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图形化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时间:2022-11-09 09:00:50

文字图形化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图形时代的来临,文字与图形的关系在设计领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现代平面设计中,图形化的文字是一种极具象征性、装饰性和图形意义的视觉符号,既准确传递了信息,又增强了视觉冲击力。本文主要阐述了文字图形化在平面设计中的表现形式,并具体分析了其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关键词:文字图形化;平面设计;应用

文字作为一种记录和传达语言的符号,是传承社会文明的载体,它的产生和发展标志着人类社会的进步。文字与图形,在当今图形化现代设计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现代设计中必不可少的元素。文字图形化综合了文字与图形的综合优势,既准确表达了信息,又将文字转化为视觉图形语言,提升了文字的艺术品位,增强了设计的可读性、可视性、装饰性。

一、文字图形化在平面设计中的主要表现手法

在平时生活和现代设计中,许多文字和字体都给人一种约定俗成的印象,但是在现代设计中,文字的创意性尤为重要,所以在平面设计中,经常讲文字这种简单的符号元素经过图形化演变来形成强有力的冲击,以突破现有印象和固有模式[1]。

(一)替换法

替换法指的是将另类不同的图形元素或文字元素加入到统一形态的文字元素当中,这种方法的本质是根据要表达的内容,用某些或写实或夸张的形象来替代文字中的某个部分,增加艺术感染力。

(二)共用法

共用法是指笔画共用,这是文字图形化创意设计中一种广泛运用的形式。由于文字的线条有强烈的构成性,所以在设计时可以单纯从构成的角度来寻找笔画之间的联系,进而共同利用。共用法的特点是共有互助,相互依存,这种表现形式与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的哲理是统一的。

(三)组合法

组合法主要分为三种:以字组图;以图组字;字置图中。具体的表现方式是用图形来代替文字中的笔画,或用文字来填充图形的结构,通过文字与图形的相互补充,来构造图形与文字之间兼容并蓄、和谐相融的视觉效果。由于形式多变、风格多样、趣味性强、识读性高,所以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比较广泛。

(四)分界重构法

分界重构法主要是将人们熟悉的文字图形的现有结构打散后,通过不同的审视角度重新组合,以寻求全新的设计生命。其组合形式也很多,例如疏密结合、重复变异、对比形式等等。这种表现手法强调的是最终的视觉效果,给人以秩序美和强烈的时代感。

(五)手写技法

手写技法主要是运用钢笔、毛笔、马克笔等工具徒手书写的字体,中国传统的书法字体、篆刻字体;拉丁文的草体;连笔字等等都属于手写字体。手写字体的特点是意随笔形、气韵生动、个性鲜明,且具有很强的文化性、亲和力和感染力[2]。将手写字体图形化并运用到现代设计之中,尤其是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独具特色的书法艺术融入到平面设计中,不仅让设计作品更具内涵,获得更好的视觉效果,而且超越国界弘扬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二、文字图形化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在现代平面设计中,文字不再是一种简单的抽象的文化符号,更是传递信息,引领受众视线的重要因素。文字图形作为一种设计元素在平面设计领域应用十分广泛,表现形式也多种多样,已经成为当今平面设计的主流。

(一)文字图形在标志设计中的应用

标志作为一种图形传播符号,是利用单纯形象的图形或文字符号向人们传达有效信息。文字作为传递信息的重要媒介,通过易被识别的视觉元素进行编排,进而实现信息的传递与交流是现代标志设计中的重要表现形式。文字与图形的结合使设计内涵超越了文字本身的意义,且造型多变,在标志设计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二)文字图形在招贴设计中的应用

招贴是指展示在公共场合的告示,是一种抽象的二维静态语言符号,也成为海报,它是传递信息的一种重要媒介[3]。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人们审美观念的不断进步,利用文字图形在招贴中进行视觉表达更加符合时代的要求。从设计角度来说,将文字进行图形化处理,拉近了了文字与图形的联系,使文字的潜在功能得到极大程度的发挥,促使人们产生新的灵感,更好地帮助人们理解文字的内涵,使设计主题具有更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三)文字图形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包装设计是一种文化的象征和载体,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包装设计与人们生活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在包装设计中,文字设计占据了非常重要的部分,在包装设计中的文字是传递信息、强化企业形象的核心,将文字图形化能够使包装具有绝佳的视觉效果,简明快捷地向受众传达信息,使包装形成独特风格,达到良好的市场效应。

(四)文字图形在网页设计中的应用

随着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电脑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人们可以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将文字图形应用于网页设计中。在进行网页设计时,必要的是围绕网页特色进行设计,文字图形可以打破传统网页的单调平淡,突出、美化、丰富网页版面,表达身后的文化底蕴和设计思想,加强网页的视觉冲击效果。

三、文字图形在平面设计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虽然将文字图形应用于平面设计中有很多的优点,但是很多设计者在设计时往往忽略了设计的内涵,过分注重设计的外在形式,不能讲设计做好、做精[4]。在现代平面设计时,设计人员不仅要充分了解不同文字体系的历史、发展、应用,对文字的结构和表意进行深入研究,更应该充分了解美学思想,利用美学规律不断创新,将文字与图形有机结合,使文字图形在设计中获得全新的表现形式和生命力。

四、总结

文字图形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是在准确把握文字的情感内涵和图形的深刻意义的基础上进行的,在文字图形化的过程中,设计者应该在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与时俱进,积极了解时代的先进理念,使作品既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有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作者:乔姗姗 单位:江西艺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康立里.平面设计中的文字图形化应用探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4,12(24):170-171.

[2]梁星.浅谈文字图形化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J].文学与艺术,2011,8(6):36-37.

[3]马可欣.浅析平面设计中文字图形化的应用[J].美术大观,2006,17(11):124.

[4]陈德丽.平面设计中的文字图形化研究[J].魅力中国,2010,22(3):185-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