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平面设计中传统文化的融入

时间:2022-12-13 03:31:26

现代平面设计中传统文化的融入

摘要:现代平面设计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产物,是人们生活追求提高的催生物,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我国经济产业的发展。但是,我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多年历史的国家,在新事物诞生的同时也不应该忘记优秀的传统文化。目前,在平面设计中如何将新的元素与传统文化相互融合,促进共同发展是平面设计在发展中必须注重的问题。本文就平面设计与传统文化的融合浅谈自己的观点,希望对平面设计与传统文化的融合发展有一定积极作用。

关键词:平面设计;传统文化;融合

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人们对自身的生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平面设计作为发展的新产业,不仅可以有效推动国家经济的发展,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现阶段平面设计在我国得到全面的发展,取得较大的成效,但是在发展中仍然还存在一些问题,阻碍了平面设计的深入发展,即在平面设计中如何加入传统的文化,使得平面设计与传统文化有机融合在一起。这是因为,平面设计与传统文化有机融合可以实现对我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有利于国家文化事业的建设发展。本文就目前我国平面设计市场与传统文化融合发展的现状以及平面设计如何与传统文化有机融合做相关的分析,希望对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有积极作用。

一、平面设计与传统文化融合发展的现状分析

20世纪80年代,平面设计在我国兴起并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在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下,我国的平面设计领域已经取得较大的成效,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在剖析平面设计的作品时不难发现,目前我国很多平面设计的作品很多还只是“复制”西方的作品,在理念设计方面缺乏自己的观点,使得作品没有自己的特点。如果在平面设计中融入本民族的特点,充分发挥本民族文化的优点,且符合本民族的审美特点,使我国平面设计在设计界中独树一帜。这么做的原因在于,平面设计与民族文化的有机结合发展,是继承和发展本民族文化的渠道之一,也是我国文化生生不息、历久弥新的重要保证。但是在现实的平面设计文化作品中,由于受到商品经济全球化以及信息时代的不良影响,一些平面设计者在设计时,往往没有摆脱“全球化”设计风暴的影响,认为外来的文化才是“美”,忽视了本民族文化的美,对自己本民族文化的文化因素并没有过多的关注,甚至有的平面设计工作者没有本民族文化的概念,不管是对平面设计市场的发展还是对国家的发展都具有消极作用。以上都是阻碍平面设计与传统文化有机融合发展的原因。

二、平面设计与传统文化有机融合发展的有效措施

(一)促进传统绘画与平面设计有机结合

相对于其他国家而言,我国发展历史悠久,浅谈现代平面设计与传统文化的融合◎苏晓娟具有五千多年的历史,在国家的发展中,优秀的传统文化也得到继承与发展,保障了我国文化市场的“有滋有味”。平面设计自20世纪发展以来作为一个新事物给我国的文化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如何将其与我国传统文化有机融合,共同发展已经成为文化市场发展的重要问题。这一现状的存在要求平面设计在创作时,必须重视我国传统文化中的绘画作用,因为绘画作为我国文化传承的一种重要形式,具有古典的文化特征,其寓意也较为深刻,不管是人物、植物还是风景,都具有浓厚的意境,在画家的笔下都可以吸引观众的目光。在平面设计中,设计师可以根据自己设计所需要的元素在传统绘画中进行选取,不仅可以丰富自己设计的内容,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设计的价值所在。针对目前一些设计师在设计中虽然采用了传统绘画作为设计的辅助物,但只是处于表层因素,并没有深入了解绘画的意境,设计难以达到要求,因此要求设计师不仅需要将传统绘画元素用到平面设计中,而且要挖掘传统绘画中的精髓,掌握传统绘画元素的特性,再将之用到平面设计中,做到平面设计与传统文化的有机融合,促进平面设计的发展。

(二)平面设计中传统工艺的合理渗透

传统工艺指的是在制作的过程中,制作所需要的材料全部来自于天然材料,制作出来的作品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传统工艺在年代上较为久远,不仅具有百年以上的历史,而且还具有完整的工艺流程,是我国历史和文化的主要载体。传统工艺形式多样,最常见的有剪纸、雕刻、印刷以及织染等。在社会的发展推动下,传统的工艺品也在逐渐变化,较以往而言,更加具有独特性,在制作方法、外在表现以及深刻的内涵方面都可以给平面设计师带来灵感,有利于平面设计创作,但是要求设计师在采用元素时,要能够做到对传统工艺丰富多彩的艺术表现形式的合理运用,也要对传统工艺的艺术构造有深入的了解,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设计作品的质量。

三、结语

平面设计在我国得到发展,但是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平面设计师应将传统文化与平面设计有机融合。在设计时要将传统的绘画中的精髓以及传统工艺的有利元素合理运用到自己的设计中,提高自己的设计质量,推动我国平面设计的进步发展。

作者:苏晓娟 单位:山西大同大学美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乔姗姗.浅谈现代平面设计与传统文化的融合[J].美术教育研究,2016(01).

[2]赵蔚.平面设计现代感和传统文化意味的融合分析[J].戏剧之家,2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