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画艺术在平面设计中的作用

时间:2022-10-17 10:44:18

插画艺术在平面设计中的作用

作为现代视觉传达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插画艺术越来越被大众所接受和喜爱。由于插画师是在相对独立的环境中进行创作的,因此插画作品带有比较明显的个人风格和情感色彩。插画在书籍、广告、产品包装等不同载体中表现出多样化的风格,并在一定程度上引导着大众的审美价值取向。现代插画的创作方法、演绎方式和艺术语言不断拓展,在平面设计领域被广泛运用。

一、插画艺术和平面设计概述

(一)插画艺术概述

插画,从狭义上来说是指书刊中插附的图画。它可以采用插页的方式,也可以穿插在正文中,目的是为了补充说明正文内容或用作艺术欣赏。①这种狭义层面上的插画主要是为书籍所创作的插图,由插画师根据文学作品中的内容和思想进行创作。在视觉传达艺术不断发展的今天,除书籍以外,插画拥有了更为广阔的适用空间,并形成了一种新兴的插画形式,即商业插画。它是指插画师根据市场需求在相对独立的环境下创作能够传递商品信息,并且贴近大众生活的插画作品。就插画和绘画来说,两者都属于视觉艺术,创作者以现实事物为依托,通过主观想象进行艺术再现。但插画大多是转述信息或对内容进行延伸,而绘画创作则更加自由。两者的传播形式、功能、对象和创作方式都有所不同。插画经历几个世纪的时间洗礼,从古老的壁画到书籍中的插图,再到运用数字技术进行创作;从浓烈的绘画风格到抽象主义,再到写实主义,插画与现实生活的联系日益紧密。印刷业的兴起使得插画在平面设计中的地位显著提升。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插画艺术深受西方插画的影响,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插画艺术具有表现多样性、情感丰富性以及应用灵活性等特点,为人们带来了新奇的视觉体验。

(二)平面设计概述

平面设计是指利用美的形式法则,对各个视觉元素在二维空间中进行布局编排,以简洁的方式传达信息,使受众易于接受和理解相关宣传内容,引导受众采取行动、进行购买等。②在平面设计中,不论是色彩、图形还是字体设计都紧紧围绕这个目的。平面设计包括网页设计、书籍设计、包装设计等,涵盖范围极广。平面设计需要遵循准确性、概括性、艺术性三个基本原则。针对对象诉求,平面设计传达的信息一定要准确清晰,这是首要原则。由于平面设计的版面是有限的,这就要求设计师运用精炼、概括的图文信息,使观众在短暂的视觉停留中能够获取版面信息并留下印象。另外,平面设计还要带给受众美的视觉感受,即体现艺术性。

二、插画在平面设计中的表现形式和特征

在平面设计中,插画的表现形式主要分为绘画类插画、摄影类插画以及立体插画。绘画类插画,是画家运用绘画的形式对事物或观点通过自己的主观理解、想象,进行主题表现。这要求插画艺术家具有对事物内涵高超的理解能力和精湛的绘画技巧。摄影类插画多用在公益活动和商业运作上,具有较强的真实感和视觉冲击力。立体插画是三维空间的二维表达,具有更为强烈的表现力。在视觉传达体系中,插画艺术在平面设计中具有五个重要特征。第一,通俗、生动的表达方式。视觉信息的传达具有声音、文字等信息无法比拟的优势,图像是将客观事物的感知进行直接的情感表达。③通俗并不是低俗、粗俗和庸俗,也不是停留在形式上的浅陋、直白,而是一种以内涵深刻的大众文化为积淀的价值取向。在平面设计中,插画的形象表达或抽象或写实。图像对文字难以描述的内容进行补充,这有助于使观者身临其境地感受作者所传递的信息。第二,艺术性与实用性的紧密结合。插画的艺术性是与生俱来的。当今插画艺术既具备一定的审美特征,又兼具实用性和商业性。商业插画的市场定位明确,服务对象清晰,目的在于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商业插画需要迎合商业发展的性质,但又不能丧失艺术美学特性。插画的艺术性与实用性两者之间的关系不仅是相互依存,更是相互促进的,艺术性服务于实用性。第三,带有一定的时代特征。插画艺术与时俱进,可以说是一个时期的印记。比如,插画的创作方式与某一时期的绘画工具密不可分。不论是最为原始的木刻,还是造纸术的出现,技术革命推动了插画创作方式的不断丰富。插画的创作过程、创作理念、审美趣味也都代表着一个时代艺术发展的变迁。④另外,插画描绘的内容极具时代特征。它们多是对现实生活的再现,寄予了人们对美好的生活愿景,能够反映出整个社会的面貌和审美品位。第四,创造性和制约性。优秀的创意带给大众的精神思考和视觉享受有时要多过传达的信息本身。不同阶层、不同文化程度的受众对作品的感知是不同的,这需要插画师运用发散性思维,寻找突破点。插画的创造性,是指画家在商业产品主题制约下的创造,像是“带着镣铐跳舞”。绘画可以以个人意志为转移,而插画则受制于服务对象和产品性质,个人情感不能凌驾于表现对象之上。插画师可以在权限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发挥创造性,运用多样的表现手法进行创作。第五,趣味性。插画除了具备美学特性之外,趣味性也贯穿其中。优秀的插画能够在清晰地传达产品信息,并且在不破坏整个版面美感的情况下,使人产生情感共鸣,或是会心一笑。

三、插画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前景

插画艺术与当代大众文化和科技发展密切相关。科技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同时拓展了艺术家的创作空间,丰富了其创作方式。数字技术的普及使得插画语言越来越个性化,数码插画和手绘插画的发展趋势和前景值得探讨。在数字时代,商业插画的创作手段由传统的纸笔、颜料转为数码创作。数码插画更易保存和传播,也降低了制作成本。各种制图软件使得现代商业插画的创作方式更为多样,作品可以随时进行反复修改,提高了创作效率。因此,数码插画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在我国手绘插画具有悠久的历史,但是由于数码插画的盛行,手绘插画的生存面临着挑战。⑤手绘插画就是传统意义上的手工绘制插画,岩石、洞穴、绢帛、纸张上的古老插画体现了我国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印刷术的出现和发展、木雕技术的革新等都促进了手绘插画的发展和完善。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我国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加。多媒体融合使得人们更倾向于快速读图,传统手绘的高价格、高成本等特点逐渐偏离了当代主流价值观。在信息大爆炸时代,如何快速提取有意义的信息显得尤为重要。书籍、杂志的更新换代周期较短,手绘插画难以跟上节奏。此外,由于艺术获取渠道的增加,导致人们对手绘插画的关注度减少。笔者认为,手绘插画是有存在价值的,它包含了插画师的个人情感,能够体现人类精神文明和人文关怀。数码插画虽有优势,却也使得插画作品的质量参差不齐。手绘插画要想在现代平面设计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就必须重视原创精神、情感表达等方面。插画师要提升自身的绘画技能、审美水平,使手绘插画体现出其应有的价值。

四、结语

在浩如烟海的古代书籍中,插画不胜枚举。它们不仅很好地为晦涩的文字做了形象、生动的注解,更为我国古代文化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料。插画艺术历经时代的洗礼,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商业插画注重艺术性与实用性的结合,并带有明显的时代特征。现代插画的发展依赖于科技的进步,插画创作变得更加多元化和专业化。无论是传统手绘还是数码创作,插画艺术都拥有光明的发展前景。这要求插画师不断钻研,潜心创作,同时也需要艺术院校的培养和扶植。

作者:许放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熊小平.中国传统插画和现代商业插画关联小议[J].大众文艺,2013(13).

[2]陈瑰丽.谈中国传统绘画形式与现代插画艺术的接合点[J].装饰,2010(2).

[3]尹一婷.论现代插画中线元素的运用[J].现代装饰:理论,2014(10).

[4]肖雪.“民族元素”在现代插画中的运用初探[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7).

[5]鲍瑜.浅析现代插画设计的发展方向[J].中国包装,2008(5).

[6]刘丙芳,廖丽.流行元素对商业插画的影响[J].文艺生活•文艺理论,2013(5).

[7]鲍瑜.浅析现代插画设计的发展方向[J].中国包装,2008(5).

[8]谭勇.商业插画对传统文化元素的现代性衍变[J].美与时代:美术学刊,2015(6).

[9]陈琛.浅析中国传统元素在现代商业插画中的运用[J].青年文学家,2011(19).

[10]查赛.图文关系:插画的现代转变[J].艺术探索,2014(2).