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化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28 05:27:16

本土化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创新、独特、新颖、从无到有是平面设计的不懈追求,本土文化以及设计文化已经成为一个国家软实力的表现。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设计产业在我国实体经济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它时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审美和工作。本文从本土化相关概念展开,对本土化元素进行分析,探索本土化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以促进我国平面设计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本土化元素;平面设计;应用

在新的时展下,本土化元素、传统图形元素、水墨画元素以及民族符号元素等都被广泛地应用于平面设计中。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元素为平面设计和民族艺术设计凸显了新颖的形式和极佳的视觉享受,为我国的平面设计注入了新的血液,增添了生命力。21世纪,具备多样化、个性化和本土化的平面设计得到了全球范围的认可,这种民族化、地方化元素在设计地位中的上升,为现代设计的类型化和风格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了进一步推进本土化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增强我国平面设计的创造力和新颖度,对本土化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进行深入分析具有重要意义。

一、本土化概念解析

本土化是一个动态化名词,其一直处于运动变化发展中,是民族文化特色发展的一个过程。简而言之,本土化是指处于同一个地区的人类群体,在一定时间阶段中,因为共同的生活地域和生活形态而达成心理共识,进而形成的文化共识。我国地大物博,民族众多,在不同的地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在历经百余年的曲折进程中,我国的传统艺术形式伴随着西方文化的融入,而产生了一种新型的艺术形式。在经济全球化浪潮的卷席下,我国的传统艺术设计一度处于非常尴尬的状态。西式设计强烈的视觉冲突,让人们一度去纯粹地追求国外先进的设计方式和设计理念,忽视了本土化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使得中西方平面设计逐步趋向于文化大同。为了有效打破文化大同趋势,打造传统艺术设计的魅力,国内艺术界开始重新认识本土化元素,并将弘扬传统艺术设计作为己任,重拾并坚守本土化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打造传统艺术设计新天地。

二、本土化元素分析

我国的本土化元素众多,类型多样,特征鲜明,随着设计界对其的不断重视,本土文化元素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平面设计中。比较典型的应用有旅游景区特色产品包装、文化用品包装以及央视二套的《交换空间》节目,这些都充分利用了本土化元素来设计打造相关的文化产品。

(一)平面设计中本土化元素类型介绍

我国的本土化元素种类丰富,传统绘画元素、水墨艺术元素、传统图形元素、复古元素、性感元素、书法元素、东巴文字和绘画视觉元素、青海土族盘绣视觉元素、汉字点状部首图形、蒙古族传统文化元素、徽元素以及汉字艺术等都是我国比较著名的本土化元素。这些不同种类、不同地区、具备不同民族特色的本土化元素在我国的平面设计中有着不同程度的应用。从我国的传统图形元素来看,其包括了文字、图形以及艺术类等古典元素,而文字类又包括甲骨文、皮影、书法以及图形文化龙凤等本土化元素。在本土化元素与平面设计进行有效结合后,我国的平面设计理念发生了本质变化,中国哲学内涵以及传统图形元素在平面设计中开始回归。比如服装设计中的旗袍元素,唐装元素,建筑设计中的徽派建筑,天安门的华表,配饰设计中的头簪,文化领域中的笔墨纸砚以及艺术作品中的编钟等,都较好地融合了我国传统图形中的本土化元素。

(二)平面设计中本土化元素的典型特征分析

运用在我国平面设计中的本土化元素最典型的特征就是民族色彩浓厚,地方特色突出,历史底蕴丰厚。由于本土化元素均是土生土长在我国的各个地区,与各地区的自然环境、居民生活习俗以及外来文化影响等密切相关,因此其具备上述典型特征。此外,由于各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各地区的本土化元素在其表现特征上存在差异。比如徽州地区的本土化元素在平面设计中还蕴含人文情趣特征、教化寓意创意特征、视觉上重淡雅清逸的特征、就地取材选材特征以及炫技特征等。

(三)本土化视觉元素分析

在我国现当代的平面设计中,本土化视觉元素应用较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本土化视觉元素包括民族性图形、文字以及色彩等具体内容,在现代平面设计中涌现出诸如五子登科、摇钱树、招财进宝以及连年有余等本土化视觉设计元素。其中,本土化图形元素不仅文化内涵深刻、形式丰富,而且地域性、民族性鲜明,被广泛应用于器物造型以及装饰平面设计中。图必有意、意必吉祥是本土化图形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唯一共同特点。这种传统图形设计存在历史悠久,已经被老百姓认知并喜爱。在平面设计中融入传统图形本土化视觉元素,能够有效提升平面设计作品的人气,扩大其市场占有度。本土化文字元素与我国的书法、汉字符号、偏旁部首等紧密相关。古朴高雅的篆书、字体朴拙舒畅流利的魏书,字体统一的隶书以及笔式连绵回绕的草书等都可以用到平面设计中,以提升平面设计作品的文化内涵和民族化特色。色彩搭配是平面设计的重要关注点,热烈轻松、明快艳丽、情感奔放、生机勃勃的本土化色彩元素能够有效提升平面设计产品的灵魂和彰显力,满足人民大众对平面设计作品的审美追求。

三、本土化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分析

本土化元素大多应用于产品包装设计、平面广告设计、服装设计以及手工艺品设计中,应用较为普遍的是本土化视觉元素中的图形元素、文字元素以及色彩元素。

(一)图形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分析

从我国的本土化图形元素来看,象征吉祥如意、寓意美好的几何纹、动物纹、祥禽纹、瑞兽纹、人物纹以及器物法宝纹等在器物造型和装饰平面设计中运用较为广泛。将传统寓意美好的本土化图形元素融合于现代平面设计,不仅能够有效传承和弘扬我国的传统绘画技巧,而且能够将一些画面结构进行抽象剥离。将对平面设计有用的因素和感性较强的绘画技法进行整合,在结合理性分析的基础上对其造型观念和设计原理进行再创造,赋予平面设计产品新的视觉效果。将本土化图形元素应用于现代平面设计,能够打破现当代平面设计的模仿困境,使平面设计在发展方向上取得新的突破,赋予平面设计产品神奇空灵之感,提升平面设计产品自身魅力。比如,在进行“奥运金牌包装器皿”平面设计时,设计师在沿用传统器皿漆器设计结构的基础上,保留传统器皿的造型结构特点,采用方圆结合构想,避免了金牌包装器皿的简单化,增添了包装器皿的视觉审美效果。此外,在奥运相关的礼品设计中,图形设计构想源于我国本土化中国印舞动北京图形元素,并利用印章造型作为其设计表现形式。这种将本土化图形元素和传统绘画技巧应用于产品包装器皿的平面设计上,不仅能够很好地体现我国传统历史文化,承载我国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而且还能向世人展示我国平面设计的中国化特色和东方古典韵味,提升我国平面设计产品在国际设计界的影响力。

(二)文字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分析

本土化文字元素在我国平面设计中的应用比本土化图形元素更为广泛。尤其是在一些旅游胜地,本土化文字元素作为一种传统地域文化载体,不仅广泛地应用于当地特色产品的包装上,同时作为一种旅游景观资源,被陈放于各个祠堂、纪念馆、博物馆中。并且,我国有众多的旅游景区直接将与本地区文化相关的本土化文字元素用于旅游资源宣传广告平面设计中。在我国,文字书写早已经发展成了书法艺术,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书法艺术表现形式,甲骨文、隶书、小篆、大篆、魏书、行书、草书、楷书以及行草、行楷等书法艺术形式多样。本土化文字元素既是人们抒情达意的艺术载体,又是丰富平面设计产品内涵的精神表象。其具备了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民族化特色,以极具艺术感染的表现形式广泛应用于平面设计中。比如,我国众多的“百年老店”,无论是售卖酒水糕点还是经营餐饮,其在平面广告设计中采用的都是本土化文字元素,并且其包装平面设计也主要采用的是本土化文字元素符号。我国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申报材料设计采用的就是融合本土化文字元素的平面设计,其装订形式、单个材料封面设计均是以书法文字为主要蓝本,并对相关的汉字造型进行加工处理,将本土化文字元素融于申报材料平面设计中。这种融合本土化元素的平面设计既彰显了我国书法文字艺术的博大精深和字体灵魂,又增添了平面设计作品的独特性。

(三)色彩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分析

色彩元素对视觉的冲击是绝对性的,我国本土化色彩元素大多以黑白灰为主色调,色彩冲击和色彩搭配是平面设计的基本功。黑色在平面设计中运用得比较多,所有严肃、庄重、肃穆的视觉氛围都需要黑色来彰显。但是在平面设计中,不能一味地使用黑色,还需要对其他色彩进行搭配,以展示设计作品的魅力。比如,在我国的奥运会上,为了突出我国人民对世界各国来宾的欢迎,彰显我国国民的热情,表达美好祝愿,装饰版面以及容器器皿大多采用红色色系。在喜庆的节日上,我国众多产品包装设计也采用的是表达美好礼赞的本土化色彩元素,以此来增添节日氛围,展现产品设计的独特理念。本土化图像元素、文字元素以及色彩元素在我国平面设计中应用得比较广泛,其在彰显地域特色、民族特色、本土化特色方面作用巨大。在后续的艺术设计中,应当增加传统元素、本土化元素在平面设计产品中的体现,以促进我国传统艺术与平面设计的共同发展。

四、结语

近些年来,平面设计越来越倾向于将本土化元素融入设计产品,重拾传统文化和本土文化的精华元素,并将其应用于平面设计,开启平面设计的新方向。平面设计离不开本土化元素,平面设计者为了更好地表达设计理念,彰显设计特色,需要借助本土化元素来冲击视觉效果,以创造出文化内涵更丰富、民族特征鲜明的平面设计产品。

作者:国伟 单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

参考文献:

[1]向进.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平面广告中的应用[D].中南民族大学,2012.

[2]李黎冉.中国传统图形元素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应用[J].艺术研究,2013(2):134-135.

[3]李金.水墨画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探析[J].美术教育研究,2013(17):91.

[4]袁征博.浅谈中国水墨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J].陕西教育(高教版),2010(Z1):166+170.

[5]阴菊花.央视《交换空间》中的本土化元素分析[J].科技传播,2011(24):23-24.

[6]杨建宏.文化用品包装设计中的本土化元素探析[J].作家,2011(16):25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