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传统图案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22-11-09 09:10:37

少数民族传统图案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云南少数民族传统图案的产生源于人们在生活中对自然各种事物的认知,它是在特定历史背景、地理环境等综合因素作用下的产物,云南少数民族传统图案的种类繁多、式样丰富,包含着极具传统特色的样式和审美价值,给现代平面设计提供了丰富的借鉴元素。本文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如何使现代设计摆脱对云南少数民族传统图案运用的时代性、审美意识和运用载体的局限,使民族艺术元素能更深入、生动的呈现在现代设计中,而不是简单的张贴和套用。

关键词:云南少数民族传统图案;平面设计;应用

一、云南少数民族常用的传统图案的分类

有着辉煌历史和卓越成就的云南少数民族传统图案,其色彩艳丽,纹样种类丰富,体现了云南少数民族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对生活的理解。按照形态可以把云南少数民族传统图案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1、几何图形有规律的排列组合

云南少数民族传统图案多以单独和连续的几何图形纹样构成,这使得图案具有了多样统一、对比调和、平衡对称的特点,将其运用装饰中会显现出线条舒畅、色泽单纯、明亮和谐的效果。几何图形看似简单,但图案排列并不随意,有平衡增叠图案、中心对称图案、轴对称图案以及放射型图案等,图案组合后都蕴含着自己独特的民族语义。例如拉祜族以犬为本族图腾,所以拉祜族的民族服饰上都有着大大小小的犬齿形状图案。

2、动植物图案

云南独特的气候和地理环境,使它孕育出种类繁多的动植物。当地居民将其汇入到服装、饰品等日常生活中,突显出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动植物图案不仅有着图腾保佑平安幸福的意思,同时还代表着不同的寓意。如苗族人图案很多都带有着蝴蝶的元素,只因苗族认为蝴蝶是自己的祖先,可以为他们带来好运;马缨花代表的是纯洁的爱情、勇敢的精神,所以彝族姑娘装饰上都有着马缨花的图案,以表达自己追求的爱情和具备的品质。

3、各民族的图腾崇拜

许多生物在云南会被少数民族当作图腾来供奉,他们认为供奉这些生物会给族人带来好运,是世间一切美丽和幸福的化身。如哈尼族每年都会对“龙树”进行祭祀,希望以后可以风调雨顺。虎是彝族的图腾象征,在日常的装饰图案中常出虎的纹样,彝族人会在围腰的头上绣上白底的虎口,而两边都会绣有两个虎爪,中间则会加配上马缨花或马缨花簇拥的虎头。而相对于彝族来说苗族和瑶族的图腾则更富传奇色彩,是一只五彩斑斓的龙犬,瑶族人和大多苗族人在他们领边袖口、裤沿和胸襟两侧都会绣上五彩斑斓的花纹图样。

二、云南少数民族图案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符号意义在云南少数民族图案中体现的淋淋尽致,它是整个民族艺术、民族性格、风俗习惯、审美情趣、宗教信仰等文化的载体。少数民族图案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可以充分的体现了少数民族的工艺文化。极强的地域性和本土性是云南民族艺术的特有的本质,所以说云南少数民族图案在现代平面设计中具有非常强的使用性和可塑性。目前中国的平面设计在少数民族传统图案运用上还不够完善,多为盲目堆砌、罗列,生搬硬套地拆分重组,结果变为无根之木、无源之水的形式主义,这种设计最多算是披上民族文化外衣的虚壳。因此,我们应急需对少数民族传统图案进行现代境域下设计语言的新诠释,这样才能适应于现代审美的需要。

1、对题材的直接运用

云南少数民族艺术文化根基深厚,神话故事、历史传说和图腾崇拜等等在漫长岁月的流逝下慢慢转化为代表其意义的图案。云南少数民族传统题材的保留是本土化语言的体现,对于图形设计的传播与接受也容易达成认识上的沟通。那么在对云南少数民族图形的继承和发扬中,我们可以取用云南本土的传统题材直接与现代设计相结合。

2、对造型的直接运用

云南少数民族图形符号所反映的是云南地域民俗文化风貌变迁,是云南劳动人民传统思想观念和生活习俗的表现,历经混居文化的洗礼,是云南各少数民族智慧的结晶,图案造型优美,风格独特。对于那些在历史长河中所能传承下来的云南少数民族传统图形元素,其中不凡有造型简洁、线条优美、寓意吉祥、便于加工的图形可以直接使用。

3、解构的间接运用

云南少数民族传统图案资源丰富,有的图案具有原始风格,简洁大气,用极少的图案勾画出极富内涵的图案,这种图案极具随意性,在创作时往往都是根据创作者当时的心境,随心勾勒图案并进行组合而得来的;有的图案则复杂多样,元素众多,这种图案极具严谨性,整幅图案在创作时都需要精密的排列。对于这两种图案我们应该取其所长进行重构,组合出符合现代人审美观的图案。这也提醒我们应该吸收、消化传统图形的精髓,用现代的视觉语言重新勾勒出新的图形运用到设计当中。

4、对云南少数民族图案其意境的运用

云南少数民族图案体现了云南各个民族的宗教信仰、民风民俗、生活禁忌等各方面的思想文化,这在民居的日常建筑、木雕、织锦、服饰及剪纸等方面都有所体现。对于其图形意境的研究,有利于我们在设计中更好的运用少数民族传统图案元素,为作品选取最为合适的图形。如苗族服饰图案真实地反映苗族先民迁徒历史和文化变迁过程,这些象征着族群迁徒史的图形符号在苗族图形艺术上蒙上了沧桑的境域色彩。又如傣族人民信仰佛教,在傣族传统图案中都与佛教有关,说明傣族的图形艺术是服务于佛教所产生,佛教色彩即是傣族图形的艺术境域。

三、少数民族图案应用研究的现实意义

云南少数民族传统图案涉及的种类繁多,包括剪纸、服饰图案、刺绣图案、陶瓷花纹、和木雕花纹等。这些图案都传达着云南少数民族人民对生活美好的向往。对云南少数民族传统图案符号的研究,对现代设计向地域性、民族性发展有促进作用。吸取云南少数民族图案中的精华,通过改造使其成为当代艺术设计所需要的创新形式上的图案造型,这也是当今平面设计中重要的研究课题之一。更多地发掘具有本土民族文化特色的设计元素,并将它们广泛的应用于设计创作之中,设计出一些时代与民族特色相结合的优秀作品,为我国的平面设计在走向国际多元化的进程上增加更多的筹码。

作者:李美佳 单位:东北电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