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环境下平面设计探讨

时间:2022-12-13 03:09:27

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环境下平面设计探讨

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社会的各个领域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是革命性的,是史无前例的。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的发展改变社会的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了人们思维方式和很多传统习惯。平面设计的发展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环境下,平面设计必将取得突破性的发展。平面设计应因时因地制宜,合理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为基石,实现不断的创新与发展。未来社会是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社会,平面设计只有顺应时代的潮流才能取得更好的发展。

1平面设计与互联网信息技术

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的发展已经深入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影响着各个领域的发展。互联网信息技术时代怎么让平面设计作品得到更好的展现,是每一个平面设计者都应该思索的问题。互联网信息技术让平面设计有了更好更多的展现方式和方法,只要能做到平面设计和互联网信息技术完美的结合,就能实现互联网信息技术和平面设计相铺相成的生态组合。互联网与信息技术可以促进平面设计更好的发展展现,相反平面设计也可以更多的应用于互联网与信息技术。互联网的发展为平面设计作品提供了传播途径,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平面设计提供了更多的应用软件和设计工具。

2平面设计在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环境下的特点

2.1平面设计作品的新颖性

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突破,平面设计也随着有了更多新的应用。信息时代在平面设计领域中,平面设计大师在其设计工作过程中展现的设计状态,佐证了平面设计师面对的将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二维平面。这些应用不再是以前简单的二维的静止的,而是动态的甚至可以互动的给人以全新感受的平面设计。新颖性是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环境下平面设计作品的独有特性,给人们的感官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平面设计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美术作品,而是有思想的新产物。

2.2平面设计更具科技性

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环境下,每一件平面设计作品似乎都有了生命,都是一件科技作品。被赋予科技的平面设计所产出的作品,显得更加的生动。平面设计作品加入可更多科技元素后,也更易于人们的接受。信息技术进步的本身就是科技的进步。把信息技术完美的应用到平面设计当中,自然就会给平面设计带去很强的科技感。

2.3平面设计作品更具欣赏性

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环境下,平面设计作品变得更具欣赏性。互联网与信息技术使平面设计作品以更加新颖的展现形式展现在人们面前,不再是单一的视觉体验。由于融入了新技术元素,作品色彩变得更加丰富,有的动态作品加入了动态元素,使作品的欣赏性一下子就得到了提高。人们对作品感受不再仅仅局限于视觉,而是各个感官都能得到体验。

2.4平面设计的发展更具空间性

由于互联网是没有地域限制的,任何作品上传到网上,在任何地方都能看的到。近几年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又产生了许多新的信息技术。人么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到平面设计作品,也可以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随时随地制作平面作品。互联网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平面设计不再受空间限制,拥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3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环境下平面设计发展研究

3.1互联网与信息技术为平面设计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信息时代已经到来,随着相关新技术的应用人们的生产生活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平面设计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为平面设计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实用工具。许多平面设计的新的应用软件不断的出现,使平面设计工作者的设计方法方式都在时刻发生着改变,平面设计变得更加高效更加实用。由于新技术的出现,现在很多设计作品甚至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改变了传统的设计方式,不得不说互联网与信息技术为平面设计的发展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方式,增添了活力。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使平面设计行业迎来了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3.2互联网与信息技术为平面设计扩展了新领域

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平面设计的设计形式和手段产生了多样化,不再局限于简单的以纸张为载体的展现形式。平面设计可以通过互联网把作品展现到网上的任何角落,扩展到更多的领域。任何一个互联网领域都可能成为平面设计作品的舞台。平面设计以自己的独特方式通过互联网与信息技术展现着自己的独特魅力。我们可以以任何我们认为可以的方式通过互联网在各个领域展现给人们,通过手机通过电脑,这些都可以轻而易举的实现。

3.3互联网与信息技术将长期并持续影响平面设计

互联网与信息技术还在日新月异的发展之中,并且将长期并持续影响平面设计的发展。平面设计作为各个设计行业的基础,任何相关专业都离不开它。随着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平面设计领域的不断扩展,平面设计将离不开互联网信息技术。互联网与人们的生活以密切相关,各个领域现在都离不开互联网信息技术,平面设计也是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势必会对平面设计的发展带来革命性的改变。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会对平面设计者的设计思维和理念进行颠覆性的改变,将从各个方面影响平面设计的发展。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环境下平面设计必将取得突破性的发展,这是一种潮流,无法阻挡。平面设计在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的影响下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随着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的发展,平面设计的发展将变得更加多样化,展现形式也更加灵活。平面设计要借助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的发展,更好的服务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设计人员也应充分利用互联网与信息技术成果,设计出更好的作品。借助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的发展将平面设计推向更高的水平。

作者:王娜 单位:运城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耿凌艳.信息社会平面设计信息传播的新体验[J].艺术百家,2011(06):261-262.

[2]王茵雪.新媒介下平面设计创新研究[J].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4,30(05):68-70.

[3]张童,谭春波.新媒体技术对平面设计的影响[J].新闻战线,20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