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汉字在平面设计中的作用

时间:2022-01-13 11:39:02

趣味汉字在平面设计中的作用

一、汉字的产生与影响

人类对文字的应用已近万年.至今仅以三种形态服务于世人。一是“词符”文字或叫表意文字如汉字;二是音节文字日本的片假名便是其一;三是音素文字或叫拼音文字,英、俄、德、法、韩等国的文字均属此类。汉字是方块形字体几乎每个字都可表达一个完整的意义。社会的需求推动了文字的发展,尤其是占卜术和祭祀活动的出现。术士、神汉、巫婆们在占卜、祭祀中用了“卜辞”与“符图”的勾写和“咒语”的诵读、卦象的释解,这就有了形、音、义相结合的“图形字”,为此也铸就了汉字的雏形。大约在公元前2700年左右,华夏民族的人文始祖黄帝,推动了种五谷、兴医学、造文字等民生工程,而造字官仓颉就是不辱使命的甲骨文创造的集大成者。到了秦代,秦始皇统一了六国,为了改变文字与语言交流中的障碍,由首相李斯牵头进行了文字改革,将汉字统一为小篆体,从而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汉字体系,在使用中,从繁杂到简单历经了甲骨、金、大篆、小篆、隶书、草书、楷书、行书等不同的发展阶段。

二、汉字的构成与特点

汉字的构成有着自己的法则、规律,自古至今多有论述,“六书”、“说文解字”等,将其归纳为四种方法:一是象形法。汉字的独体字脱胎于图形,如人、日,车、木、羊等。其中人字是由侧视象形产生,是从人的侧面将人的形态画出,由身、臂、腿构成,因而,篆体的人字,是最为形象的象形字;而日字则是通过仰视产生的,为了有别于类似的圆,在其中心加了一个点.二是指事法。这种字是在象形独体字的基础上增添笔划而产生的新字,所加之笔多为所指之事,这种字在常用汉字中为数不多,但应用的频率则极高。如本()字,在其母体“木”字上加了一横就读“本”,树之根也。三是会意法。会意字是将两个以上的象形字叠加组合而成,此法分为二类:一是象形会意:以人字为例,如二人面向左为从字,既大人领小孩,前面走后面跟的意思;二人面向右为比字,既争先恐后和比较之义;两人正与倒置为化字,表示变化之义;三人组合为众表示人多。二是象义会意:如信字,人言要有信,既言而有信;男字,田力应为男,既田里的劳作之人应是男人;还如,日月可为“明”、不正就会“歪”、不好就是“孬”等,这些字,见形便知意,因而称之为会意字。四是形声法。形声字是由两个以上的象形字、指事字或会意字组成的一个有形同时又有声的新字,既见字便知义且明其声,特点是形旁代表这个字的义,声旁表示这个字的音,因此说,它是一种“音容并茂”的字。以“汪”字为例,水字旁为义,王字旁为声,合成之意为汪汪,而发声则用了“王”字的音,读作汪(Wang)。

三、趣味体汉字的设计

现在人们所提到的字体设计主要是指字的形体艺术化设计,而本文所提及的趣味汉字设计就是将汉字在笔划不变的状态下,将字体进行图形化的变异处理,形成新的图形组合文字。如该少年所作的:雄狮(见图1)这些字,其实质就是创意设计,但它又有悖于常规,它既不是草、隶、篆体又不是甲骨文,它是集象形、指事、会意、形声于一体的文字再创作,可用于标牌、商标、公益广告等诸多方面。近几年人们在字体设计方面,尤其是在标志设计上,往往不考虑大多数人的感受,而用拼音字母去设计,看似新颖实则换一个角度或环境去看,人们就不明其所要表达之意。如徽标“JL”的变异体设计,如果用于吉林电视台这是一个不错的设计,但是,将这两个字母用于它处,人们就可以想象为“急啦”,也可以理解为“几里”,如若用趣味法进行字体设计可能效果会更佳,,这样既增加了人们对事物的认同感,又能使人们一目了然。如趣味化的爱字,(见图2),月光下,一对青年相拥而抱,给人以无限的遐想。在趣味汉字设计中要抓住几个要点。一是要象形。如雄狮二字,在笔数不变的状态下画出了雄狮的威武;二是用汉字。根据汉字的特点,设计成似画非画,是字非字的组合效果,因此,不能多笔少画使字不念字;三是要指事。根据需求,设计要有目的性、功能性;四是有趣味。用好古人的造字思维、内在关系、体现字的美感,使人们看到它心情愉悦,拥有趣味性。

四、结束语

趣味汉字的设计是艺术设计中的一个奇葩,在创作中要了解文字的发展史,谨记汉字设计之要素,吸纳造字“四法”之精髓并在此基础上有所跨越。从这一少年的设计来看,却有创新意识和创新手法,在标志、商标等设计方面人们不妨一试。字体设计万变不离行、草、隶、篆,如若将趣味体汉字设计引入其列,定会使字体艺术增添新的活力。

作者:王朋 单位: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韩鉴堂.汉字文化[M].北京: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2.12

[2]解勇.张世卓.杨晨光.世界平面设计新搜索[M].辽宁:辽宁美术出版社,2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