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专业产教结合实践与教学研究

时间:2022-12-13 03:13:24

平面设计专业产教结合实践与教学研究

摘要:部分高校的平面设计毕业生有文凭无实力,导致就业难,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为解决这一问题,一些高校响应国家政策,由普通本科向应用型、技术型学校转变,通过实行产教结合,提升学生的应用技能。文章以平面设计专业产教结合为基础,通过分析平面设计专业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产教结合实践的模式和策略,从而给平面设计专业产教结合的实践提供思路。

关键词:产教结合;平面设计;实践教学

目前,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本科院校人才输出的矛盾日益突出,需求与供给不能有效对接,尤其是技能型专业人才,上岗无法及时胜任,缺乏实践基础和创意思维,部分高校出现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平面设计专业应重视应用型技能实践,但一些高校长期“重艺轻技”,造成学生眼高手低,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专业课程设置滞后,课程结构和内容与社会人才技能需求不一致,如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脱节,专业课程内容陈旧,理论课程与实训课程比例设置不合理。二是学生实践能力薄弱,有理论没实力。在部分高校,学生能力的考核标准主要是课堂作业的优异与否。由于学生很少接触与社会接轨的实际项目,不能获得有效的锻炼机会。三是学生缺乏创新、创业能力。由于学校缺少正确引导学生创业的教育,学生思维导向训练不够,思维敏捷度低。四是师资配置不合理。目前,大部分教师具有较强的理论教学经验,但兼具实践经验和理论教学经验的教师与技能型的教师则不多,导致培养出的部分学生仅能纸上谈兵,不能及时上岗。产教结合、校企合作是充分利用学校与企业不同的教育资源和环境资源,以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技能人才为目标的合作方式,因而采用校企合作模式是一条有效的人才培养途径。

一、产教结合实践模式——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是人才输出与人才输入的对接,可以实现共赢,推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既有利于学校在取长补短中不断更新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适应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又有利于企业新科技的研发和人才的补给,进而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校企合作的模式灵活多样,应依据校企双方的特色与需求拟定相关计划,不能盲目套用。常见的校企合作方式有以下三种方式:

1.学生实践实训进企业(行业)

校内学习主要是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实际的实践能力还需要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不断探索、培养。部分高校学生毕业后不能及时上岗,这有悖于现代社会对高校人才的要求,所以,在校期间锻炼学生的实践技能就显得尤为迫切。如,教师带领学生走进企业开展实践,使学生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或者给学生顶岗实习的机会,锻炼学生对软件的熟练度和创意思维的敏捷度。

2.课堂项目训练实体化

在选择课题时,借助企业订单完成真实设计任务,可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教师再通过指导学生实施项目各个环节,充分利用企业资源,让学生将所学理论和实践技能相结合,洞悉市场需求和设计导向,储备信息,发现不足,积累实战经验,不断提高设计水平。3.企业设计师进校园企业一线设计师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精湛的技能,同时也是业界的风向标,能够及时掌握本行业的最新发展动态与趋势。高校邀请这些知名设计师举办专题讲座,介绍设计界的新思维、新动态、新材料、新设备,全面分析实战中的优秀设计作品从构思到成品的设计思路、创作方法、设计心得,能够深化学生对已有知识的掌握和理解。

二、产教结合教学策略——教学改革

1.优化课程体系

产教结合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实践和理论的双向配合,需要高校和企业共建学科专业、课程、实践项目等。高校要在现有学科框架的基础上紧密结合社会建设、新型技术、区域、企业需求重新构建课程体系,以社会需求和学生就业为导向,科学制订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方案,优化课程结构,“以用为本”。首先,核心课程、主干课程要配套相应的实践课程,将应用性课程中的作业与实际课题相结合,锻炼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次,加强基础平台课程与专业课程的内在联系,重视和培养学生的设计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创造能力。最后,建立适应企业实际需要的实验室和行业需要的实践课程体系,为专业和企业前期的实践实训准备硬件设施。

2.打造师资队伍

教师是产教结合的直接执行者,能够保证产教结合的顺利进行和最终效果。一个优秀的教师团队在教学中占据主导地位,对学生的知识学习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高校要重视和培养兼具知识和技能的高水平“双师型”教师,如可以组织专业教师、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青年教师通过多种方式进入企业参观、培训等,或者引进一线优秀设计师作为兼职教师。“双师型”教师的理论讲授更能深入浅出,对学生的实践技能的训练更有质量保证,同时能将学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紧密结合。总之,平面设计专业产教结合的教学实践要不断更新和改变教学模式,建立与社会人才需求相一致的课程体系,培养优秀的专业平面设计人才,使毕业生能及时胜任工作岗位,进而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

作者:杨华华 单位:榆林学院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俊竹.基于产教融合的应用型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教育与职业,2015(28).

[2]董小龙.高职视觉传达设计产教结合的工作室制教学模式研究.西北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0.

[3]王猛.中职平面设计专业产教结合教学实践探析.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