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中插画艺术语言探讨

时间:2022-03-28 05:38:52

平面设计中插画艺术语言探讨

插画是一种古老的艺术形式,也是一种视觉传达形式。如何使插画艺术在平面设计领域更好地发挥作用,这是值得我们深究的问题。通过分析归纳找出插画艺术的特点和意义,让插画艺术的视觉语言更直观、更形象地服务于平面设计。

1插画艺术

1.1概念

插画,英文源自拉丁文,是照亮之意,也就是说插画可以使文字意义变得更明确清晰。在我国又名插图,《辞海》给出的定义是:“附录在书刊中的图形、穿插在正文中间或单独占据一页,对正文内容做形象的说明,起到艺术鉴赏的作用。”也就是说插画艺术能弥补文字描述的不足之处,起到补充说明和使人联想的效果。

1.2发展历程

人们普遍认为,插画只存在于儿童书与连环画,但它们只是构成插画艺术的一部分,插画艺术在我国发展和运用的历史悠久。我国早期发现的插画形态是木版画和石版画,随着汉代时期佛教文学的盛行,插画主要表现为在经书中穿插的图文,被赋予宣传、解说教义的作用。当民间年画出现时,插画又开始发展演变并与之相适应。年画是一种大众喜爱的商品,也是我国插画艺术开始发展的标志。伴随着多元化时代进步,插画艺术受到东、西方文化的影响,并突破自身的单调表现形式,与现代先进科技工具相结合。当插画不再局限于手绘形式,以其直观性、真实性美化生活,用多元化方式带来强烈视觉感,也意味着插画艺术正式迈进商业化时代,并推进时代经济的发展。

2插画艺术的表现形式分类

2.1写实法

此类技法被大多数的商品形象宣传所使用,写实法能较好地还原画面感,它的直观感使人感觉真实可信。写实插画手法多采用素描、彩铅、水粉、水彩、油画、马克笔、丙烯、水墨等。这种技法通俗易懂,使受众者能全面理解设计者的强创造力和浓郁感情色彩。

2.2抽象法

抽象相对于写实,更注重于表现人类潜意识里的理念,并可以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一种内在精神的交流,比写实更有说服力。抽象风格的插画具有明显的时代感,也给人留下大相径庭的印象。正所谓“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2.3夸张法

所谓“没有夸张就没有艺术”,采用夸张和变形进行的创作能够加强画面的幽默感,使得视觉形象更突出,一定程度的夸张插画风均是从生活中获取灵感,把生活感受轻松地表达出来,营造诙谐、幽默的气氛,使得画面更独特。夸张有两个特点:一是以自然界的客观物体作为基本元素;二是以夸张化强化信息传达度,起到简洁明了的指引。

2.4通俗化法

通俗化顾名思义就是要使画面信息和效果在短时间被大众接受,在进行插画创作时一定要去除繁复的元素,以遵循大众口味为主,一定不能太过隐晦。此类手法主要是有亲和力,存在具象与抽象间,引发观众视觉情感与心灵的沟通,从而拉近人们之间的距离,产生亲近感觉。

3插画艺术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平面设计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但插画艺术作为一种重要的视觉传达形式,在平面设计里依然具有一定的优势,以下取其中三个领域以概括插画艺术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3.1应用于包装设计包装设计里的插画与其他领域有别,包装是立体的设计,要考虑到包装结构的多个构成块面和不同平面图依附于三维体积上的视觉感。现代包装设计的图形更多地倾向于使用个性插画,不仅是为了吸引消费者,而且插画风格会比普通摄影相片更具新鲜感和活力。不少品牌都乐意和插画设计师合作,使包装插画风格精美和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也能提升消费者购买欲,为企业品牌带来更大利润。例如以生态环保为主打的台湾茶籽油品牌,其包装通过插画师描绘出其质朴的图形:枝叶扶疏间点缀着颗颗醇润茶籽,再加以生动神兽的互动,象征着大自然的生生不息。如此别致的产品包装,插画是功不可没的。再者,它的包装搭配合适的字体设计,传达出清晰的品牌信息,不仅视觉效果强烈,还做到变化上的丰富严谨。就这样,每一处都恰如其分的茶籽油品牌设计为推广市场宣传贴上了靓丽的标签。所以,要做好包装设计的插画表现,应基本满足以下三点:其一,有吸睛的独特表现手法、表达的不同寓意;其二,所传递的信息要具有辨识性和引导消费力;其三:符合所设定的消费群体,并能获取消费者的心理认同感。若达到以上三点,也就是说产品赢取了消费者市场和扩展了品牌力度,也使设计者收获设计的满足感。

3.2应用于海报设计海报是具有大众亲和力的广告形式。在插画艺术刚兴起之时,写实类绘图是海报设计中插画运用的主流。民国时期,老上海曾出现大量写实插画海报,其吸纳西方平面海报设计里的中国传统仕女画图式,采取中西合璧之法:将中国传统人物形象融入海报中配合商品宣传。这种海报设计形式也称“月份牌”,是20世纪我国海报设计中的新样式,其影响久远。如布店的海报《快乐小姐》是其运用成功的经典范例,画面上是一个甜美微笑的窈窕淑女,穿着蓝色旗袍,双手交叉,自信而仪态优雅。这种布料推销的形象代言一目了然,观众甚至无须借助文字就能理解。而在视觉图形纷乱的现状下,人们很容易对千篇一律的写实类海报产生视觉审美疲劳。这时候更多新生代的插画语言表现形式给人眼前一亮。例如中国平面设计师毕学锋的海报作品《儿童是世界的旋律》,以强烈的对比色搭配塑造出浓郁的卡通形象人物。这简约的绘图方式完美地映衬出主题:对儿童的热情关怀,画面让人感觉轻松却震撼力十足。或者说,卡通插画的亲切感和趣味性为受众体所喜闻乐见,触动了观众的心灵层面,也为海报设计注入新鲜活力。又如可口可乐的插画海报作品,以现实可乐瓶和幻象结合,抽象与具象的结合并融入多种视觉元素,整个画面是极具魔幻色彩和时尚感的。毫无疑问,这类时尚感插画海报契合年青一代的审美情趣,也更好地传达商品的主题内容。可以说,插画艺术与平面设计的巧妙融合是一种极具特色的视觉艺术作品。

3.3应用于书籍装帧设计“书籍是改造人类灵魂的工具。”书籍具有传播知识信息的功能,也是人类认识世界的重要途径及载体。而书籍装帧设计作为当代平面设计的主要组成部分,将最直观的视觉语言展现在大众面前。它不仅是设计书的形态,还需要通过创意使读者受到启迪。我国著名的书籍设计师、插画家吕敬人设计的书籍就很精致并具有代表性。他曾说:“书籍已经不仅仅是用来读的,它本身也是艺术品。书籍是我们日常生活里的朋友,我们应该怀着一种尊重的心情来对待它。”由此可见,一本精致的书籍装帧设计对它的文化价值乃至收藏价值来说是何等重要。吕先生的《朱熹榜书千字文》就最大限度地表现出一本好的书籍设计需要保持它的原汁原味。这套书的封皮设计分别采用的简约插画风:中国书法的基本笔画点、撇、捺构成符号图形,造型别致,既彰显统一又能不拘一格。因此,好的插画艺术表现对于书的装帧设计起到了重大作用。当代儿童读物是插画艺术的表现,也是书籍设计的主力军,儿童读物的成败关乎国家的未来。画家罗伯特•罗素曾经说过:“我非常担心我们不够庄重严肃地对待孩子的书籍。”我们应该知道优秀的儿童读物才能引导孩子对世界未来充满爱和希望,一些绘本者将自己的幸福感绘出来教会孩子如何去爱这个世界。正如我国画家萧继石为陈鹤琴先生再版的著作《家庭教育》创作的80幅水墨主题绘画,出发点是关注儿童心理和家庭教育。萧继石先生用朴素的水墨表现出形形色色的大人与孩子间的互动,易趣生动又饱含道理,儿童阅读起来就爱不释手。

4意义

插画艺术丰富了平面设计的表达语言,插画的商业价值也需要平面设计来体现。当插画融入平面设计作品,不仅能有效增添作品的艺术魅力,延伸作品思想力度和知名度;而且开拓出商品的优势,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和刺激消费。因此,我们要使它能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以及推动插画艺术以全新的视觉效果再现。此外,我们还需要在插画艺术中体现一个中国时代精神,只有深入领悟传统的中华艺术精髓,并充分认识和理解东、西方国家的各种插画设计思潮,寻对切入点,在两者之间兼收并蓄、收放自如,才能够探索出被世界认同的现代中国化插画设计,并推进我国插画艺术发展。

作者:施露璐 喻湘龙 单位:广西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詹凯,商业插图[M].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05.

[2]许笑松,插画的视觉文化解析[M].上海:上海文化出版社,2006.

[3]崔勇、杜静芳,艺术设计创意思维[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