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艺术在平面设计中的作用

时间:2022-01-13 11:37:09

水墨艺术在平面设计中的作用

摘要:水墨艺术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对于提升作品整体艺术效果发挥着非常有效的作用。为此本文对水墨艺术与平面设计的内在联系,以及两种艺术的结合方式和发展前景等几个方面做了深入的研究分析。

关键词:水墨艺术;平面设计;运用

水墨画是我国传统绘画艺术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在历代文人雅士的发扬下,水墨艺术已经成为我国传统绘画中的一笔宝贵财富。它承载着中国千年的文明历程,同时也代表着独特我国民族特色的审美观念。当今时代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推进,东西方文华融合现象异常普遍。同时水墨画艺术的发展也再一次获得新的历史机遇。这种传统艺术与各种现代元素的结合使之披上了更加华丽的时代外衣。其中水墨艺术与现代平面设计的结合就是其中一个成功案例。

一、水墨艺术与平面设计的内在联系

水墨艺术与平面设计一个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代表一个是西方艺术设计的重要形式,二者产生与不同的文化背景下,但是就艺术形式而言,而且又存在一些共性。同时二者身上也保留了自身的一些特殊性。

1.水墨艺术与平面设计在本质上存在相同之处。尽管平面设计与水墨艺术存在着不同的表现形式,但是他们都是艺术形式,在本质上都不能脱离艺术发展的规律。水墨画和平面设计作品都是人们经过一定的艺术处理而成的作品,他们不但包含了作者的审美理想,同时也需要他们经过一定的艺术手段和形式技巧的加工才能更具观赏性和审美性。因此就这一点来说,水墨画创作和平面设计都是一个艺术加工的过程,两者同属艺术范畴1。在现代平面设计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各种文化元素都可以成为表现平面艺术的借鉴,同时这种借鉴也更加推动了平面设计艺术与其他艺术形式的融合过程。水墨艺术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也可以经过一定的加工处理之后出现平面设计作品当中。而且水墨画的艺术效果也会大大提升平面设计的整体水平和层次。

2.水墨艺术与平面设计艺术具有一定的互补性。水墨艺术承载着中国独特的审美思维,这是民族审美心理的产物,例如“计白当黑”“虚实相生”等创作理念在西方绘画和艺术设计中都是没有的。因此这种创作理念可以引入到现代平面设计当中,给平面设计作品带来不同凡响的效果。而且平面设计中的构图技巧和写实风格也可以成为水墨艺术的创作理念指导,是水墨艺术引入新的创作思维和创作技巧。因此水墨艺术与平面设计在创作上具有一定的互补性。这也为水墨艺术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提供了现实基础。

二、水墨艺术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现状分析

我国水墨画随着艺术创作理论的完善而不断发展,其中不少艺术家也对艺术创作实践和理论进行了不断的创新。例如黄宾虹先生,林凤眠先生等他们虽然处于不同的时代,但是在水墨画创作中都具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继承前人成果的基础上,融入自己的体验和思考,对水墨画艺术进行了创新。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老艺术家也倾其一生心血,为水墨艺术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宝贵的财富。现时代水墨画正以各种形式融入进人们的生活和审美世界当中,水墨画与平面设计的结合也开展的如火如荼。

1.水墨艺术创作理念对平面设计的影响。正如上文所述,平面设计的创作中的“计白当黑”“虚实相生”等创作理念在平面设计中得到了较高的应用。这不但发展了平面艺术设计理论,同时也产生了众多的成功案例。2008年北京奥运会标志设计就是一次中西合璧的佳作。设计师韩美林将五环标志倾销45度角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这不但使五环更具动态审美特征,而且从另一个视角展现出的五环标志更像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中国结,又想一个太极武者正在运气,这就是中国水墨艺术中“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创作理论和创作思维。在形似和神似之间,奥运主题与中国传统文化实现了成功的融合。

2.水墨艺术的构图方式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构图方式是西方绘画和设计中的术语,在水墨艺术中被称之为“布局”和“章法”。水墨艺术在布局上讲究“散点透视”。就是画家在绘画中并不拘泥于一个固定的观察点,而是根据情景和场面的变化而选取不同的立足点,视角多变是水墨艺术的一个主要特征。这种布局善于制造意境,烘托主题。西方绘画理论中没有“散点透视”的构图方式,而更多的则是“焦点透视”法的应用。“散点透视”在抒情达意上做具备的特殊功能在平面设计中能够更加增强作品的艺术效果。

三、水墨艺术在平面设计中的前景分析

水墨艺术如果在平面设计中得到更好的应用和推广,将对两种艺术形式都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两种艺术形式的融合还需要设计师和画家们不断的探索创新,具体而言,探索创新应当遵循以下原则:

1.认清形势。平面设计对水墨艺术的融合对于二者来说都是一次重要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对两门艺术的发展带来一定的挑战。首先,水墨艺术如能与平面设计实现有机的融合,就可实现平面设计作品的形神兼备。因为水墨艺术主张情感意境的塑造,意在传情,而平面设计更加注重形式上的表现力。以各种奇思妙想的符号形式取胜2。因此若将二者的优势整合在一起则会大大增加平面艺术设计作品的整体艺术效果。

2.找准方向。把握好两种艺术的发展方向应当寻求标新立异的形式。并且形式上的创新和内容上的创新应当相互结合,齐头并进。任何一门艺术的发展都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的有目的的创新和发展。因此在水墨艺术和平面设计的创新发展上还应当结合他们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积累的创作经验和文化积淀。在继承传统优秀成果的基础上实现新的发展。

作者:曹玉明 邓兵 简开静 单位:成都郫县希望职业学校

注释:

1.周红旗,王琦.浅议现代平面设计与中国书法艺术[J].科技创新导报.2007(31):76.

2.肖萌.浅析中国水墨艺术与平面设计[J].消费导刊.20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