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贴手法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表现

时间:2022-10-17 10:49:54

拼贴手法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表现

在现代平面设计中,选择合适的表现手法是设计出优秀作品的关键。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多媒体艺术的流行,使艺术和技术的结合更为紧密,人们对平面设计作品的视觉效果需求也在不断提高,设计风格可谓千变万化。平面设计中的拼贴常以重复、断裂和借用等表现形式,在建筑、影视后期和室内设计等领域得到广泛重视。

一、拼贴手法的发展过程

拼贴手法最早是一种作画的技法,把修剪下来的材料粘贴在其底面,起到丰富画面的作用。西班牙画家毕加索、法国画家波拉克都喜欢运用该方法作画。目前该手法已经应用到各个领域之中。由于拼贴的材料选用和技术手段更加多元化,在很大程度上把材料的表现发挥到极致,也渐渐成为一种普通的手法。毕加索是拼贴手法的创始人之一,其灵感源于巴黎街头墙面上层层贴满的海报。毕加索敢于打破常规,在传统绘画手法上进行创新,把具有质感的物体粘贴在画布中,使平面绘画产生出特殊的空间效果。达达主义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产物,打破传统是其主要思想,认为非艺术则是真艺术,使得拼贴手法具有突破性的特点。超现实主义让拼贴手法成为具有梦幻般的表现手法,将现实和梦幻有机结合,创作出真实的虚拟画面。波普艺术让拼贴艺术更加大众化,创作的作品广泛被大众接受,逐步形成一种流行的新形势。

二、拼贴手法在平面设计中的表现

平面设计,是以视觉为沟通方式,使用多种手法来传达设计想法和讯息的视觉表现形式。从此可以看出要想让大众明白其想法,就需要在表现手法上做文章。现代平面设计得到全面的发展,拼贴手法不仅拓宽了表现的空间,也使得平面的内容更加丰富多样,把不同风格,不同年代的图形组合在一起,创造出意想不到的视觉效果,形成了一种思想形态和观念,成为现代平面设计中最为常用的手法。拼贴的手法不仅仅是丰富了视觉中的感受,也为平面设计创造出一条新路。苏俄构成主义的领袖埃尔•李斯基,曾先后在德国、荷兰和俄国从事设计与教育工作,在其平面设计作品中常采用拼贴手法,把照片以剪贴的方式运用到海报设计之中,画面具有很强的挑战性与偶然性,不断冲击人们的感官,产生出强大的构成感和视觉冲击力。爱默生曾说:“没有纯粹的独创,所有的头脑都要引用别人,每一种东西都不过是新与旧交织而成的织物,其中没有一根线不是新旧两股线织成的。”由此可以看出,拼贴手法在平面设计表现过程中利用了新旧元素的断裂重构、组合分离,从而产生出更加新奇的视觉效果,在此过程中具有很强的未知性和创造力。

三、拼贴手法在平面设计中的审美特点

审美就是感受和领悟客观事物本身呈现出的美,一件艺术作品要想具有一定审美价值,就必须具备外在美,并且作品所表达的思想和其艺术形象融洽统一。拼贴手法本身具有独特的构成形式,能突出表现事物的本质属性,使作品呈现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在招贴海报、书籍装帧和插画设计中,都能够从拼贴手法中感受出不一样的美感和视觉愉悦。

四、拼贴手法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拼贴手法的运用离不开材料的发展进步,在各个艺术流派中,拼贴艺术无不借助材料的发展进行创作。例如,毕加索在《小提琴》作品里,把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墙纸拼贴组合到绘制好的小提琴中,将墙纸的柔软与小提琴音乐的柔美相融合,使墙纸也具有很强的艺术性,让人们在思想上突破了对纸张的认识和审美,创造出更深层次的意义。拼贴手法在材料应用中更加多元化,不论是材料自身的独特美感,还是精神层面产生的质量感,都为平面设计作品从文化精神内涵上增添了一个高度。艺术和技术也是影响拼贴手法的重要因素,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们对技术的依赖性越来越强,设计师可以通过材料的物质属性实现作品带给人们视觉审美的升华。电脑的出现,使平面设计得到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和改变,鼠标代替了艺术创作的传统工具,平面设计师可以在搜集素材过程中,利用网络、扫描仪等方式获取和提炼素材,在设计过程中自由进行组合、移动和剪贴,各要素之间形成了置换、重构和分解,让平面设计师能更加自如地进行创作。

作者:朱飞 单位:江苏徐州财经高职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杜士英.视觉传达设计原理[M].上海: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9.

[2]林语堂.生活的艺术[M].越裔汉译.长沙:湖南文艺出版社,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