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在平面设计领域中的发展趋势

时间:2022-11-09 08:46:10

计算机在平面设计领域中的发展趋势

摘要:21世纪以来,随着经济与科学技术的大力发展,计算机在人类社会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通过计算机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人类的生活方式更加便捷。在平面设计领域中,计算机大大提高了平面设计的工作效率和设计的结果,这为中国的平面设计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笔者通过研究计算机在平面设计领域各方面的应用,阐释了计算机在平面设计领域中应用的优势,总结了随着时代的发展与社会需求的不断增加,计算机在平面设计领域中的应用发展趋势。

关键词:计算机;平面设计;设计软件;应用;发展趋势

1概述

当今社会,计算机在人类日常生活中成为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的出现使五大洲七大洋变为了一个地球村,起到了传播文化、信息交流的重要作用。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与完善,计算机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中都获得了广泛的使用,尤其是在平面设计领域中,计算机与平面设计的结合使得平面设计进入一个新的历程,我们将广泛运用计算机软件,使其与平面设计相结合,走出一条我国自主的新型化平面设计道路,推动我国平面设计事业的繁荣发展。1)平面设计概述平面设计是指根据美学原理,以在平面上表现出立体空间为其特征的艺术,又叫造型艺术。所谓空间指物体的前后和远近;所谓立体,是指物体的高度、宽度与深度。黑格尔说:“凡是物体,不仅彼此之间有一定距离,而且式样也各不相同。”平面设计是通过印刷过程、以印刷加工为载体而进行的设计,于是又叫做印刷设计。平面设计的传统形式大致有:海报设计、广告效果、建筑和实物造型、卡通与动漫、书籍杂志的装帧设计、包装设计、标贴文字设计、插图、说明书设计等。[1]2)计算机平面设计概述计算机作为一种制作工具,已经逐步取代了某些传统的设计手段,逐渐发展和丰富了计算机图形艺术,把敏锐的形象捕捉能力、丰富的创新力和独特的创造表达的至深至广。把计算机作为一种图形创造工具,解放传统设计制造工具的束缚,将机械性作业和思维创造相结合,由此产生以视觉为主并超越视觉范围的电脑艺术作品。20世纪50年代末,计算机开始在平面设计领域中应用。计算机技术的引用使得平面设计的过程大大简化,同时,日渐完善的硬件设备和丰富多样的设计软件使得平面设计在表现手法上趋向于多样化和风格化。以往不可能或很难实现的设计效果如今变得轻而易举,这在设计过程中是一个极大的突破。[2]3)计算机在平面设计领域中的应用发展20世纪80年代,计算机在全球范围内普及,随之应用于工作生活中的各个场合。计算机开始在平面设计领域中发挥作用,从最早的辅助设计到如今的广泛应用,从早期的初步发展到现在的突飞猛进,计算机在平面设计中的地位已经无法取代。平面设计已经脱离了其自身的字面意思,向立体化发展起来,在这其中,计算机成为了推动平面设计事业发展的重要动力。计算机平面设计即在计算机的二维空间里进行文字字体与插图设计等,组成计算机平面设计的一系列活动。二十一世纪是一个信息化时代,各种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平面设计人员利用计算机技术在平面设计领域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迅速建立了比以往时间翻倍的工作效率,推动了平面建设事业的快速发展,随着市场上诸多电子设备的逐渐出现,使得平面设计也有了新的发展。电子设备丰富了平面设计工作人员对处理平面设计的技巧,就某种程度而言,这些新的电子设备使得平面设计的发展进程大大加快,并且提升了平面设计的发展速度。[3]

2计算机在平面设计领域中的应用现状

2.1计算机软件在平面设计领域中的应用

2.1.1Photoshop

Photoshop是美国著名公司Adobe开发出来最为著名的图像制作软件,其集结了图像合成、图像编辑、校色调色以及制作特效等多种模块于一身。Photoshop在设计中的应用很广,在广告设计中的应用尤为主要,例外在平面设计、照片修复、网页制作、广告摄影、建筑效果图后期修饰、绘画、绘制或处理三维图像、婚纱照片设计、图标制作、视觉创意以及界面设计等方面Photoshop都能有很好的图形处理能力。在计算机平面设计中设计师们常常会力用Photoshop写实图形、变形图形从而表达自己的设计意图,此外设计师们还会运用Photoshop变异图形这一比较特殊的设计手法来表现出自己独特的设计风格。在计算机平面设计当中,利用Photoshop可以更好的在平面设计中我们可以更好用视觉元素来传达我们的想法和设计,并通过文字和图像以及色彩把观念表达给视者,从而大大提高了平面设计的艺术内涵。[4]

2.1.2CorelDRAW

CorelDRAW是Corel公司制造的集矢量图形设计、排版印刷、文字处理和输出图形高品质于一体的平面设计软件,深受广大使用者的喜爱,目前主要在广告创作、图书编排等项目得到多方面的使用。为用户供应功能健全的工具,通过减少工作中的某些点击、步骤的数量来节省时间,其中还集成了3个图形程序、多个用处广泛的工具和公用程序。

2.1.3Photoshop与CorelDRAW的结合应用

Photoshop与CorelDRAW这两个软件在某种程度上功能近乎一致,但而这还是存在一定差别的,在使用过程中要利用各自的优势,相互结合进行平面设计。例如在图像设计编辑处理过程中,要使用Photoshop进行调节亮度、饱和度等,然后使用CorelDRAW进行图像的绘制整理,这不仅体现了两个软件各自的优势,也要求在使用中要相互结合,取长补短。

2.2计算机在平面设计各方面的应用

2.2.1计算机在文字处理方面的应用

文字平面设计是平面设计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它既能传递设计师的思维观念,也能传达一定的重要信息。在平面设计中,我们可以运用计算机软件进行字体的设计与排版,这样既节省了设计与排版的时间,也避免了传统平面设计中的纸张浪费问题;同时,利用计算机软件进行平面设计可以使图像与文字完美结合,二者相辅相成,共同传达设计师想表达的信息。计算机在文字平面设计中的应用,可以更加鲜明地发挥出文字表达的重要性,表现出深刻的感染力、强大的吸引力和号召力。

2.2.2计算机在图像处理方面的应用

1)图像修复功能例如,平面设计中最终呈现的图像并非是简单的照片,它需要PS软件的后期处理制作,提升图象的亮度、色彩度、饱和度,满足设计者的需要,最终有效地提升了设计的效果。2)图像编辑处理功能计算机图像处理软件具有编辑处理图像的功能,包括图形放大、缩小、裁剪、拉伸、重叠等,通过图像的编辑处理使之符合设计要求,呈现完美图像效果。在平面设计中应用计算机图像处理软件,不仅使平面设计有利于设计思维解放,不断创满足图片的美感需求,也是提高消费者购物欲望的重要手段。[5]

2.2.3计算机在色彩处理方面的应用

传统的平面设计中,存在着涂错颜色、上色不匀、浪费颜料等问题,利用计算机软件可以避免这些问题。计算机中的颜色库划分细致,设计者可通过选择自己需要的颜色上色;同时,设计者可以在软件预览上色效果,随时更改颜色,不需要担心用色错误导致的之前设计失败;最后,计算机为设计者提供的各种便利使设计结果能够更加精准快速完成。总之,计算机在平面设计的色彩处理方面的应用,在最大程度上帮助设计师在平面设计中让色彩的搭配更加完美。

3计算机在平面设计领域中应用的优势

1)增强表现力、感染力及视觉效果例如,计算机在文字的平面设计中添加各种元素,可以让文字增加了视觉效果,拓展了文字的内涵,丰富了文字的意义,虽然是文字,但表现形式更加艺术化,更具欣赏性,更为人所接受。2)提高平面设计高效性和准确性计算机具有快速高效的工作特点,设计师在更短的时间内实现了更好的设计;计算机计算误差小,为平面设计的准确性提供了保障。3)方便设计师与顾客之间的交流便利的计算机高速公路,方便了设计师与顾客之间的远距离交流,顾客可以在线向设计师提出要求,设计师可根据顾客要求进行设计,避免了校对、返工等大量工作。

4计算机在平面设计领域中的发展趋势

21世纪以来,计算机网络的出现在平面设计中产生了巨大的作用,不仅为平面设计提供了新的舞台,同时还为平面设计的发展提供了优质的资源、高效的信息、便捷的服务,计算机对平面设计领域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伴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计算机网络为人类信息的交流提供了视觉、听觉上立体感受。平面设计师利用计算机将要表达的信息通过图文设计出美观的界面,带来强大的感染力、冲击力。然而,我国在这一行业中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有些设计者对于日新月异的计算机软件学习不够深入,导致作品不够新颖、缺乏创新精神;有的设计者过分依赖计算机程序,没有自己的思维意识,使作品毫无美感;有的设计者注重外在形式,只是将设计元素叠放,缺乏个性和创意等等,这些计算机在平面设计领域中应用的问题都将阻碍我国平面设计的繁荣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国家颁布多项政策扶植文化产业的创新,中国文化管理学会更是带头支持平面设计事业的发展,我们必须抓住历史的机遇,把握平面设计的发展方向,不断进行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满足市场发展的新需求。同时,在发展中注重多元化,既要学习国外优秀的新思潮、新风格,也要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平面设计体系,在今天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现代平面设计艺术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如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和多元色彩的需求;生活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思想、新观念,使得我们改变了以往在平面设计中常常运用到的法则,固有的符号现象被解构,平面设计必须与时俱进[6];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硬件和软件不断更新,设计者必须不断地掌握计算机技术,并将其与图形设计相结合,以显示出一种新的表达方式。

5结语

综上所述,在信息高速发展的21世纪,计算机在平面设计领域中的优势愈加明显,我们必须认识到计算机在平面设计领域应用的重要性,充分学习相关的计算机设计软件,将计算机软件与平面设计相结合,让计算机在平面设计领域发挥更大的优势。

作者:武达文 单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

参考文献:

[1]吴延雄.数字化平面设计实用教程[M].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

[2]刘久明.电脑平面设计[M].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6.

[3]刘萍.设计软件在计算机平面设计中的结合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5(9):237-238.

[4]王君.计算机在平面设计的应用研究[J].包装工程,2012(16):140-142.

[5]严顺威.浅谈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软件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J].艺术科技,2015,28(12):231-231.

[6]张建功.对当前平面设计发展趋势的论述[J].神州旬刊,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