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元素视觉表现多维化探讨

时间:2022-11-09 08:56:04

平面设计元素视觉表现多维化探讨

“多维”的概念原本是物理学中“维度”的延伸,比如“一维”的线条,“二维”的平面,“三维”立体空间,“四维”则是在立体空间基础上加入了时间等。然而,平面设计显然只是“二维”世界的产物,对其进行“多维”化显然并非单纯物理学定义上的平面或立体,而是指结合环境、自然、社会等其他元素使点、线、面组成的二维设计实现认知、观念、思想等方面的更多视角、更多维度。

一、平面设计元素视觉表现多维化的核心

创新是平面设计元素视觉表现多维化最典型的核心。既包括设计思想、理念的创新,也包括手段、技术的创新。比如设计者的出发点应当有三维的高度,不能满足于二维的框架局限;而对作品的表现过程应当有相对持续的张力与延展性。再比如设计者应当充分利用前沿科技实现平面与立体的转化,或者在静态中组合、分裂成动态等。此外,设计者还应当更多地结合时展过程中出现的热点、焦点元素,在作品中体现历史发展的阶段性成果,从而使受众在观看后产生更高的认同度与接受度等。

二、多维化对平面设计元素视觉表现的积极意义

在网络与信息技术已经全面普及和不断深入的当下,三维设计作品以其连续、动态、丰富、多变等诸多优势成为了设计界的新宠。相比之下,传统平面设计相对静止、有限的表现手段与效果在传达设计思想、内容等方面显得越来越局促。因此,以多维化视角和处理手段提高平面设计视觉表现感染力是传统二维设计实现突破的必须。不仅如此,平面设计元素视觉表现的多维化不仅是技术层面的创新,也是对基本理念的再创造,其实现的是行业水平的整体提升,这对包括设计师和研究者在内的所有人都是极大的帮助和提高。

三、平面设计元素视觉表现的多维化举措

1.对视错觉的运用

视错觉是一种非常有趣的现象,这其实是人为地利用人类视觉天性上的各种生物特性以形成与众不同甚至匪夷所思的平面设计视觉效果。比如,“远小近大”的透视原理不仅是绘画艺术的基础性理论,也能够在多维化创新思路中巧妙地运用到平面设计视觉表现中。有一个很早就出现且十分经典的例子——脚踢比萨斜塔。这是一幅摄影作品,画面的远景是世界闻名的比萨斜塔,近景则是一个表情夸张抬起脚做出踢蹬动作的男子。由于男子高高抬起的那只脚的鞋底恰恰与远处比萨斜塔倾斜的侧面形成交叠,在观看者眼中就成了一幅极其自然的搞笑图画——这个男人一脚把塔踢得倾斜到一边。运用视错觉的优势在于能够实现二维平面的突破,使其具有三维立体的观感,又或是能够利用对静态图案的人为设计形成动态的效果等。这样,多维化处理后的视觉表现力度更加具有冲击性甚至刺激性,能够最大限度表达设计者的创新意图,也能够让受众在更加强烈的视觉冲击下固化对作品的印象,取得更好的设计效果。

2.对阴影的运用

这是平面设计对司空见惯的光与影的创新与创造。有一则戒烟广告就是典型。广告采用黑白两色对比。画面前缘是一个嘴里叼着香烟,举起胳膊抬起拇指准备按下打火机的烟民形象。但是,在他投射到画面后缘的背影上,香烟、打火机、拇指却形成了一个转轮手枪的图形,枪口正对着烟民微微张开的嘴。于是,这幅画明亮的前半部与黑暗的后半部形成了惊悚的对比——当一个人准备点燃香烟时,其实如同准备向自己发射子弹。无疑,这则广告想要传达给受众的主题正好就是“吸烟等同于自杀”。运用阴影的优势在于光线在投射到不同表面上时会有不同程度的模糊甚至变形,这恰恰是平面设计作品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力实现多维变形的地方。设计者利用这种创意设计平面作品时应当秉承符合逻辑的前提下大胆夸张的原则,以尽可能向受众传达出设计理念和思路。

3.对文字的运用

文字运用在平面设计视觉表现多维化上可以是变形,比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京”字图标就是代表。设计者将文字进行了动态、曲线变形,使文字呈现出如人舞蹈一般的动态效果,给文字的运用注入了生命的活力。也可以是拟态。比如杭州G20峰会的图标“杭”字。这是文字与中国传统古建筑融合后形成的拟态,左右两边文字的上半部模拟了飞檐斗拱,下半部则如同杭州标志性风景建筑苏堤和断桥。利用文字实现视觉多维化的优势在于传达的信息更加准确、直白,受众理解起来也更加容易和清晰。而采用这种手法进行平面设计则应注意选择最具代表性的文字符号,同时融合更多区域内典型的环境或文化因素综合创作。

四、结束语

平面设计作为相对前沿、时尚的设计行业的重要组成,其视觉表现的多维化既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也随着时代、行业的发展不断涌现新的设计热点。多维化视角下的平面设计视觉表现不仅需要充分利用流行、先锋元素,也应当根植于传统文化的土壤,这样才能在厚积薄发的基础上实现创新与创造。

作者:廖晶 单位: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