代特征

摘要:平面设计是一种与社会、时代、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的传达信息的活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平面设计及作品充斥其间,扮演着非常重要不可或缺的角色。在不同的年代,因为社会经济、制度、文化发展程度的不同,平面设计的风格以及平面设计审美会有相应的不同。本文通过对平面设计中审美意识的时代特征的研究,以深入理解平面设计蕴含的时代精神,以求能准确把握当下平面设计中审美意识的时代特征,以期能够设计出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平面设计作品。

关键词:平面设计;审美意识;时代特征

1基本概念

(1)“平面设计”是从英文“grahpicdesign”翻译而来的,美国人WilliamAddisonDwiggins在1922年最早提出并采用。但是直到20世纪70年代,“平面设计”才成被国际设计界认可,中文也翻译成“视觉传达设计”或者“平面设计”。所有二维空间中的,非影视的设计活动都基本属于平面设计的内容。它是把平面上的几个基本元素,包括图形、字体、文字、插图、色彩、标志灯等以符号传达的方式组合起来,使之成为批量生产的印刷品,使之具有进行准确的视觉传达的功能,同时给观众以设计需要达到的视觉心理满足。①(2)审美意识是一种感知能力,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下的一种审美心理特征。在远古时代,人们从只求饱暖、有衣蔽体,到了如今经济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绝大部分人们希望的不是果腹而是“美食且有文化”、希望的不是仅仅能够遮体的衣服而是有各种各样款式和材质的衣服甚至是高级私人定制成衣以区别于他人,这就体现出了随着时代、社会、经济的发展,普罗大众的审美意识的一种巨大的飞跃式变迁。

2平面设计中审美意识的时代特征

2.1审美意识有极强的时代性

时代性即时代精神,与时代文化发展息息相关。唐代人以胖为美,发展到现代,人们渴求的是身材苗条,所以各种健身房、私人教练、减肥产品应运而生。上个世纪流行过的喇叭裤畅销于全民“斯迪克”时代、朋克装风靡于滚石那批乐队的“摇滚时代”,过时几十年后又会因社会文化的发展重新流行起来。每个时代的人们都会产生于这个时代的文化精神相应的审美意识,而满足于人们审美需要、符合时代需求的设计风格随之产生。

2.2平面设计风格的时代性

每个时代的人们又不同的生活方式、生活节奏、生活品味,因此便有了不同的审美意识和审美需求。正如德卢西奥*迈耶所说:“现代的设计不必受制于古典的准则和传统的构图,而是以空间和节奏通过各种形式和尺寸的单元砌叠、块面的组合进行大量实验,但始终是与现代生活的基本需要相结合,并且是满足审美要求的”。②

3平面设计构成要素的审美特征

3.1图形

点、线、面是平面设计构图的基本要素。点在几何学上是一种看不见的实体,在物质内容层面上,它则相当于零。康定斯基认为:“从内在性的角度看,点是最简洁的形态。”③也正是因为它的零起点,成就了其作为平面设计中第一要素的地位。线是由外力推动点的运动而产生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相互牵引,彰显出它的生命意义。从几何学角度来说,线是由无数个点组成的,而无数条线条又组合成了面。

3.2文字

文字是一个国家、民族的文化载体,经过几千年的传承与变迁,饱含着非常丰富的文化底蕴和内涵。在平面设计中运用文字来进行信息标注与说明,图文结合就能较准确传达出设计者的意图,增强平面设计的说服力、感染力、直观性。

3.3色彩

色彩语言相当丰富,它在生成鲜明的视觉效果基础之上,能通过不同的配色来营造一种极强的视觉冲击。在平面设计中,在调节色彩明暗度的基础上来表达喜怒哀乐;在对色相、明度、饱和度三者的搭配中,对形象的阐释人的情感,让人在眉眼之间领略到那种震撼的力量,让人收到其中蕴含的意蕴。因此,色彩在平面设计中的作用是不容置疑的,它是塑造美、传递美的一种重要的设计元素。同时,色彩还是文化、宗教、人们传统审美观长期沉淀的结果,具有丰富的内容,是传承历史、发扬民族文化的一种重要形式,这就决定了色彩具有一定的可塑性。

4新时期平面设计中审美意识的时代特征

4.1人性化

经济的发展,消费者可选择的产品越来越多样化,要抓住消费者眼球就要更多的考虑到消费者的需求和使用感受。人性化设计就体现出了对消费者的尊重和一种人文关怀,目的是让设计能够使人和物达到一种和谐与统一。人性化也可以理解为实用性,在这样的信息化时代,理应更多的注重人的情感和体验。

4.2个性化

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可供支配费用增高后,人们逐渐不满足现代主义单调的设计,开始偏好个性化,希望能体现个人性格特征,呈现自己的品味,因此,后现代主义的个性化设计开始占据市场。托马斯*哈弗在《设计》里提到了后现代主义设计的新特点:“有意识地放弃功能主义,实验性的作品,自己生产和发行,小系列或单件作品,风格的混合,不同寻常的材料运用,国际化的感觉,来自亚文化的影响,嘲笑和机智的,富有挑战的,超越了艺术和设计之间的界限,而且是设计师小组合作的结果”。

4.3环保化

随着全球变暖等诸多严重环境问题的出现,人们愈来愈关注生态环境,寻求一种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应运而生了许多环保化的设计,也称作绿色设计、生态化设计。比如改变包装袋的材质,多采用可回收的材料以减少污染以及追求尽可能简单的设计,少用繁复的材料堆砌都体现出了如今平面设计的环保化趋势。

作者:袁孟霞 单位:四川工商学院

注释:

①王受之.世界现代平面设计史[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2年版.第5页.

②德卢西奥*迈耶.视觉美学[M].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90.第127页.

③康定斯基.论艺术的精神[M].查立译.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1年版.第10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