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中极简主义风格表现手法思考

时间:2022-03-28 05:35:49

平面设计中极简主义风格表现手法思考

摘要:极简主义是20世纪60年代产生于美国的重要艺术流派,最开始是在绘画与雕塑领域中发展起来的,在后期的发展过程中逐渐融入设计行业。极简主义从实际生活出发,目的是设计出直指人心的作品。极简主义风格的作品通过删减设计元素,尽可能地减少多余的修饰,便于观者理解作品的含义。极简主义风格在平面设计中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人们在许多平面设计作品中都可以发现极简主义的元素。

关键词:平面设计;极简主义;表现手法;思考 

一、极简主义风格的特点

1.纯粹化

极简主义追求简洁的效果。极简主义在发展的初期受到了抽象主义的影响,但是它与抽象主义是不同的。极简主义风格的作品对相关元素进行简化,不论是造型还是构图都进行相应的简化处理。在造型方面,极简主义风格的作品一般没有多余的修饰,大部分是通过简洁的几何图形构成的。在色彩方面,极简主义风格的作品不会同时出现很多种颜色,一般以黑、白、灰或原色为主,体现了色彩搭配的纯粹、简洁的特点。在空间方面,极简主义风格的作品适当地压缩设计内容,将其转化为平面的模式。这种客观、理性表达的方式有效地提高了作品传递信息的效率,这也是极简主义区别于其他艺术流派的重要特点之一。

2.对称构图

以往的平面设计强调构图要均衡,而极简主义风格追求对称构图。对称构图具有较强的稳定性,这与极简主义追求的视觉效果相同。对称构图常常被运用在建筑设计等实体设计领域,近些年才融入平面设计。对称构图要求设计师运用相应的手法,减少多余的内容,提高作品的整体性,确保信息传递效果。

3.新材料的运用

材料是平面设计作品的重要载体,尤其在包装设计领域,只有选择合适的材料,才能更好地体现作品的内涵。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固有的设计材料已经难以满足现代设计的需求。为了体现出极简设计风格,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设计师使用多种天然材料进行设计,使包装具有亲和力,并在制作过程中尽量避免材料的浪费,遵循“少即是多”的理念。极简主义的这些特性符合当今时代的绿色环保理念,令人耳目一新。

二、表现手法

1.文字

作为一种重要的构成元素,文字对平面设计有着重要的影响。文字具备记录与描述的功能,可以实现信息的有效传递。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文字在造型、肌理等方面不断变化。极简主义风格主张运用不加修饰的文字,简化文字的结构,对文字进行图形化的简化创意,通过文字设计强调设计的主题,追求一目了然的效果。(1)象形文字作为象形文字的典型代表,汉字经历了长期的变化,呈现出不断简化的发展趋势。当下,汉字已经成为抽象符号,设计师可以将自然界的物体抽象化、图形化,然后组合成字体。笔画的主次关系对字体结构有着重要的影响,设计师往往借助汉字的笔画进行创作,同时按照设计原则进行简化,从而实现重构,展现汉字的美感。此外,设计师还可以借助行笔的运势等突出字体中的美感,实现字体与作品整体风格的结合。(2)字母文字字母文字在笔画与结构等方面具有简洁、抽象的特点,所以设计师在设计中经常会采用字母文字。如,Helvetica字体就是极简主义设计师较为青睐的一款字体,很多跨国企业都使用它。Helvetica字体简洁、清晰、中性,能够协调各种地域文化,又为设计师提供了自由表现的机会,体现了极简主义简洁而又包容万物的特点。

2.图形

人们首先通过图形认知与记录事物,而图形也是画面中的基本要素之一。图形可以保证信息传递的效果,提高人们的视觉体验。此外,图形不会受到国界、文化与种族等方面的影响,在某些情况下,能够传递更多的信息。极简主义将要表现的内容提炼为图形形象,往往采用具有高度概括性的几何图形,然后以高效迅速、简单明了的方式传达给受众。这些简单的形状能够干净利落地表现出平面设计的基本功能。此外,简洁的图形能减轻人们的压力,舒缓人们的心情,使人仿佛进入了一个宁静的世界。如,日本设计师深泽直人的作品利乐包果汁盒子,外观是简单的方形盒子,表面采用了植绒技术,使包装材料具有了水果的触感。包装的文字说明也进行简化,只注明了生产日期,没有其他文字说明,却清晰地传达了果汁的特点。同构与解构也是极简主义风格平面设计中常用的表现手法。在图形语言中,同构表现手法有着重要的意义,不同的元素组合可以表达不同的含义。设计师也可以借助替代、置换等手法组合元素,形成全新的结构关系。在同构以后,设计师可以在丰富作品内涵的同时,减少不必要的细节,增强画面的简洁性。解构是将元素进行分解与重组,保留最有特色的内容。因此,解构并不是单纯地对元素进行提炼与升华,而是要保证解构后的原色更加精练。

三、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极简主义风格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在平面设计领域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因此,在实际工作中,设计师要有效运用极简主义,促进我国平面设计的发展。

作者:申晓娟 单位:濮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