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视错觉在平面设计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1-13 11:45:03

色彩视错觉在平面设计中的重要性

摘要:色彩是平面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合理的运用色彩,能够更直观的将平面设计的理念呈现出来,使受众能够更深刻的感受和理解平面设计的内涵。色彩视错觉是利用不同的色彩元素,给受众呈现出一种独特的视觉效果。随着平面设计领域的发展,在平面设计中对色彩视错觉的运用越来越多,越来越广泛。本文将详细分析色彩视错觉的概念、特点和表现形式等,为平面设计的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字:色彩;视错觉;平面设计

平面设计是近年发展起来的新兴领域,由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现代社会的审美需求也在改变,为了满足现代社会不断变化发展的审美需求,色彩视错觉作用新兴元素,运用到平面设计当中,大大提高了平面设计作品的艺术效果,因此成为现代平面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色彩视错觉的概述

1、色彩视错觉的概念和内容

在特定的环境和光线下,人的视会受到颜色和形态等因素的影响,产生歪曲或错误的视觉感受,这就是色彩视错觉。简单来说,色彩视错觉就是就是人的视力受色彩影响产生的错觉现象。色彩视错觉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生理错觉,是生理反应产生的色彩错视觉。最常见的生理视错觉有对比错觉、疲劳错觉等等;别一个方面则是心里错觉,这主要是由于受心理因素影响而产生的视错觉,常见的心理错觉有温度错觉、距离错觉等等。

2、色彩视错觉的表现形式和特点

通过色彩和无色彩之间的对比,从而使人产生视错觉,这就是色彩视错觉的表现形式的特点。在平面设计中,合理的运用色彩,能够产生良好的视觉效果,反之则会产生视觉传达障碍,使受众难以接受平面设计的作品,更难以理解平面设计的理念。色彩的种类非常多,要想使色彩在平面设计中发挥良好的功效,就可合理的搭配不同的色彩。色彩的搭配,不在于使用多少种色彩,而在于色彩的色调之间的和谐。在平面设计领域,不是所有的颜色都被视为色彩,如黑、白、银、灰等颜然,就被归类为无色彩的类别之中。这些色彩的作用是用来调整平面设计作品的明暗度,为达到色彩视错觉这一目标,进行色彩与色彩之间的调节。

二、色彩视错觉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就目前平面设计的发展水平来说,平面设计的应用领域主要集中在包装、网站、广告这三个行业。不对的行业对平面设计的要求不同,根据不同的要求,在进行平面设计时,对色彩视错觉的运用方式也不同。

1、综合各类因素增强包装吸引力

包装的应用非常广泛,几乎所有实业生产的产品都要使用包装。消费者对于产品的第一印象就来源于包装,所以包装会直接影响到产品的销售效果,对企业经营和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应用于包装行业的平面设计,有其独特性,这是其他行业的平面设计所不具备的。首先,包装类的平面设计要满足包装的基本职能,即产品的商业宣传职能,并且能够发挥出提升品牌效益的作用。其次,由于市场经济的发展,在这一背景下,目前各种产品的主流销售方式是开架式销售模式。对包装进行设计,提高产品包装的外表美观度,正是基于这一销售模式才发展起来的。在包装类平面设计中,对色彩的运用尤其重要,因为色彩对视觉的冲击力,直接关系着受众对产品的印象,也就是说,色彩对视觉的冲击力越大,人们对产品的印象越深。所以合理的运用色彩对比错觉,能够让目标消费者产生心理错觉,最大限度的对消费者产生心理冲击力,加深消费者对产品的印象。

2、合理把握载体特点提升广告影响力

广告是产品最重要的宣传方式,广告的效果对产品的销售效果有着决定性的影响,而平面设计则直接影响着广告的宣传的效果。在广告平面设计中,色彩视错觉的运用要充分考虑广告载体因素,合理的把握广告载体的特点。首先,广告平面设计对色彩视错觉的运用,主要是通过色彩使受众产生心理错觉,从而达到提升广告在受众心中的识别性和视觉性,加强广告的辨识度和推广力。其次,广告平面设计对色彩视错觉的运用,要与广告的功能及其他因素相结合,发挥出生理错觉的特点,增强广告的艺术表现力,加深受众对广告的印象。

3、侧重动感特点突出网站特色

网站平面设计与传统平面设计差别较大,网站平面设计要充分考虑网络这一页面这一载体,对导航、页面布局、面积、框架大小等,都要体现在网站平面设计中。在网站平面设计中要保证色彩错视觉的充分发展,有以下几种方法可以达到这一目标:首先,要充分考虑显示器对网站平面设计表现力的影响,在色彩视错觉的表现方式要上要灵活,不限于中生理视错觉表现还是心理视错觉表现,也可以两者相结合来表现网站平面设计的内涵。同时要结合显示器的特点,对色彩进行调整,最大限度的表现出网站平面设计的特点。其次,在合理这一原则的范围内,网站平面设计要兼顾网站的动感性和趣味性。色彩视错觉是使网站平面设计增强动感效果的重要元素,协强网站平面设计的艺术表现力,使受众感受到网站平面设计的内涵,从而使用户认可网站并培养用户的忠诚度。

三、结束语

作为平面设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色彩视错觉的运用大大提高了平面设计的艺术表现力,使平面设计的发展历程实现了质的飞跃。但色彩视错觉的运用并不是无序的,想要充分发挥色彩视错觉的作用,就要注意平面设计的特性、需求,然后利于色彩视错觉表现出平面设计的理念,让受众得到不同的视觉享受并对平面设计作品产生认同和欣赏感,促进平面设计不断发展进步。

作者:王琦 单位:河南省南阳理工学院

参考文献:

[1]刘丽.平面设计中色彩视错觉的应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4,(16):84-84.

[2]姚文婷.色彩视错觉在平面设计中的实际运用[J].文艺生活•文海艺苑,2015,(5):175-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