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的跨维空间表现

时间:2022-04-18 08:14:36

平面设计的跨维空间表现

摘要:平面设计领域在21世纪发展速度较快,主要是将众多信息数据以视觉的方式进行传达。平面设计人员利用扎实的专业功底和丰富的设计经验,有创意地将平面上存在的众多元素进行组合,形成良好的视觉艺术。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平面设计也在不断进步,从以往的二维模式向现代的跨维空间模式进行转变。该文对平面设计中的跨维空间表现进行分析,希望对相关设计人员有所启示。

关键词:平面设计;跨维空间;表现

平面设计本质上是由设计人员对众多设计元素(如几何图形、文字等)进行重组,形成集合众多元素的设计产品,实现良好的视觉传达效果。现阶段,平面设计经常会以三维空间的形式进行呈现,这代表着平面设计领域在新时期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对平面设计中跨维空间表现进行研究具有现实意义,文章就相关内容进行详细阐述。

一、传统平面设计方向分析

平面设计元素非常丰富,不同的平面设计元素组合可以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传统平面设计局限于二维空间中,书籍的封面、产品的包装都属于平面设计。这些平面设计作品以文字、图像作为设计元素。社会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工业领域越来越繁荣,印刷产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此背景影响下,以二维空间表现为主的平面设计也拉开了发展的序幕。在传统平面设计作品中,主要是用二维表现手法对产品进行呈现,设计人员以此为基础发挥创新意识,最终设计出优秀的平面设计作品。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和消费需求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传统二维空间的平面设计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平面设计领域也需要跟紧时展脚步进行改革,跨维空间表现可以说是平面设计领域现展的必然需求。

二、平面设计跨维空间表现发展的主要原因

平面设计跨维空间表现发展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另一方面是受众认知的需求不断变化。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很多高新技术不断产生,推动了平面设计领域的变革。跨维空间进行平面设计创作,是平面设计领域发展的必然趋势。特别是很多新型计算机软件产生,为跨维平面设计创作提供了软环境,使跨维设计在平面设计创作中的重要地位愈发凸显。受众认知需求转变也是促进平面设计跨维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信息资源以多种路径和方式进行传播,人们每天都会接受海量的广告信息,但是能让人产生深刻印象的信息很少。跨维平面设计是一种具有趣味性并且较为新颖的信息传达方式,可以使传达的信息资源更具特色,从而更好地吸引受众目光。

三、平面设计跨维空间表现分析

1.平面设计跨维立体空间表现

传统平面设计主要是在纸张这种二维空间中进行创作的,随着平面设计领域的发展,现阶段很多平面设计作品需要在三维空间中进行观看。如,很多书籍设计不仅具备平面特性,同时也可以立体化地进行呈现,书籍装订单元是单个的页面,是以二维形态呈现的,但是在书籍装订完成之后,书籍呈现出了立体化的形态。此外,设计人员设计书籍单个页面就是在三维空间中进行的,所以书籍展开后呈现给读者的是非常独特的立体造型。

2.平面设计跨维动态空间表现

有关研究表明,动态画面对视觉有着较强的吸引力。在产品包装设计中,将以往静态化呈现的画面转变为动态化的画面,可以有效提升产品设计的关注度,帮助产品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立体化、动态化平面设计表现形式,是当代平面设计人员的主要探索方向,同时也是平面设计领域进一步发展的关键。

3.平面设计跨维媒介空间表现

媒介是信息传达过程中信息资源的主要载体,同时也是多种传达方式和构成的统一称呼。平面设计领域媒介空间众多,无论是报纸、书籍还是产品包装,都属于媒介空间的范畴。目前,媒介空间也在不断发展,为平面设计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平面设计跨维环境空间表现

所谓“环境空间”,就是指平面设计在进行信息传达时所处的空间和确切位置。平面设计作品的传播需要依靠相应媒介的支持,同时还需要将平面设计作品置于适合的环境中,这样才能使平面设计作品更加引人关注,强化信息的传达效果,提升平面设计视觉成效。如,目前很多城市中都存在涂鸦艺术,涂鸦艺术创作人员也是平面设计人员,他们运用画笔以城市街道、围墙为媒介进行平面设计创作,创作的作品非常生动、形象,并且与周围环境良好结合,给观者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深刻的印象,作品中的信息内容也可以进行良好的传达。

5.平面设计跨维互动空间表现

基于互动的平面设计作品可以加强欣赏者与平面设计作品之间的交流,并且可以创建对意见和建议进行反馈的平台。分析目前众多的平面设计作品可知,很多设计人员将互联网作为互动设计的主要表达载体,将在二维页面上创作的内容通过网络链接形式联系起来,欣赏者可以通过点击鼠标实现与平面设计作品的互动。

跨维空间表现是平面设计领域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必须对其给予相应的重视。平面设计人员需要加大研究力度,对跨维空间表现加深了解,不断创新平面设计手法,为平面设计领域现代化发展增加新的内容。

作者:南方 单位: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黄丽燕.平面设计中的跨维空间表现.包装工程,2009(3).

[2]高瑜.平面广告设计中混维空间图形创意应用.大舞台,2011(9).

[3]郭大陆.平面设计元素视觉表现的多维化.中国包装工业,20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